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若有情天亦老(25)

(2017-06-11 17:29:09) 下一个

  这几天小涛就在附近请了几个帮手,一起来砻谷和舂米,并来了一对父女,让汗青吃惊不小。“小涛,怎么带来一对父女呢?他们来四季铺干什么?”汗青见陆陆续续有人来四季铺找活干,心中正高兴着,后来却进来一对父女,让汗青不得不找小涛询问。“李老爷,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打听到四季铺卖粮食,找人砻谷舂米,所以也想找活干。现在晋城马上又要开战,城门紧闭,日夜有人在城墙上巡逻,每个城门的炮楼都有重兵防守,魏大人每天都会到处检查。还有,因为到处战火,几乎没有安全藏身之处,难民流离失所,到处逃窜。他们也许是前些日子张司令的军队撤退后城门打开时进来逃难的人。”小涛刚开始也是莫名其妙,后来估计是自己在外寻找帮工,被这对父女听到,也尾随而来,碰碰运气。汗青听完默默走开,见这位作父亲的也跟自己年龄相仿,想到玉婷和杏花跟小梅母子现在还在避难,而龙泉跟晋生一起,也是逃避在外,内心一下子生起同病相怜的情感,就来到这对父女跟前。“我是岳家米行掌柜李汗青,现在租用四季铺作为一个销售点卖粮食。你们是来找砻谷和舂米的活干是吗?”李汗青见男的一脸疲惫,无精打采,估计好几天都没有吃什么东西,旁边站着一个穿着粗布短袄,下身倒是还算体面的厚布裙,足蹬一双半新的胶底棉布鞋,低着头,不敢看李汗青。男的手里提着一个青布包裹,鼓鼓囊囊的不知都是些什么,听完李汗青的介绍和问话,就低声哀求道:“李老爷,我们一家从辽城避难逃到晋城城外,谁料想孩子他娘一下子染病,没法按原计划到她娘家避难,只好随着人流进了晋城。在这里我们举目无亲,随身携带的川资,因为给她娘治病,很快就要花光,所以想在贵店找些活干,让孩子她娘能够活下来,我们父女俩不至于饿死街头。我这个女儿从小就干活,如果东家不嫌弃,就让她在东家店里或者后院干点杂事。我本人也是在辽城米行帮着砻谷舂米,所以对眼下的活都很熟悉,求求掌柜的救救我们一家三口!”男的说完,抻了抻女儿的短袄,就见一声不吭的女孩抬起头来,让汗青大吃一惊。这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已经该出嫁了,头上包扎着青花头帕,眉清目秀,面容俊俏,虽然由于旅途疲劳,居无定所,显得憔悴,但是依然掩盖不住满脸的青春气息和活力。女孩张口,一口白牙整齐可爱、熠熠发着白光,让人赏心悦目,给人良好的初步印象。汗青内心为眼前父女觉得惋惜,要是没有战火,也许这个女孩已经坐上花轿,已经为人妇了。女孩见汗青怔怔地看着她,略感紧张和羞涩,微微低着头,姗姗迈步来到汗青跟前,双膝跪地,一根辫子又粗又直地搭在背上,声音悦耳动听地说道:“李老爷,小女子从小在父母身边,因为家境困苦,丝毫不敢好吃懒做,一直尽力帮助父母,维持一家人生计。如今逃难在外,生存维艰,请求李老爷开恩不弃,留下我们父女俩人给米店打工干活,养好小女子家母的疾病。您就是我们全家的再生父母,我们一家人一定不忘您的大恩大德!”说完小女孩见李汗青没有吭声,立刻呜呜地哭了起来,泪水如断线的珠子,抛洒衣襟,让汗青内心很矛盾,因为留下男的,就要留下一家三口,这件事情自己不能做主,必须跟秦氏商量一下。“小涛,你来一下!”汗青喊了一声,“你把他们带到客房,安排他们吃一顿饱饭。并让他们带一些饭菜给孩子她娘吃,到时我会再找他们说一下干活的事情!”

 “姐姐,今天身体感觉如何?精神和身体有没有彻底恢复?”汗青来到秦氏身边,见她坐在厅堂的正席左边太师椅上,低头喝着小涛送来的新茶,就关切地问道。“还好,感觉精神倒是完全恢复,不过体力还是没恢复到以前的样子。汗青,人手都请够了吗?”秦氏一边说道,一边示意汗青坐到以前王晋生的座位上,并让汗青喝自己早已为他备好的新茶。“姐姐,我就是为这事来的。”汗青说完,接着把不速之客的父女俩的事详细地复述了一遍。“汗青,你是粮店的掌柜,四季铺只是你零时的销售点,留还是不留得由你决定。至于这个女孩子留下来干什么,也很简单,主要是做饭和适当地照顾我一下。现在四季铺农具生意清淡,如今伙计也都不在,如果有人来买一下生活用具,都得我来应付,平时有一个帮手也好。听你的意思,这个姑娘看上去,外貌端庄,言词清晰,又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姐姐还是倾向于留下来。一旦留下来,我知道还得让他们一家人住在我这里。如今客房都是闲置的,住进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他们也不会停留多久,一旦北伐军打完仗,张司令被赶跑了,他们还得回辽城,所以不会有什么后顾之忧。汗青,你看他们父女俩像不像奸诈之人?”秦氏一口气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汗青,说完气息还是感到急促,汗青见状,来到秦氏身边,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想帮她按摩一下,秦氏轻声地说:“现在人多眼杂,我们还是要谨慎一些,等晚上在房里,你再帮姐姐按摩一下,白天还是以礼相待吧汗青!”汗青深以为然地点头称是。汗青刚出正房,就见小涛小跑来到跟前说:“李老爷,那位姑娘的爹去给她娘送吃的去了。现在这个姑娘已经吃完饭,就在客房等您的决定呢!小的该去干活了,李老爷还有什么吩咐吗?”汗青摇摇头,突然又改变主意,对小涛说:“等姑娘的爹回来,立刻告诉我一声,让他们父女俩到耳房来见我!你现在去雇一辆马车,帮着把姑娘的母亲接到这里,安排一间客房让他们暂时居住!”见小涛痛快地答应,并很快出了王家,汗青心想,不知道留下这一家是福是祸,既然秦氏同意,那就好事做到底吧!

 “孩子他娘,我们找到一家米店,店主看样子很和善,招待我跟丫头饱吃一顿呢!还让我给你带来不少饭菜,来坐起来吃一点吧!都好几天没有好好吃一顿饱饭了!”男子急匆匆地来到妻子病居的一家小客栈,把从四季铺带来的饭菜从包裹里小心翼翼地取出,端给浑身无力,睡得昏天黑地的女人跟前,兴奋地说道,“饭菜还热乎着呢,赶紧吃!”女人无精打采地睁开毫无生气的双眼,有气无力地说:“孩子他爹,我连手都举不起来,你帮我扒拉到口里吧!”男子本想骂女人几句,见对方连坐在床头的力气都没有,就压了压怒气,坐在女人身边,给女人喂了几口。一边喂一边埋怨女人连嘴巴都张不开,洒落了不少饭粒。“吉祥,我吃不下,我想喝水!”女人范氏一点胃口都没有,吃了几天药,依然浑身散了架似的,总是提不起精神,更是手脚无力,连解手都得吉祥连扶带抱才行。“爹,娘——!”吉祥正在唉声叹气的时候,见女儿春燕欢快地进来,感到很意外,心急口拙地问道:“你……你……怎么一个人跑回来了?爹不是说让你在东家等着吗?”春燕立刻坐在母亲身边,接过父亲手上的茶杯,边喂母亲喝水,边兴奋地说道:“爹,我是跟小涛哥哥一起来的,他现在人在客栈外的马车上等我们呢!李老爷已经答应雇佣您和女儿在铺子里做工,还特意雇了一辆马车来接娘和我们一起回铺子呢!爹爹,今天我们就可以离开客栈,搬到四季铺去住!”范氏吃了几口饭菜又喝了一些茶水,精神稍微好点,听到女儿带来的好消息,精神也是为之一振,简直难于相信世间还有这等好事,就对吉祥说:“看来这位李老爷真是一个大善人。吉祥啊,你出去见见小涛,问问这个小哥儿是不是真有这档子事。如果丫头说的都是实情,我们就退了房,尽快回铺子,你们爷儿俩也好早日做工!别忘了,给小哥儿赏钱!”吉祥一听还要给钱,心里就不痛快,嘟囔道:“知道了知道了,就你事多,连丫头的话还怀疑!”吉祥转身就要出去,春燕一下子来到吉祥身旁小声说道:“爹,我也跟您去。这是我的零用钱,两块大洋,您用来打赏小涛哥吧!”吉祥欣喜地说道:“闺女啊,这都是你平时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私房钱,爹爹怎么会要呢!”春燕把钱塞到吉祥手里,没有吭声,亦步亦趋地跟着吉祥来到小涛跟前,看着小涛客气地拒绝赏钱的样子,最后在盛情之下,又接受了这两块大洋的模样,春燕心里就美滋滋的。很快小涛就把郑家三口安置好了,才对吉祥说:“吉祥叔,李老爷吩咐一旦安置好了,就上东耳房去见一下他,李老爷有话跟您说!”吉祥对四季铺开阔的院落、错落有致的铺子,宽敞舒适的客房,和高大的院墙羡慕不已,不知道这家主人前世做了什么大善事,今世有这等造化,建造了一片这么大的院落。“那就请小哥儿引见!”吉祥连忙答道,正想跟着小涛出门,就听到范氏搭腔:“吉祥,等一下。我现在感觉好些,也能自己走道,我想跟你们一起去见见这个李老爷,当面答谢他的大恩大德!”吉祥倒是愿意范氏去,就看了看小涛,小涛点点头表示同意。“娘,让我扶着您!”春燕乖巧地跟在母亲身边,不愿意一个人留在客房里。

  小涛把郑家一家三口介绍了一下,并让他们就座,就想端茶倒水,春燕轻快地来到小涛跟前说:“小涛哥,让我来!”说完接过小涛手上的茶壶,先给汗青倒好一杯茶水,恭恭敬敬地递给汗青说:“李老爷,请喝茶!”汗青轻轻地推了一下茶杯说:“先给你父母喝!今天你们全家都是客人,你做儿女的自然要先孝敬父母!”春燕乖巧地笑道:“谢谢李老爷的教诲!”说完春燕又倒了一杯,放在茶杯托上,分别递给了父母,让范氏对汗青刮目相看,吉祥正想揭盖喝茶,被范氏用眼色止住了。春燕转身又端给汗青茶水,汗青才欣然接受。范氏见大家都有了茶水,就颤巍巍地走到汗青身边万福之后,心存感激地说:“妾身虽有病在身,不敢耽误当面答谢李老爷雪中送炭水中送舟的恩情。老身一时无以报答,内心不安,惟敦促小女勤快奴妾尽心尽力帮助李老爷米店生意和四季铺的买卖,请李老爷接受妾身跪谢!”说完范氏毫不犹豫地扑通跪下,给汗青磕头拜谢。李汗青见范氏贤淑端庄,说话条条有理,言辞声情并茂,不禁对她另眼相看,突然见她跪下身来,行大礼而感到很意外,立刻将之搀扶起来,春燕及时来到汗青身边嫣然笑道:“老爷,让小女来扶!”汗青感慨地说道:“大嫂子,如此大礼,真是让汗青汗颜。如今嫂子贵体有痒,不必如此礼节周全。这样吧,春燕啊!”春燕内心一惊,连忙应道:“老爷?”汗青笑道:“春燕,你跟小涛上城里的济世药铺去请张子善郎中,如果他没空,让他派一位他的得意弟子来四季铺,帮你母亲瞧瞧。小涛,带上我的名牒,务必请他们尽快成行,就说不能耽误!吉祥老兄,今天好好休息一下,照料好令亲。明天开始,我会让你熟悉一下砻谷舂米的具体事务。好,你们分头去做吧!有什么要求,找我或者四季铺掌柜的秦夫人都可以!”回到客房,吉祥兴奋地坐不住,希望马上就做工挣钱,然后可以离开晋城,上范家村去。“吉祥,你总是一点耐心都没有。你帮我按摩捏拿一下,人家浑身肌肉酸痛,好吗?”范氏一想到自己不争气的身子骨,就灰心丧气,唉声叹气对吉祥抱怨着。吉祥见妻子碍手碍脚,一路麻烦不断,内心早已不耐烦,语气不快地说:“马上郎中就会来,按摩有什么作用?每天跟你按摩捏拿,既没有作用,还搞得我疲惫不堪,真拿你没办法。”说完吉祥极不情愿地坐在范氏身边,在范氏关节肌肉上按摩捏拿起来。“不会轻一点,吉祥?好像要把我的骨头都捏碎,这样哪能有效果?连丫头捏拿得都比你好!”范氏一边忍着疼痛,一边哼哼唧唧地抱怨,“吉祥,这次全靠你有眼光找到李老爷四季铺这样好的东家,真是我们郑家前世修来的福气。以后我们全家可得尽心尽力帮着东家,吉祥你听我说,你不能把心急浮躁的老毛病带到这里,好吗?事事都要请教李老爷和秦夫人,不要擅自做主,知道吗?你越小心谨慎,我们郑家发达起来就越早,听老婆劝就能发达,知道吗吉祥?”吉祥听完,正想讥讽几句,不过这是在人家屋檐下,就压了压内心的不悦,还是语带气恼地说:“你一个妇道人家,多嘴多舌干什么?这些事情难道我不知道吗?没有你天天在我耳旁絮叨,我们郑家就不能发达不成?帮你按摩还堵不住你的伶牙俐齿,知道你能说会道、唇舌如簧,哪次不是你在人前指手画脚、鼓唇摇舌,我坐冷板凳。人后还要被你没完没了地数落,真是烦人!”范氏不禁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沉默起来。吉祥知道老婆能干,见她不说话就讥笑道:“你呀还是少说几句,静心养病。你病好了,我们赶紧回你娘家去,看看能不能把那几亩水稻田买下来。现在连乡村的地主都想离乡背井,说不准我们可以捡个大便宜。”范氏见吉祥说得有理,就答道:“唉这次真是怨我,否则都到了范家村,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吉祥你也不要老惦着那几亩水田,听我兄弟说都是一些山坳里见不到什么阳光的田,而且还很分散,耕种起来很费事。我倒是觉得晋城很不错,尤其李老爷真是不常见的能人,你跟着他好好干,说不准我们全家就在晋城居住下来。等我们全家稳定后,我就同意你纳一门妾,承接你郑家的香火如何?”吉祥喜出望外地说:“瑞芳,此话当真?可是我们一家三口都过得紧巴巴的,哪里还有钱多养一口人?”范氏嗔笑道:“你呀,就是沉不住气。钱是人挣的。你在这里好好干,你没有瞅见吗, 新雇来的帮工都是年轻小伙子,而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熟手。你得让李老爷对你的忠心和能力满意,才会让你管理这个零售店的米行业务,所以刚才老婆说你不要心浮气躁非常关键。你也一大把年纪,办事一定要沉稳要有主见,不是有老婆一直帮着你吗?现在正是李老爷用人的时候,时机正好。现在你刚开始,以稳为主;等你熟悉以后,就要慢慢有开拓的进取行动。只有这样,东家才会委以重任给你,你的工钱才会比其他人高出一截,知道吗吉祥?”吉祥见妻子言辞恳恳,点头说道:“就你能!等有了钱可不许反悔我纳妾一事。”范氏白了男人一眼,嗔怪道:“瞧你这么大出息,纳妾是帮你延续子嗣,不是让你趁机疏远你的原配,知道不知道?你疯了,这么使劲捏人家?”吉祥不满妻子唠唠叨叨,公报私仇地手上用力起来。

  吃过午饭,在小涛春燕的陪同下,张子善亲自坐着马车来到李汗青的耳房。“汗青兄,小弟看见名牒,心中担忧,不敢让徒弟过来滥竽充数,所以不惮风寒地冻,匆匆驱车而来。是哪位贵人有痒?”张大夫一边喝着春燕递给的茶水,一边急切地说道。汗青看了一眼春燕,见春燕低头暗暗微笑着,就知道小涛没有跟张大夫说清楚,就略感不安地说:“子善兄,是这样。秦夫人有一门亲戚,因为打仗避难途中染病暂居王家,估计是水土不服又感染风寒,整日精神不济体力不支茶饭不思,所以劳动大驾前来诊断,好尽快治好让他们前往避难之地。”子善笑道:“汗青兄啊,这里可是避难的世外桃源,有粮食可吃!现在打仗,粮食可比黄金贵。前几日还特意上岳家米行跟柳夫人求情,多卖三五斗粮米给济世呢!一问才知道汗青兄到别的销售点去了,恭喜汗青兄生意兴隆啊!”因为范氏生病,为了看病方便,汗青经秦氏同意,暂时安排她在西耳房居住,身边有女儿照顾。汗青跟子善,在春燕陪同下进了西耳房。“娘,老爷带来了郎中先生给您瞧病!”春燕已经早早安排母亲穿戴整齐,等候大夫来,说完就忙着给汗青和子善倒水端茶,然后依着母亲站着。汗青看了看春燕说:“燕儿!”春燕抬起欣喜的笑脸答道:“老爷!”汗青见春燕乖巧伶俐,就想起家中的凤娇来,脸上不禁露出慈父般的笑容说:“你去告诉小涛,备一座酒席,我要留郎中先生吃一顿便饭,同时为你全家接风,去吧说是我吩咐的。说完就回来照看你母亲!”范氏见李老爷言语中透着对春燕的喜欢,心中渐渐踏实起来,觉得眼前的李老爷是一个可靠的东家,只要吉祥按照自己的话去做,郑家小康的日子还是有盼头的。子善连忙说道:“汗青兄,如今晋城宵禁,晚了我都回不去?吃饭的事就改日吧!”汗青真诚地说:“子善兄,自我岳父大人始,就跟济世交情不薄,更有济世带出许多济世良医,像桃花坞的欧阳大夫。到我们这一辈,也是交情非同一般。我们兄弟也好久没有聚在一起,吃一顿便饭,不会耽误阁下回家的,是不是嫂夫人家教甚严啊,子善兄?”范氏听后,禁不住微笑起来,就注意起张大夫怎么回答。子善摇摇头说:“小弟木纳,口拙舌笨,有哪家女子会暗抛芳心与我?加上我一身百药怪味,更没有谁个金钗会忍受得了,所以家教严也是白严了,枉费心机,错白了一头青丝。不知美龄嫂是不是对兄台严令高悬、家法低镌?”

 “他呀,就是一个正人君子、模范丈夫!妾身见过张大夫!”秦氏刚刚打发掉一个顾客,听小涛说张大夫来了,正在耳房瞧病,就过来寒暄一下。“秦夫人一向可好!”张子善及时还礼问候。秦氏满面春风地笑道:“托您子善兄的福,还勉强活着呢!瑞芳不要站起来,你身体不适,不要这么拘礼。”秦氏见没自己啥事,就接着说:“子善兄,不打扰你瞧病,我去厨房看看,顺便给春燕打个下手。”子善说道:“秦夫人不要客气。”见秦氏离开,子善接着对汗青说:“兄台还有别的吩咐吗?要不小弟先给客人看看?”汗青点头同意:“好吧,不打扰你看病!”范氏有点害怕,对汗青使眼色,希望他留下来,汗青立刻明白范氏的心意,就接着说:“子善兄,如果你不介意我在身边,正好可以向兄台学学望闻问切的手段、开方搭配的法子如何?”子善抬头看了一眼汗青,好奇地说:“兄台是一位真才实学的秀才,也曾饱读医书,小弟的雕虫小技只会在兄台跟前出乖献丑,到时可不要笑话哦!”说完子善就来到范氏跟前,汗青及时移过靠背椅,子善稳稳当当地坐好,就仔细询问起范氏来。很快子善就把方子开好交予汗青,汗青看了看就递给子善说:“明天一大早,让小涛上济世取药如何?”子善客气答道:“静候光临!”汗青转头对范氏说:“嫂子,你先休息一下,我陪大夫四周转一转。”范氏感激地答道:“好的,二位慢走!”范氏本想起身送送大夫,汗青摇头示意范氏不要起身。“子善兄,我大嫂的病严重吗?”汗青一出耳房就问道。“就如兄台说的,只是水土不服,略感风寒。服用几副散寒解表的药就能痊愈,不过这几天多注意休息,还有服药后适当加喝一些热汤或者稍微有点烫的稀粥,让身体发汗,有助于药力,加快驱散风寒。这个风寒问题倒是容易解决,令嫂还有气血不足、机体虚弱的慢性疾病,所以体质比常人差。要让她本人平时多加注意休息;冷热添减衣裳要当心;适当地进行饮食补充,譬如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可以试试吃一些小米、山药、薏米和红豆粥,也可结合药补,譬如吃一些党参、红枣、红糖、枸杞、何首乌等调理气血的药材;保持心情舒畅,建议针灸调理一下。也可以让她本人按摩身体五处穴位,包括脚板、腋下、前胸、肚脐和脊柱,可以调气血增强体质。”汗青一听,暗暗为范氏担心,知道吃五谷杂粮的身体,一旦需要精心调理,就非常麻烦,几乎很难恢复到健康时的状态,何况人体因年龄越大越难复原,不禁叹息道:“看来需要很精心调理,才能慢慢恢复身体的体质。好吧,到时我会跟大嫂他们好好说说,让她不要掉以轻心。看机会合适的时候,让她再上贵药铺去做做针灸调理。好吧,好像春燕在喊我们,估计酒席已备好,让我们去北屋看看!”

 “娘,老爷坚持让我来请你去多少吃一点,大家都在等您呢,走吧!”春燕劝道。第一次,春燕来叫母亲,范氏坚持不上酒席,说自己有病在身,会耽误大家的兴致,但是汗青还是希望范氏来坐一坐,不一定非要吃多少,图个热闹,也免得范氏一个人在耳房太冷清,因为汗青看得出,范氏是一个很有主见和能力的女人。范氏见汗青很诚恳,内心一高兴,精神也好起来,就随着女儿来到席前,坐在秦氏右侧,秦氏左边是张大夫,张大夫旁边是汗青,而自己身边是吉祥,接下去是小涛和春燕的位置,但是这两个人一直在忙碌。“老爷,酒菜都齐了,可以开始了!”说完春燕递给小涛一块干净的汗巾,笑而不语。小涛擦了把汗,刚想把汗巾还给春燕,发现她人又上厨房去了。“娘,这是老爷吩咐给您煮的红豆小米粥!”春燕轻声地说道,说完就回到座位上去。范氏内心很感激,抬头看了一眼汗青,见汗青正好也看着自己,不禁双眼含笑,雪腮有些红晕,微微地露出整齐的皓齿,略略颔首表示谢意。秦氏见大家都坐好了,就起身说道:“今天正好我表妹一家来四季铺避难投亲,张大夫又是汗青兄的世交挚友,大家都不是外人,难得聚在一起,所以借此机会一来给亲人接风,二来感谢好友百忙之中亲自来为表妹出诊,还提出一系列保健的主意,真是令人感激不尽。好,因为表妹身体微痒,暂且免了酒水,其他人就一起举杯,把杯中酒喝完。”见大家痛快地干杯,吉祥也想说几句,见妻子微微摇头就作罢。秦氏看了看汗青,汗青会意地笑了笑,站起身来说道:“其实在这里,我倒是一个外人,只是借用秦夫人的贵铺子暂作粮米的零售点。今天正好赶上秦夫人亲人上门,又有晋城大名鼎鼎的济世第五代掌门子善兄大驾光临,正好沾光,在这里又受秦夫人重托在席上胡诌几句。如今晋城战事逼近,百业凋零。但是北伐军攻势勇猛,我们可以见到曙光,胜利和太平的日子不会太遥远。不但郑家为了避难远离家乡,我的儿子和女儿同样也在避难的人群中,想起他们让我时常不安。在坐的各位,都有人深受战乱之苦,所以我们要有信心,看见希望看见胜利看见太平的日子,就在不远处。来,让我们举杯。燕儿,给你母亲一杯茶水,以茶代酒也不犯酒规是吧?好,我们举起手中杯子,为太平的日子尽快到来干杯!”大家纷纷俯身相互碰杯,酒席顿时热闹起来。“娘,您还要小米粥吗?”春燕眼尖,见母亲喝完了一小碗米粥,及时过去问道,见母亲点头,就转身替母亲又添了半碗。“爹,少喝酒哦,娘说的!”春燕顺便提醒父亲,怕父亲酒后乱说话。春燕见大家一边说着话,谈论时事,就轻轻举杯,略微转身对小涛说:“小涛哥,春燕借花献佛,谢谢你今天一路的关照。以后需要妹妹帮忙的地方,尽管告诉春燕,不要客气!”小涛连忙把酒杯拿在手中,笑嘻嘻地说:“春燕妹妹太客气,我都是按照李老爷的吩咐行事,要谢啊,就得谢谢李老爷才对!”春燕莞尔一笑:“妹妹知道,但是没有小涛哥哥尽心尽职地去做,我们一家人也不会这么快安置好。来,妹妹敬哥哥一杯!”说完春燕喝了半杯,强忍着金樽白酒的辛辣味儿,笑盈盈地看着小涛。见女儿跟小涛互动,吉祥欣慰地笑了笑,也起身分别跟秦氏、张大夫和汗青敬酒,表达谢意。“吉祥老兄,初次见面,就在一起喝酒,真是幸会!令亲身体慢慢调理,应该会恢复过来。有令爱的热心关照、兄台你的注重,以及大嫂本人的坚持,还有汗青兄对小弟的嘱托,应该会很快好起来!”子善在回敬吉祥的酒时,关切地说道。“谢谢大夫,小弟一定会践行大夫您的建议和主张,让贱内尽快好起来。”吉祥一直不敢多喝酒,思维清晰地答道。因为子善要赶着回药铺,酒席很快就散了。在大家的感谢声中,子散就要上马车,又回头对站在身边的汗青说:“柳夫人让我告诉兄台,不要在王家久留,早点回岳家。她对你厚此薄彼已有微词,兄台好自为之哟!听说玉婷、杏花和小梅母子就要回来,说北伐军已经对辽城发起攻势。晋城可能也会出城作战,柳夫人还有很多消息跟你说呢,要不你现在跟我一道回去?”汗青一下子乱了方寸,知道现在马上回去还不是时候,但是玉婷、杏花、小梅都要回来,自己必须尽快回去,就不置可否地说:“多谢兄台转告,我会尽快回去。因为人手才刚刚雇好,许多事情还没有安排好,我明后两天应该就能回去,麻烦兄台告诉柳夫人一声,稍安毋躁!”送走了子善,汗青一边低头走着,一边进了铺子,转身关好大门,就听见身后有人说话:“汗青,你跟张大夫嘀嘀咕咕啥?是不是柳氏催你回去,一天不见,如隔三秋是不是?”汗青转过身来,看见是秦氏一脸不悦,低声说道:“姐姐,还有……”秦氏拉住汗青的手说:“还有什么?还有你在酒席上跟范氏眉来眼去是不是?气死我了,早知如此,就……”汗青捂住秦氏的嘴说:“姐姐多虑了!我是想让吉祥在这里管理砻谷舂米的事儿,但是粮米的销售得姐姐本人经手,因为涉及到钱的事情。农具销售,我认为范氏可以胜任。做饭端茶倒水等家务杂事,春燕可以负责。我时常会过来一下,跟姐姐核对一下粮米销售的账目,以及帮姐姐核算四季铺的销售情况和需要进货的物件。因为岳家米行有孙经理负责,所以事情少。姐姐这里,因为晋生兄不在,伙计又都遣散了,所以事情繁杂不少,我会在四季铺的时间多一些。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不久得回十里屯去。姐姐跟汗青一起上十里屯过年好吗?”秦氏一听汗青会在四季铺时间长一些,心里顿时安慰不少,就语调含情地说:“去让你的正室吃醋啊,我才不去呢!你元宵节前回来,跟姐姐过几天年也行!不知道晋生和龙泉何时能回家?他们是不是跟北伐军在一起瞎起哄啊汗青!”汗青摇摇头说:“估计不是瞎起哄,而是成为他们中坚强的骨干。龙泉和晋生兄是一种不同类型的人,他们生活在希望之中;而我们普通人呢,只是生活在实际的食色日子里。是……”秦氏低声打断道:“别说了,春燕过来了!”

 “夫人,老爷,热水烧好了。不知夫人、老爷谁要沐浴,奴婢好准备洗浴用具和衣物。”春燕声音婉转动听地说道,“厨房旁的浴室里生了火盆,里面已经很暖和了。小涛哥让我来告诉夫人老爷一声!”汗青没有开腔,静听秦氏的决定。“燕子,好吧!你跟我去北屋认认门,告诉你我的衣物柜子在哪里。”秦氏答道,春燕点点头,又问了一声:“老爷您呢!”汗青笑道:“燕儿,以后不必说自己是奴婢了,在这里大家都是一家人,不必这样客套,你秦夫人也不会介意的,是吧姐姐?”春燕一听李老爷喊秦氏姐姐,就轻声笑了起来:“好吧!谢谢夫人老爷的抬举,夫人燕儿扶着您!”秦氏本来有点烦汗青对春燕处处的关心体贴,但是见春燕确实讨人喜欢,乖巧伶俐,脸蛋儿又标致极了,就顺坡下驴地说:“你李老爷可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好人,没有架子,体贴下人,你在这里住几天就知道了!”春燕心想,现在我就知道了,还要等住几天?但是嘴里马上说道:“夫人所言极是,燕儿铭记在心。”春燕在秦氏的内室收拾了一下,发现刻有“李”字的怀表放在茶几上,又发现盖有李老爷私章的几本闲书也静静地放在室内的化妆台上,心里暗暗吃惊,知道李老爷跟秦夫人的关系一定超出寻常,但只是心知肚明,一点都不多问一句话。“夫人,我跟着您一起上浴室,侍候您洗浴完毕!”春燕拿齐了秦氏换用的衣物,一边说道,一边牵着秦氏出了正房,朝厨房走去。刚出厅堂,就碰到汗青。“老爷,夫人洗完,我就给您准备热水备好衣物浴具。准备好后,就上东耳房告诉您好吗?”春燕一边走着,一边转头告诉汗青。“燕儿,你真是一个勤快的好孩子!”汗青情不自禁地夸奖道。秦氏拉了拉春燕的手说:“你李老爷可会夸人呢,小心上了他的当!”春燕笑吟吟地问:“夫人,您不知道我爹爹吧?他很少夸我,倒是我娘时不时会表扬我几句。夫人,您说的上老爷的当,让燕儿费解呢?”秦氏说道:“他是一个大男人,你是一个女孩子,知道不?对了燕子,你父母给你定亲了吗?”春燕摇摇头, 没有接着说下去。洗浴完毕送秦氏回房后,春燕来到东耳房外,轻轻地敲了敲房门,见汗青让她进去,才小心翼翼地推开房门。一进屋,春燕见屋里火盆烧得正欢,油灯把屋里照映得通明,就抬起头对正在看书的汗青说:“李老爷,热水、浴具都准备好了,您的衣物在什么地方,燕儿去给您取来好吗?”汗青放下手中的闲书说:“燕儿,你是一个聪明乖巧的孩子,不但你秦夫人,还有我本人都非常信任你。你看到什么,自己心里知道就行了,不要去跟别人说,包括你的父母亲。这是我对你的请求,可以吗?”春燕嫣然一笑道:“老爷,燕儿知道,不敢乱说!老爷有任何吩咐,燕儿都会去办好,来报答老爷的大恩大德!”汗青不禁哈哈笑了起来,春燕娇嗔道:“老爷,燕儿说话幼稚,还请老爷原谅!”汗青笑着摇头道:“燕儿,我不是在笑话你,而是在感叹我遇到的几个女孩子,都是这样乖巧聪明可爱,而你呢,又更胜一筹!你不但秀于外而慧于中,而且勤快、伶俐、喜庆,善于适应新环境,真是不可多得的孩子。希望你父母认识到你的优秀而善待你珍惜你,让你今后有个好前程、过上好日子!”春燕听后内心一下子平静不下来,激动地说:“老爷,您比我父母都了解燕儿,如果您是我爹爹多好啊!”汗青摇摇头笑道:“真的吗燕儿?你想做我的干女儿?”春燕想不到李老爷这样痛快就答应自己的心愿,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答李老爷的问话,不知道是不是要先问问爹娘再来回答这个极具诱惑力的问题,就抬起头来看着汗青,见李老爷眼中都是慈祥的笑意和目光,觉得一切的顾虑都是多余的,毫不犹豫地来到汗青跟前,轻轻地把汗青手上的闲书拿开,扑通跪在汗青跟前说:“爹爹在上,孩儿春燕给父亲大人磕头!”春燕一边磕头,一边泪流满面。这些日子以来,因为在饥饿生死的边缘度过,对举目无亲的逃难生活心怀极度恐惧,又在王家大院受到客人一般的招待,让春燕深深认识到,人生没有亲朋,在危难的时刻,就是死路一条。汗青起身扶起春燕,亲切地说道:“我儿,不要再哭了!有了干爹,你以后再也不会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了!”春燕顺势倒在汗青怀里,轻声地哭泣起来,同时不忘答话道:“谢谢爹爹,多谢爹爹的救命之恩、再造之德!”突然门外有人鼓着掌进来嘴里还戏谑道:“汗青啊,你可是把天下所有标致女子都收为干女儿了!”春燕低头接过干爹的丝帕,简单擦拭了一下,悄悄地离开干爹的怀抱,笑脸迎着秦氏狐疑的表情说:“夫人,我这就去取干爹的衣物!”秦氏抱住春燕说:“燕子,不但你干爹喜欢你,我也喜欢你。你真是一个让人疼让人爱的乖宝贝!你干爹的衣物我带来了,你去浴室安排一下,调好水温,你干爹就会过去!”春燕点点头就出去了。秦氏乐见汗青收春燕做干女儿,因为总比纳她为妾要好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补充:
第二段第5行错别字:汗青,你是粮店的掌柜,四季铺只是你零时的销售点/改成:四季铺只是你临时的销售点
第四段第11行错别字:如今嫂子贵体有“痒”,不必如此礼节周全/改成:如今嫂子贵体有“恙”,不必如此礼节周全
第五段第2行错别字:是哪位贵人有痒/改成是哪位贵人有“恙‘
第七段第11行错别字:因为表妹身体微痒,暂且免了酒水/改成:因为表妹身体“微恙”,暂且免了酒水
第七段倒数第18行错别字:在大家的感谢声中,子散就要上马车。/里面”子散“改成”子善“

本章简介:
秦夫人的店里来了一对父女,李汗青和秦夫人商量后留下了他们一家。听说范氏身体有恙,叫人把她接到王家并请了大夫过来看病。还备下酒席答谢了子善大夫亲自而来,也顺便设宴迎接郑家一家三口的到来。李汗青还认了范氏的女儿春燕做干女儿。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1)第一段第一句话: 这几天小涛就在附近请了几个帮手,一起来砻谷和舂米,并来了一对父女,让汗青吃惊不小。。里面的“并来了一对父女”听起来别扭。

剩下都挺好的。没怎么细看对话,一直觉得你写的对话都挺衔接的。就没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