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牡丹花下 368-干女儿文革式结婚喜宴

(2024-09-14 08:36:28) 下一个

董九等大家重新收拾目光,一起投射到他身上的时候,才举起话筒,按照事先记下的开场白和准备的发言内容,信心百倍地说道:“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亲朋好友,谢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今天新娘李清照和新郎王小勇伉俪的新婚喜宴。

“新娘李清照,她是我的干女儿。作为她的干亲,我的妻子姚钏和我有幸被安排在贵宾席,谢谢喜宴的负责人员和新娘的家长,给我做司仪和证婚人的机会。希望今天我的努力,给大家带去愉快的喜宴经历和感受!

“首先,我需要新郎告诉我,他为什么选择我的干女儿李清照作为他的人生伴侣、幸福追梦人?因为作为新娘的干亲,希望我的干女儿,结婚以后,生活幸福、爱情甜蜜,所以在他们的小日子马上就要开始之际,听听新郎的心声,会让新娘的家长们感到欣慰!大家有什么建议吗?”

来宾唯恐天下不乱,更是怀揣吃瓜心态,纷纷表示赞同,让新郎表态,让女方娘家人放心。

王小勇想不到结个婚请个客,还要讲话发言。好在他在部队当了8年兵,又在市革委会工作了一年,各种场合都有所经历,所以很有信心地接过话筒,低着头,想了一下,才抬头说道:“照照跟我在一起已经7个月了。因为家母认识我的岳母,所以跟照照认识,她是我的初恋,也是我的爱人。

“选择照照作为恋人和妻子,刚开始是被动的。通过接触,很快就跟照照确定恋爱关系。她是一个共产党员,在政治上,她是进步的、觉悟的和先进的。我有幸在部队受到党的帮助和引路,成为一个光荣的党员。

“我们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和要求,所以有信心,在将来的家庭生活中,一定会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不但把小家庭的日子过好、夫妻的感情培养好,更会把各自的工作做好,为我们共同的人生理想贡献毕生的才华和力量。这是我回答爸爸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的答案。”

董九问大家对新郎的回答满意吗,结果大多数不满意,没有说清楚为什么不选张三李四,偏偏选李清照,她除了是党员,还有别的方面吸引新郎吗?

大家纷纷表示,新郎避重就轻,必须重新回答证婚人的问题,才能不负众望。

王小勇看了看李清照,显得有点力不从心的样子。李清照示意他讲,不要怯场,否则喜酒气氛不好,让人生大事出现缺陷不好。接过话筒,王小勇接着答道:“好吧!因为照照是一个能力强、主意多、经验丰富的女子,所以刚开始就被她的这些素质吸引住了,下决心向她学习,赶上她身上具有的这些优点。

“在向照照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感情逐渐变得深厚,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在征求双方家长的同意下,我们领了结婚证。并且在五一节的今天,请大家来这里喝一杯喜酒,见证我们结为夫妻的人生大喜事。”

因为热炒已经陆续上桌,董九没有问大家对新郎回答的满意度,而是转移话题说:“请大家边吃边听。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新郎王小勇,你会无条件地爱新娘李清照吗?譬如,当新娘不开心不顺心生病难受的时候,你会以一个丈夫的责任心,关心妻子,让她变得健康、开心和精神愉快起来吗?”

“我会的!无论照照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跟她在一起,战胜困难,让快乐和幸福充满我们的小家庭!”王小勇的回答,变得自信和顺畅起来。

“现在开始问新娘问题。照照,作为你的干亲,我想知道,你选择王小勇作为你的丈夫,有什么理由吗?”董九问道。

李清照内心气得直骂:“爸爸,你个大傻瓜,女儿不是没办法,要嫁人吗?否则你的下属邹够够会饶过我吗?只要他是一个男的,没有心理问题,不是老头就行了,哼——”

李清照接过董九的话筒,表情非常轻松和愉快地答道:“王小勇军人出身很吸引我的注意,因为我从小就向往部队生活,所以在黄柴厂工作时,就很热心军训和射击。另外王小勇是一个生活很严谨、工作很认真、性格诚实热情,是我心中对婚姻另一半的要求和标准。我们在一起,证实了我对他的看法。嫁给王小勇,我非常满意!”

大家对李清照的回答很满意,觉得她很实在,回答言简意赅,果然是能力强、主意多、经验丰富的女子,话音刚落,受到大家的热热鼓掌和欢迎。

“谢谢照照!”董九接着说道,“照照,我第二个问题是,不管新郎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你都会守护在他身边,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克服困难吗?尤其当他遇到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需要你的耐心帮助的时候,你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在王小勇身边,给他无条件的帮助吗?”

“会的!俗话说,秤不离砣,公不离婆。生动地反映了一对恩爱的夫妻,不但要形影不离,更要心心相印,才能克服一个家庭在人生路上的各种困难,迎来幸福和快乐!正如爸爸主婚人说的,人需要有耐心,不能被眼前的、一年的、五年的、甚至十年的逆境吓到,而改变自己的信仰和斗志。

“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永远都要对未来对理想充满必胜的信心。同理,在治理一个小家庭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正如我们常说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会有的。只要我们有耐心,有决心、有上进心,就能不断纠正我们前进路上的错误、克服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困难,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文化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胜利完成,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每一个家庭,一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幸福!”

董九拿到话筒又问道:“照照,谢谢你的回答。从来宾的掌声之热烈,说明你说出大家的心声。我最后一个问题是,请你们互换戒指、握手照相,作为你们人生大喜日子的最好见证!”

在大家雷鸣一般的掌声中,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全体来宾站起身来,一边打着拍子,一边跟着唱了起来: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
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
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
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

歌声刚停,董九突然对着话筒说:“各位来宾,为了让我们在享受美酒佳肴的时候,秉持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心情,深知幸福的今天都是党和毛主席的功劳,让我们面对毛主席的塑像,鞠躬敬礼,表达我们最虔诚的敬意,跟着我说三遍:‘敬祝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祝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统帅身体健康,永远健康!’”

董九在大家掏出红宝书,举过头顶连说三遍之后,接着要求大家翻到红宝书正文第1页第一章《共产党》,大声朗读“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接着董九要求翻到正文第22-23页第三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朗读起来“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 ”

最后董九要求大家翻到第146-148页第十七章《为人民服务》,并认真朗读起来:“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

朗读完《毛主席语录》,董九对着话筒说:“在我们即将迎接喜宴的第一波爆竹齐鸣之际,我们满怀感激和幸福的心情,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跟着毛主席党中央走在社会族主义建设道路上,听从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共产主义社会贡献力量!”

接着董九一招手,万山红按照事前安排,拿着一杯喜酒,来到主席台,递给董九,并轻声说道:“爸爸,您真啰嗦,赶紧点,别耽误大家喝喜酒,知道吧!”

董九接过被女儿的玉手端了良久的酒杯,明显感受到玻璃杯的温暖,笑眯眯地示意女儿他的感谢,很快对着话筒说道:“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各位来宾,让我们举起酒杯,为我们今天喜宴的新婚伉俪——李清照和王小勇,喜结良缘,从此成为革命伴侣,并肩生活,共同工作,在建立美好幸福家庭的同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为在他们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祝福、干杯!喝——”

话音未落,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从喜宴大厅四面八方传来,把所有人的喜悦和酒席上的热闹,都淹没在硝烟弥漫的喜庆之中。

董九所有的女儿,星星、隋馨、赵海霞、万山红、郝秀丽、祝芙,还有新娘新郎,都围在董九身边,一边喝酒,一边针砭董九的发言。很快姚钏、肖新妍、廉家四口也加入讨论,都在等扣肉上桌,喜宴才正式开始。

老领导廉洁觉得董院长司仪和证婚人的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是新形势下的新面貌,让来宾觉得耳目一新。林晨怕廉洁认出她,所以一直不敢跟大家交流,只是竖着耳朵静静地聆听大家的侃侃而谈。

“谢谢爸爸!”新娘和新郎也是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董九的感谢,并偷偷给廉雅娜和金代表看,他们的干爹送给他们的手表,因为这种品牌的手表是限量级,只为师厅级及以上干部生产和出售。

“爸爸,小勇该死的,在我睡着了,操了女儿几次,所以肚子的孩子,还是他王小勇的,爸爸别再有啥负罪感了,好吧!嘻嘻嘻——”在喜宴正式开始后,李清照抓住一个良机,耳语告诉了董九一个惊天的好消息。

董九听后,笑眯眯地跟女儿碰杯说:“宝贝,爸爸祝你婚后,生活愉快、婚姻幸福、工作进步、早生贵子!”

李清照莞尔一笑:“不许你以后不操女儿了,嘿嘿嘿——”见王小勇和他单位的同事过来,李清照拉着董九迎了上去,准备把干爹介绍给王小勇的同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