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牡丹花下 288-一个慈悲两个吃货

(2024-08-02 17:44:02) 下一个

董九一手搂住牛卓怀,一手示意女儿到门外去看着,同时告诉她有人来时,敲门警示。

“你不要哭,告诉我,你想让我帮你做什么?”董九急切地问到,因为海宁随时都可能回来,必须抓紧时间,而不是来听她痛哭,因为现在不是哭的时候。

“他们会杀了牛岸边吗?”牛卓怀问道。

“不会!这是一场斗智斗勇的马拉松。现在被打倒的高干无数,谁有智慧、谁有希望、谁有谋略,谁就能生存下来。不会永远是这样的,卓怀。你一定要听我的话,坚持、坚持、再坚持,不出10年,一切都会好起来!你现在不到40岁,你还有一大把一大把的好日子在前头。知道吗?”董九发现牛卓怀很瘦,搂在手上轻飘飘的,让董九很心疼。

“他有什么话告诉我们母子吗?”牛卓怀接着问,虽然满脸残泪,也顾不上擦拭一下。

“他让你跟他划清界限,跟他离婚,然后改嫁。目的是你们母子可以过上正常日子,你可以把儿子教养大。否则一定会被下放,一定会过生不如死的日子。”董九如实地说了牛岸边交代他要传给牛卓怀的话。

“我做不到,董大夫!”牛卓怀语气坚定地说道。

“可以理解。你下放后,告诉我在什么地方,我会去看你们母子,帮助你们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光。我答应过牛岸边,会一直帮助你们,所以你一定要坚强,挺过当下倒霉的日子,接着就是好日子,知道吗卓怀?”董九语速很快地劝说道。

董九边说,边把写有自己联系方式的纸条交给怀里的牛卓怀。

他的手被牛卓怀紧紧搂进她的怀里,让董九深深体会到她的羸弱、她的孤独和她好像干瘪的乳房。“董大夫,您是好人,好人会有好报!”牛卓怀紧紧攥住董九的手臂,好像在溺水时,抓到一根又大又长的木头。心中的黑暗,慢慢有一丝曙光挤进来。

董九用手轻轻抬起牛卓怀的下巴,发现她虽然脸色苍白、颧骨略凸、唇色灰白,但是五官精致、气质高雅,像一朵开在昏天黑地的幽兰,顽强地芬芳着,让董九内心充满敬意。

“卓怀,你真美!你是下凡到人间的仙女,来拯救牛家!你一定要坚强、乐观,对未来充满希望。我敬佩牛岸边,我喜欢你,你并不孤独,知道吗?”董九心情很激动,喃喃私语,不能自己。

牛卓怀害羞地低下头,觉得董大夫是一个性情中人,知道他说喜欢她,就一定是喜欢她,心里突然感到一些温暖,因为在别人眼里,她现在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女人,不应该存在,因为她让人感到晦气、膈应和堵心。

“你一定要来看我们,董大夫!”牛卓怀没有抗拒被董九搂进怀里,而是把已经冷却的那颗心紧紧贴在董九的胸脯上,让他聆听她慢慢复苏的心跳和希望,还有一个女性才有的丰满和自信,虽然已经不那么傲娇不那么饱满,但是依旧是独立的、慢慢恢复自信的。

“会的,卓怀!你要多保重,把儿子教养好!这里是我给你的几百块钱,你一定要收好。在下放的地方,日子可以过得好一些!你暂时跟女监革委会的人配合,不要吃眼前亏!”董九已经听到女儿的敲门声,立刻为牛卓怀收拾整齐并坐好,然后接着交谈。

海宁在他的办公室,询问了董九,今天探监的目的是否达到了。董九点点头说:“是的。她表示支持专案组的工作,希望她丈夫跟专案组配合,承认错误,吸取教训,主动改造,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对了海副主任,您将如何处理牛岸边家属牛卓怀?”

“既然她已经站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群众一边,我们将接着走流程,将牛岸边的家属下放到农村。”海宁神情有点错愕地答道,对牛卓怀突然配合的态度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这个牛卓怀是一个令女监革委会非常头疼的顽固分子,每次都振振有词地反对他们定论牛岸边是一个大叛徒的所有说辞。

董九接着问道:“我何时才能知道牛卓怀母子下放的地点和时间?”

海宁摇摇头,把记事本打开,好像在记录董九的问题,写完后对董九说:“我们只负责关人,放人的决定要等市革委会的通知。下放的地点和时间,也由市革委会决定和实施。”

女子监狱唯一的一部车,已经被主任开走了,所以海宁帮着叫了一辆马车,送董九和隋馨回家,把隋馨气坏了。

“馨馨,爸爸请你吃饭,好不好?”董九对女儿的不悦心知肚明,但是又无法改变现实,只有讨女儿欢心地问道。

“爸爸,不要破费了!对了,何时才知道牛卓怀母子下放的地点和时间呀?要不要上市革委会去问问?”隋馨见干爹对坐马车不以为然,马上关心起牛卓怀母子起来。

“市革委会的人比我们急。他们明天一定会找上门来,我们只要静观其变,该睡睡、该吃吃,不要担心!真不要爸爸请客,馨馨?你的名字跟我小女儿的发音一样,叫起来挺亲切的!”董九发现女儿靠在他肩上,还是有点不适应,毕竟跟隋馨还不熟悉。

“您是不是觉得我跟您不亲?”隋馨其实觉得跟董九有缘,一点也不觉得他是一个陌生人。尽管没有跟亲父亲那样亲近,但是心里对他董九一点都不排斥。自从见到牛卓怀跪在董九脚下,就觉得董九是一个奇人。牛卓怀是什么人啊,是一个铁娘子。无论是造反派、专案组、女子监狱的打手,对她都无可奈何。

董九拉着女儿的手说:“我没有啊!你都喊我爸爸了,我怎么会对你不亲呢,馨馨?爸爸请你吃饭,想吃馆子吗?”董九想多跟女儿单独接触,让内心产生亲近感。

“那爸爸对盛京,沈阳以前的名号,熟不熟嘛?”隋馨发现干爹是一个怜香惜玉的男子,因为他搂住牛卓怀的姿势告诉隋馨,这个动作表明他的怀抱里,曾经依偎无数女人的身子,因此拉住他的手,半依半靠地紧挨着董九。

“不熟,你告诉爸爸吧!”董九下意识地搂隋馨入怀,知道半依半就的隋馨,并不反感与他的亲近。隋馨突然被董九搂进怀里,小心脏还是像小鹿乱撞。等心情平静下来后,才语调幽幽地说:“我妈妈没告诉您吗?”见干爹摇头,才接着说:“盛京的吃货都听说过,在沈阳的饭店有‘三春六楼七十二店’之说。

“女儿跟爸爸先说说‘三春’吧!

“1. 明湖春:始创于1919年,有‘盛京第一春’美誉。‘明湖’二字取自济南‘大明湖’,以鲁菜为主,声名在盛京一时无二。镇店三宝是金龙卧雪、贵妃金瓜翅、官府一品翅。每道菜都有鲍鱼和鱼翅,但是口味全然不同。不过现在的厨子,都是二把刀,再也做不出以前的味道了。

“2. 鹿鸣春:开张于1929年,店名来自三百篇中的《小雅·鹿鸣》,最具传奇色彩。此店听说是少帅、政要、名流、富商经常光顾的地方,而一号包间却是抗联共产党接头的地点。酒店招牌菜当属辽菜,名厨王甫亭独创‘勺扒、干烤、红烧’等烹饪绝技,奠定八大菜系之外的辽菜色香味。听说现在饭店生意入不敷出,客流量大不如前,因为老厨师被批斗、靠边站,年轻人技术没过关。

“3. 洞庭春:一度是盛京首屈一指的大饭庄,因为张作霖的宴席也请该饭庄的厨师掌勺。后来因战乱而停业关门。解放后,洞庭春重新开张,改为‘勺园饭店’。‘勺园’二字由光绪大学士之子吉谦题名。拿手好菜是:四珍一羹、四绝菜。四绝菜就是‘三瘤一煎’的熘肝尖、熘黄菜、熘腰花、煎丸子。四珍一羹是由鱼翅、鲍鱼、海参和花菇为原料调制的汤羹。现在生意不知如何,爸爸,我们去看看这家吧?”

董九想不到女儿对沈阳的饭店这么熟,欣然答应,并问六楼七十二店各指代什么。

“六楼是指万兴楼、饮和楼、德馨楼、福山楼、商埠楼、东兴楼,不过没有‘三春’名头响亮。七十二饭店中最有名的及其经典菜肴包括:1. 宝发园-四绝菜;2. 辽宁宾馆-回锅鲈鱼;3. 八大碗-杀猪菜;4. 老边饺子-煸馅儿饺子;5. 马家烧麦-烧麦、羊杂汤;6. 杨家吊炉饼-吊炉饼、鸡蛋糕;7. 李连贵熏肉大饼-熏肉大饼。

“盛京始建于清末或民国期间的老字号饭庄、餐馆和酒家,在1936年登记注册的多达600余家,所以‘三春、六楼、七十二店’之说,是借代沈阳饮食业在解放前一度繁荣甲天下之盛况。

“爸爸,我们还是去‘宝发园’吃‘四绝菜’吧,比在‘洞庭春’吃便宜许多。因为前者是集体单位,后者是国营单位。怎么样,爸爸?”隋馨讲得唇干舌燥、饥肠辘辘,发现马车已经离大东区小什字街1号不远了,立刻建议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