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 61-半缘庵(3)

(2024-04-11 21:35:01) 下一个

刘邦赶紧吃完碗中米饭,把剩菜也一一吃完。见弦姐还是低头不语,刘邦自知言多必失,又不敢轻易起身前去道歉。正在左右为难之际,无弦说话了:“邦弟,算你聪明,猜着了你弦姐的心思。我的尘缘确实还有一点点,所以让你帮助环儿。至于你问及的环儿父亲一事。他已经作古,往生多时了。”

刘邦见弦姐神态自若,庆幸没有惹出乱子,否则亡妻超度一事有可能泡汤。一下子人变得唯唯诺诺,底气不足地说:“弦姐一生修行,道行高妙,不是小弟一个俗人可以参透其毫厘。唯有向弦姐请教,也请弦姐耳提面命,不吝赐教,才不负小弟亏于弦姐一饭之恩、一席之德。”

“邦弟见外了!讳疾忌医不光是俗家的通病,也是出家人的一道坎。今天被邦弟一通宏论,触动了这道坎,也没瞒住你的火眼金睛。这顿饭,也有你姐姐感谢之意在里头。弦姐与你有缘。邦弟,你我前世本是一家人,至于你我前世关系,不说也罢。默算数来,你我今日相遇,也是前世之因、今世之果。”

刘邦最是害怕说一句、留一句,特别想知道前世与弦姐的缘分,忍了半天还是问道:“弦、弦姐、姐,只有五眼具足、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佛眼,才可以下知众生六根之烦恼、间察层次参差之修为、上进悉知悉见之神通是吗?弦姐已入真道、慧近五眼圆明,渐入佛知见,而持大慈大悲、众生平等之真理。今天,小弟斗胆盗弦姐天机之术,贪上天之功,洗耳小弟与弦姐前世之缘,不知可否?”

无弦指了指刘邦说:“邦弟贪念仍盛,痴念不断,生了好一副好奇心!虽是天机,好在是前世旧缘,说来当事人听听,亦是无伤大雅,权当作弦姐的一番谢意。你我有一世本是母子。而今邦弟是否年过花甲?“

见刘邦点头称是,无弦接着说:“六道轮回,因果使然,而缘分显现,不论年龄差异、辈份不同、地域差池。如果有缘,千里迎逢,然而无缘,对面擦肩。你我同住光都,也是一个甲子,才至天机触动,缘分瓜熟蒂落。”

刘邦洗耳恭听弦姐的缘分之说,深受感动,觉得与弦姐的前世缘分,果然令人惊奇。

无弦见刘邦低头思索,笑道:“见你在禅房之时,肉眼便觉面熟。今世姐弟之缘,亦是往世功德累积的果报。邦弟,姐姐也不留你,吴淼还在庵外静候。下周我们姐弟再理会,以了你的今日忧虑,落下你的陈年块垒。好了,我让静儿来收拾一下,她便可领你回去。我得回观音殿去,就先走一步!”

无弦大师说完,推门出去,如闲云野鹤一般来去了无牵挂。

想不到,无弦法师中途折回,好像还有什么事要跟刘邦说。让刚想领着刘邦出去的小尼,非常知趣地退出过堂小室。

无弦见刘邦一副不解的神情,也不禁笑道:“你弦姐年纪大了,丢三落四,不如你年轻,为人处事,快意胸膺。今日邦弟快言快语,于我可谓听君一席言,胜念十年经。你姐姐想说的是,半缘庵的名号,也是我的痴念。不知邦弟有无更好的名称代号可取代之。其为一,其二便是,如同微之思念诗作之悼亡妻,你姐姐也有存名号以怀念俗亡夫之嫌。今日不怕邦弟耻笑,一并扬眉吐气,舒展胸怀,让心中留恋倒出,洗去尘缘拖累,精进佛法,解脱仅存痴念,迈入真道,不枉你我今日之会、姐弟之缘。”

刘邦感激弦姐的肺腑之言,无弦言毕,两人挥手作别。小尼送刘邦出了五观堂,刘邦见吴淼还在车里等候,感谢之后,两人驾车回到李湘家,已是下午五点。

想不到,李湘和刘梅不在家,看来是李湘带女儿出去四周逛逛,刘邦这么想着,还是想留吴淼在李湘家吃顿便饭。吴淼因为有事,不便久留,也驱车回去了。

刘邦想跟女儿上她母亲的墓地去看看。虽然每年清明时节,刘邦都会去扫墓祭奠一下,但是刘梅已经很多年没去过,估计她都忘记了她母亲坟地的朝向了。

心生此意,刘邦便下楼到附近的超市买些祭品。却在半路上遇见李湘和刘梅,原来刘梅也有祭奠母亲的安排,已经买好祭品,还有一些晚上要做菜的食材。

回到家里,李湘说从吴淼那里已经得知半缘庵之行,非常顺利。更是惊讶刘邦跟这个无弦大师非常有缘,竟然被大师留下来吃了一顿斋饭。听吴淼说,她去过半缘庵不下十次,还是跟张玉环在一起的时候,在庵里蹭了一次斋饭。据吴淼反映,无弦大师很少留信众吃斋饭。刘邦这次真是太幸运了,连李湘都羡慕不已。

李湘建议刘邦去打听一下刘红住房的房市价码,合适的话,可以考虑出售。

刘邦觉得目前在国内这是唯一的据点,有点犹豫,想跟妻子商量一下再说。因为到下周还有几天时间,刘邦想做几件事:一是扫墓,二来上中介去看看,三者报案。至于保险公司索赔一事,看时间来得及否。

李湘和刘梅一边做饭,一边听着刘邦的安排,觉得只有扫墓一事靠谱,其他几件都是异想天开。

饭还没有做好,李湘就接到吴淼的电话,说无弦大师的女儿,想见见刘邦,让李湘百思不得其解,有点不悦地问吴淼:“三水,你这是什么意思?她们母女俩都看上我们邦哥吗?还让不让我们清静一会儿,邦哥现在都焦头烂额了。她们除了帮他去世的妻子超度一下,还要邦哥帮她们做什么?不会是香火钱的事吧?”

吴淼被李湘一通责备惹笑了:“大师的女儿张玉环说,有些事情要跟邦哥讨教,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事情。估计大师觉得,邦哥能行吧!你就好好招待一下邦哥父女俩,让他们专心治病,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你已经尽力了,对吧箱子?”

吃完晚饭,刘梅的精神基本恢复了。因为时差的原因,到了晚上却没有睡意。刘梅在李湘休息之后,对刘邦说:“爸爸,我好像梦见妈妈了!”

“你记得梦境吗?”刘邦兴奋地问道,因为从来都没有听见女儿说起她们母女在梦中相见一事,一种预感在刘邦脑海慢慢升起,让他又喜又悲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