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若有情天亦老(10)

(2017-04-23 12:05:45) 下一个

  七天后,汗青能够下地慢慢在耳房里走动的时候,王老板进来传话:“李先生,岳家大太太来看您,人就在店里。她问我你现在方便么?”小梅正搀扶着汗青,见王掌柜的进来说话,就把汗青安排坐下,又忙着给王老板倒茶递座。“王老板,我大姐来了?”小梅禁不住问道。王老板点点头,这时汗青说道:“多谢昆玉,请岳家大太太进来吧!”柳氏进来,抬头见自己的陪嫁丫鬟小梅面容姣好、喜气宜人,就知道背着自己跟汗青没干好事,但是在别人家的地方,又不好生气,何况伙计和王掌柜还在房里,就落落大方地坐在小梅安排的软座上,对小涛说:“涛儿,去把马车上的礼物搬来,送给王掌柜。这些日子一直给铺子添麻烦,又得到王兄热心的关照,今日我柳氏代美龄妹妹先感激王兄的真诚帮助,只是一点小心意,王兄不要见怪!”王掌柜一听,客套了几句,就跟小涛出了耳房。“大姐喝茶呀!”小梅等他们出去,就把房门关好,转身给柳氏端起茶杯说道。“小梅,这些日子辛苦你了!过两天你就进米行,跟着孙经理熟悉一下米行怎么做生意。哦对了汗青……”柳氏凝视着眼前慢慢恢复往日生气的男子,一下子说不出话来,泪水夺眶而出,冲刷着来时精心修饰的淡妆。小梅见大姐痴痴的表情,就悄悄地离开了耳房,找小涛去了。“姐姐——!”汗青想立刻起身,才发现小梅不在自己身边。柳氏虽然心里隐隐有点失望,但是为了避人耳目,不好常来看汗青,加上今天也只是两次,现在见汗青手脚还是不得力,就起身来到汗青身边,蹲下身把头轻轻靠在他的腿上说:“汗青,你觉得恢复得还好吗?”汗青轻轻地抚摸着柳氏滑如凝脂的雪腮,声音有点哽咽地说:“还好,这次多亏了你的关心和安排,还有玉婷及时请来周大夫,才让我从阎王殿里逃了出来。”柳氏还是禁不住抱怨:“你呀也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子骨,刚刚好一点就跟小梅同床,不怕前功尽弃么?”汗青心里突然惊慌起来,结结巴巴十分愧疚地说:“我……我吃了周大夫的药,人就控制不住,姐姐我……对不住你!”柳氏叹息了几声,语气变得温和地说:“汗青,姐姐也来不了,只好让小梅代我照顾你,她是我的通房丫头,自然不会怪你跟她肌肤相亲,只是怕你在调理气血增进阳气的时候,又没有节制地亏空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的身体。这几天你都受不了?等你全好了,姐姐再好好侍候你还不行?”说完柳氏靠坐在汗青身边,任汗青轻薄了自己一阵才坐回自己的软座说:“你呀,就是不知道珍惜自己的身子,对女人来者不拒,也不想想现在的身体受得了么。我今天来,就是想跟你说,美龄过两天就会派家里的管家和几个长工进城,接你回十里屯静心休养,尽早恢复健康。我听玉婷说,她的一个同学叫宝珠的,她父亲就在晋城王司令手下干城防总监,说龙泉根本没被逮住,不知道在哪里。现在的通缉令早就看不到了,大家也很快忘却这档子事。晋城大学也恢复往常的样子,汗青啊,我劝你不要再去想这件事情,我已经让王司令跟租界通融了一下,不要再找龙泉的麻烦。如果龙泉能够好好在十里屯继承父业,不是挺好的。如今你又有了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她既听话又在学校苦读洋文,期待两年之后你能送她出国呢。想想他们,你也应该满意,不要再往坏处想了。任何好事,人只要不善于利用,都可能变成坏事,然而一件坏事说不准就可以变成好事。所以《道德经》里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不是很有道理吗?”汗青想不到柳氏在自己生病期间,已经暗中保护龙泉,让他没有性命之虞,还有这样好的见识,就高兴地说:“姐姐,谢谢你搭救龙泉的大恩大德。你说的真好,我听你的,不再胡思乱想了。玉婷什么时候来看我?我想回十里屯前,见见她!”柳氏笑了笑,刚想说话,就听到敲门声。

  柳氏还没有来得及开门,就见房门被来人推开,玉婷拉着小梅的手,兴高采烈地进来了。“瞧你一个大学生,还这样莽撞。”柳氏嗔怪道,“小梅,我们出去准备一点酒菜,中午请王掌柜吃一顿便饭。估计明后两天,汗青就会回十里屯。玉婷,你帮娘照顾一下你的汗青伯父,我们出去买点吃喝的,你呢也跟我们一起吃顿午饭吧!”玉婷高兴地说道:“好啊,学校的饭菜可难吃,我正等着这顿好饭呢。你们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伯父的。”柳氏满意地点点头,走出耳房,在耳房与正房之间的小过道,柳氏跟小梅来到后院作铺子的一排后罩房,见王掌柜小涛都在,就走了过去。“王兄,今天中午我想请你就在耳房吃一顿便饭,多谢你这些日子来尽心照料汗青,请你不要拒绝。我这就和小梅小涛出去,很快就回来。”说完柳氏见王老板不断地客套,就笑了笑说:“这也是汗青的心意,就这样说好了!”柳氏见王掌柜没有反对,就出了铺子的大门,在大院子里上了马车。在耳房里,玉婷静静地坐在汗青身边,听汗青讲述当日的情景。玉婷不时地给汗青递茶水,见生父额头上时不时冒出虚汗,就及时用房里棉布做的面巾给他擦拭。“伯……嗯,还是叫爹爹吧!嘻嘻,爹爹呀,事情都过去了,您就不要再忧虑了。我其实只是听母亲说过我有一个哥哥在晋城大学上学,还从来都没有见过他呢!爹爹,要么下次带我哥哥来晋城,让我们兄妹见一次面好不好?”玉婷语气欢喜地说道。“好啊,如果你不是我的女儿多好!”汗青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让玉婷莫名其妙,不禁好奇地问:“爹爹,为什么呀?您难道不喜欢我这个女儿吗?”汗青微笑地摇摇头说:“婷儿,我自然喜欢你这个宝贝女儿。只是你没法成为龙泉的媳妇。”玉婷听完大笑起来,然后趴在汗青的膝上,笑声依然停不下来,不断喘着气,拍打着自己的胸口,接着咳嗽起来。汗青见女儿反应这么强烈,也是非常不解,等女儿平静下来就问:“婷儿,爹爹说话是不是很可笑?”玉婷抑制住再次大笑,摇摇头说:“不是的爹爹。即使我不是爹爹的女儿,我也不一定会同意嫁给龙泉哥哥的。现在时代不同清朝时期,尤其在像晋城这样的大城市,男女青年受到教育、接触外国西方文明,学习新型文化知识,如何会回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种旧时婚姻模式中去呢?现代青年,都是追求突破旧世界,迎接心目中自己设想的一个新世界。所以爹爹不要遗憾,应该为有一个像我这样的女儿感到庆幸和高兴才是呢,对吧爹爹?”汗青哑然失笑道:“婷儿,你说得很对。爹爹也不是一个固执的老头,经历过晋城的时代变迁,知道时代变化对人观念的影响,所以爹爹对你的大姐凤霞的出嫁,也是让她自己做主。我听你梅姨娘说,当时你请周大夫给爹爹看病时,行动果断,雷厉风行,决策迅速,指挥若定,真是爹爹的巾帼英雄,也更加坚定了爹爹培养你成才的决心。爹爹要尽力让你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改造这个混乱不堪的国家,不要让洋人在我们家园抓人行使执法的权利,让人有亡国奴的感觉。婷儿,你年轻有见识,将来留洋学习他国成功的经验,回来建设一个全新的华夏,好吗婷儿?”玉婷欣喜地答道:“会的爹爹。爹爹您真的这样看待玉婷么?我娘跟您的看法啊,简直差的十万八千里,一直说我这也不是那也不是,让女儿我一直没有信心。还是爹爹好,几句话把女儿说得信心百倍,那女儿一定不会辜负爹爹的厚望和期待,学成归来,一是报答爹爹的培育之大恩大德,二是遵循爹爹的教诲,努力工作,以改造社会之重任为人生奋斗目标,把中国建设为一个没有洋人欺侮的独立强大的国度。爹爹,女儿这样您满意吗?”

  汗青惊喜地笑道:“婷儿,真是爹爹的乖孩子。你有这番志向,爹爹再高兴也没有。婷儿,爹爹一定要尽平生之力,助你事业成功,人生美满!”玉婷欣喜异常地搂住汗青说道:“谢谢爹爹,爹爹真好!”小梅用肩膀推开房门,把双手提进来的几个包裹轻轻地放在地上,见他们在一起兴高采烈的样子就说道:“小姐,快去接应一下你母亲。小涛进来吧!”玉婷见梅姨娘进来,依依不舍地离开汗青,出耳房去了。“姨娘,马车上还有几样东西,我去取来吧?”小涛把一坛玉渊金樽轻轻地放在书桌上,就出去了。不久铺子的伙计又在耳房摆放了一张八仙桌,四条凳子和一大盆盘碟碗筷瓷勺。小梅就开始把包裹里的菜肴水果和各种点心取出,装盘并摆放在桌面上。汗青笑道:“梅儿,让你费心了!”小梅一边忙碌一边答道:“李老爷,别忘了小梅,别忘了你对小梅说的话好吗?”汗青语气认真地说:“梅儿,就叫我汗青或者大哥什么的,你大姐不会生气的。我不会忘记这些许诺,你进了米行好好干,将来一定会有一个好前程。”小梅把片好的烧鸭小心地装进一个浅青花瓷圆盘中,同时说道:“大哥,我的好哥哥,只要你心里有小梅,我这一辈子就满意了。好了,别说了,大姐他们就要进来。”玉婷进屋,把母亲安顿好就来到小梅身边帮忙,小梅见摆好了,就对柳氏说:“大姐,您去请王掌柜来吃吧,我去铺子里照看一下,顺便就跟他们一起吃。”柳氏点点头,非常高兴地说:“小梅,让你多费心了!”小梅笑了笑,就跟小涛一起回到铺子里,把小涛手上的包裹接过来,跟铺子的伙计在他们吃饭的一间房里,也摆上一桌酒菜,并招呼店内伙计、帐房和几个临时帮工一起就餐。

 “玉婷,你去把这些酒菜给掌柜的亲眷送去,我去请王掌柜来耳房喝酒。”柳氏起身指着八仙桌旁一个大包裹吩咐道,“就在旁边的正房里,快去快回。走吧,婷儿!”汗青见玉婷有点犹豫,就鼓励道:“婷儿,因为不宜打扰王老板的亲眷,所以送一些酒菜,表示我们周全的心意。他们都是王老板的妻儿老小,没有关系。”玉婷点点头,提着有点压手的几个包裹,走进了王老板大宅的正房,跨进门槛,就见一个伙计在修理正房大堂左则的挂钟。“请问王老板的家眷在这里吗?”玉婷朝背对着自己的伙计问道。修理钟的伙计正好忙着,来不及转身,但还是很客气地说:“在,秦夫人,有客人!”一个四十岁左右,穿着洋绸水红大襟长袖上衣,下身摇着杏黄蚕丝绸面绣花的裙摆,姗姗来到玉婷身边笑问道:“姑娘,你找谁?”玉婷恭敬地说道:“秦夫人,我是岳家米行的玉婷,给您及孩子送一些酒菜来了,感谢这些日子王掌柜和秦夫人对岳家的世交李汗青李财主的照料!”说完玉婷就想把手上的袋子交给来人。“噢,你就是岳家的大千金,晋城大学的高材生,人见人爱的玉婷小姐,真是太高兴了。谢谢你的酒菜,来岳小姐坐下来说话,我给你倒一杯新沏的玉渊花茶。”说完秦夫人安顿玉婷坐下,喝上茶才将酒菜放好,转身来到玉婷旁边的座位坐下。“秦夫人,谢谢您的……”玉婷想立刻就回到耳房,吃一桌子的好菜好饭,所以见秦夫人回来,立刻就想告辞,却被秦夫人的话打断:“岳小姐,不要着急。先把茶喝完了再说。”说完秦夫人举起手边的茶杯接着说:“玉婷,喝茶呀?这是今年新下的茶叶,尝尝味道如何?对了,岳小姐你说李财主是你们岳家的世交,可是他在晋城病倒,怎么就一个岳家的姨娘在照顾,他自己家人怎么没有来?李财主是十里屯的人,离晋城也不是非常远,难道他的家人不知道他在晋城生病吗?”玉婷见秦夫人外表收拾得整整齐齐,发髻纹丝不乱,插着彩凤玉钗,眉毛修长,双眼也是迷人和善,笑起来腮上笑靥令人观之可亲,怎么也爱打听这些别人私事,让玉婷内心隐隐不快,就站起身来笑道:“我爹说,让李财主在晋城治病,毕竟十里屯的条件差一些,另外加上秦夫人全家的帮助,才能让李财主尽快康复呢!我得走了秦夫人,他们还在耳房等我呢!”说完玉婷未等秦夫人开口,就离开了王家正房。“有空来玩啊岳小姐!”秦夫人见玉婷急匆匆地离开,冷笑了几声。傍晚秦夫人见王晋生回到正房,就问道:“中午这顿饭吃得咋样?”王掌柜见妻子问话,没有吭声,知道这个老娘们平时就爱东家长西家短。“问你呢,怎么不说话?”秦夫人不悦地接着问。“他们不是给你和孩子单独送了一份酒菜吗?我们其实也没有帮啥忙,但是人家这样感激我们,不是送钱就是酒菜招待,又送了许多礼物,真是让我过意不去。你还想怎样?汗青兄是我们的老主顾,在价钱上从来优待我们;岳家虽然跟我们没有直接的生意往来,但是岳家跟汗青的岳丈家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汗青兄跟悬瓮兄不但在生意上交往密切,而且在个人交往上也走动频繁。你还有什么疑问?”王晋生不解地责问道。“你呀,就是一个榆木疙瘩。你想想啊,哪有让一个岳家女人去照顾一个李家的老爷们?这种照顾人的活,只能是他李汗青的老婆或者儿女。这种安排,就说明有问题。如今岳家是柳氏当家,悬瓮进了戒毒所,能不能活着出来还是一个问题。现在梅姨娘却在照顾一个外人。孤男寡女在一个耳房住着,可见这个柳氏跟李汗青关系不一般,否则谁愿意把自己的通房大丫头派去照看外人。有一天我听见耳房里面传来男女同房的声音,你想想这不是李汗青跟梅姨娘在干那种龌龊之事吗?想不到这个李汗青平时人模狗样的,原来也是一肚子男盗女娼,不是什么好东西!”秦夫人滔滔不绝地说道。“你管这些闲事干什么?这是汗青兄自己的事情,外人没有权利干涉。你呀,就爱管闲事,无事生非。我警告你,无论这些事情是真是假,你都不能在外面瞎说,否则我对你不客气!他们不但是我们王家的大客户,更是我王晋生的好友。你这样给他们泼污水,是我不能容忍的,听清楚了?”王晋生咬牙切齿地说道。“哼,你就是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他们要是关系堂堂正正,还会这样送钱送礼请客地封住你的嘴巴?要是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等悬瓮发觉他们的奸情,就有好戏看咧!”王晋生不愿再陪着秦氏咬别家的舌根,走出正室,上厨房去了。“哼,你就会结交一些偷人妻妾的狼朋狗友。当心他把你老婆也偷走了,再后悔就晚了!”说完秦氏觉得自己说漏了嘴,脸上感觉火辣辣地难受。

  第二天李忠和三个长工,赶了一辆大马车来到王家铺子,并在大宅子后面的大院停了下来。汗青知道很快就要离开王家很快就要离开小梅,还是没有听柳氏的话,跟小梅摸摸索索亲热了一个晚上,直到后半夜才疲惫地睡去。这些天,小梅饱受汗青的雨露滋润,内心充满甜蜜和幸福。“汗青,如果我怀上你的骨肉,就跟大姐一样,也跟你生一个孩子,你高兴吗?”小梅这些天跟汗青在一起,知道了大姐柳氏跟汗青关系的来龙去脉,非常羡慕大姐为汗青生下玉婷,更是羡慕玉婷目前的现状:一个晋城大学的高材生,不久又要留洋海外,前途无限。如果自己也能够给汗青生个一男半女,凭着汗青这个人的性格和为人,一定会善待自己和孩子,今后自己的一生就有了保障,在汗青怀里,小梅情不自禁地问道。“小梅,你也快四十岁了,不知能否怀上?不过这不是主要的,即使不怀上我们的骨肉,我也会好好善待你和全儿。小梅,我不但迷恋你的肉体,更喜欢你对我尽心尽力的照顾。你不怕脏不怕累,跟我的妻室没有什么两样;而且你言行温和为人谦恭,做事干净利索,又识文断字,还能记账算数,你进了米行,很快就会成为岳家米行的行家里手。将来米行一定会在你的手上中兴的!无论将来悬瓮身体能否恢复,有了你和我姐姐的管理,米行都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兴旺,是吧我的小梅妹妹?”小梅亲昵地躺进汗青的怀中,娇笑道:“汗青,你如今把我们姐妹都霸占了,要是让美龄姐姐知道怎么办,她可是一个醋坛子?”汗青笑道:“我不会让她知道的。”小梅接着问:“哪你会心安吗?虽然悬瓮人身体不行了,作为丈夫,也不能行使丈夫的义务,但是他人还在,我们就是有夫之妇,美龄姐姐知道了你的风流韵事,非气死不可。以后你要帮助人家,要是美龄姐姐知道怎么办?”汗青摇摇头说:“虽然以后我们像这样亲近的机会不会太多,但是要帮助你又不要钻进被窝楼在一起睡觉,她如何知道?”小梅嗔笑道:“人家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你把钱财花在别的女人身上,美龄姐姐难道会不知道吗?”汗青忍不住笑了起来,点了点小梅白皙可爱的鼻子说:“她在家养优处尊,不怎么管钱财账本的事情。小梅,我们有这一段夫妻一般的经历,让我对你怜爱不舍,知道无法永久这样下去,但是对你的情感不会因为分开而减少,所以今后会一直关心你保护你,而且你姐姐也不会很在乎我跟你同床共枕的关系。如果有幸你能跟我生一个孩子,就是我们这段缘分的意外收获,到时我会一直关心孩子和你的。何况你大姐已经默认了我们的关系,她也不会对你跟孩子袖手旁观。”小梅见汗青语言诚恳,态度和蔼,心地善良,就紧紧地搂住汗青说:“还想要,汗青……”汗青点点头,调整了一下呼吸,在小梅的双手作用下,再次进入那条充满温暖和湿润的幸福通道。小梅知道这一两天汗青家人就会来,所以天微亮就起床收拾停当,在铺子伙计做饭的房里,给汗青做好早饭,才喊醒汗青,帮他盥洗干净、穿戴整齐,催着他吃早饭,并把早上一顿药喝完,就听到抄手游廊有脚步声。小梅下意识地开门出去,举目看见王老板朝耳房匆匆而来。“梅姨娘,汗青兄的家人在铺子外的院子等候。汗青兄他起来了吗?”王晋生一见小梅,立刻转告道。“知道了王老板,谢谢您!”说完小梅就进了耳房,不久搀扶着汗青出来,“王老板,我把李老爷随身物件都打好包裹,放在房内床上,麻烦您吩咐一个伙计送到铺外大院去好吗?”王老板点头同意,并跟汗青简短道别后,转身进了耳房。秦氏见自己的男人提着几个包裹朝铺子走去,就凌波微步地来到汗青跟前,虽然秦氏看过汗青一次,但是那时汗青人还没有清醒过来,跟汗青道过万福行过礼后,言语婉转圆润地说:“李先生,王家照顾不周之处,请您谅解!此去回家路上,您要多留意,一路保重,祝您早日恢复贵体,到时王家为您举杯祝贺!”说完秦氏来到小梅跟前,拉住小梅的手满面春风地笑道:“梅姨娘,您看上去脸色红润,眉眼喜人,风姿迷人,真是让人羡慕。按理说这照顾人的事情,只会让人疲惫不堪,脸色憔悴,精神萎靡。您啊可要把这个经验传授给我,也好让我今后侍候好我那个刺头男人后,也能跟姨娘一样青春活跃、精神焕发!”小梅听出秦氏话中带刺,笑语含娇地说:“秦夫人,您不知道吧?照顾李老爷是岳家主人吩咐我这个下人的任务。我怎能在您一个填房太太面前说三道四呢?您要学啊,也得跟岳家大太太请教,她可知道怎么侍候一个男人。还有啊,如果您觉得清闲,平日里有空请上岳家打打牌唠唠家常玩几圈麻将,岳家大小姐玉婷,不但是晋城大学文学院的大才女,还是一位麻将迷,到时我们四个人正好能凑一桌,那时您再跟我家太太请教侍候男人的心得,不是比现在更有效吗?我一个下人,不敢在夫人面前故言乱语,让你笑话。时候不早了,我们该走了,谢谢夫人!”说完小梅小心地牵着汗青朝铺子外走去。“秦夫人,请不要见怪。有空到十里屯来玩!”汗青见小梅回答得不亢不卑,怕秦氏怀恨,就转头说道。“哼,一个通房丫头,竟然这样放肆,看我怎么来收拾你们一对寡廉鲜耻的娼妇。你们瞒得了岳晋,可瞒不了外人。有这样不要脸的丫鬟,就有同样不知羞耻的主人,就连那个什么女才子也不会是什么好人,说不准就是一个野种。”秦氏被小梅奚落一顿,满腹怨恨地骂道。抬头见自己的男人喘着粗气来到自己身边,心里更是不乐意,没有好气地说:“你呀,不会叫伙计搬过去还自己动手,真是笨!总算走了,我也可以清净一些。每天见那个小狐狸精进进出出的,让人心烦,还这么不客气,不要落在老娘手上,教你吃不了兜着走!”王晋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婆娘对汗青兄和梅姨娘这么大意见,就问道:“你这一大早又是谁招你惹你了,看你一脸不乐意够一百个人看一年的。看到汗青身体快要恢复,我们应该为他感到高兴才对,哪有你这样一脸怒气满腹牢骚的?”秦氏气呼呼地说:“你就知道胳膊肘往外拐,你不知道那个通房丫鬟说起话来多骄横,总有她吃苦头的时候!”王晋生知道自己女人见不得人家好,喜欢大惊小怪,但是自从自己前妻过门没有一年就下世,娶秦氏过门,几年下来生儿育女,生意也逐渐有了起色,就在晋城西边购置了一块地,建了一套三进的大宅子,并把后罩房改为一个大铺子,专门销售农具,从大型的农用马车、水车、手推车、扬谷机,轧花机,纺车,织布机,到小型的犁镰锄铲锨耙钩耧磨碾,再到扁担、竹篮、渔篓、蒸笼、火钳、火铲、铁锤、洋钉、洋火、洋油、胰子、棒槌、刷子、蓑衣、斗笠、木桶、木盆、箩筐、簸箕、篾席、篾盘等等,包罗万象,除了农具还兼卖生活用品,同时也定做各种大型农具,所有近几年生意慢慢兴隆起来,尤其回头客很多,其中汗青就是四季铺最大的主顾。今天晋生见自己的婆娘对汗青多有怨言,心里非常不悦,但是秦氏却为自己生了一男一女,又尽心抚育他们,所以晋生只好良言相劝道:“你呀不知道我们今天的好日子,都仰仗几个回头客,尤其是汗青兄对我们的生意一直大力支持,你千万不要生事。那个梅姨娘,只是岳家一个姨娘,你跟她制什么气?她是好是坏,我们何苦去费心,更不必费什么口舌,因为有岳家柳氏去管教,你呀,就是喜欢生这份闲气。如果你实在气不过,你只要跟我说,我来解决,你不要乱来知道不知道?俗话说,小不忍乱大谋,我会为你出这口气行不行?”晋生知道自己婆娘的德行,就退一步稳住她的怨恨,让时间消磨掉她的无事生非的恶性。秦氏见自己的男人开始站在自己一边,心里才好受一些,还是“哼”了一身,转身回房去了。

  美龄见李忠搀扶着汗青进了庭院,就对身边的琼花说:“去喊二小姐,说她爹回来了!”琼花本来想出去迎接老爷,被太太这一吩咐,只好上楼去敲小姐闺房的房门。“谁呀?”凤娇不悦地问道。自从知道爹爹在晋城病倒,凤娇一直缠着母亲要跟着管家进城,亲自照料爹爹,都被美龄一口拒绝,因为柳氏已经派人传话,汗青身边有人照顾,身体基本恢复,尽快派家人接回十里屯。美龄虽然知道汗青昏倒最后在四季铺养病的事实,但是不知道汗青为什么会突然昏厥过去,只好等他本人回来再细细问清,所以一颗心只是放在汗青身体上。一大早见李忠和三个长工出门,内心就七上八下,等待着汗青从马车上下来,走进院落,跨进堂前,坐在自己安排好的软座上。“太太,扶老爷进内室,还是在堂内休息?”李忠见太太出来迎接,急切地问道,因为汗青坐了半天马车,人有点昏昏欲睡,精神不振,连美龄来到身边,也无力寒暄。“送内室,扶老爷上床安歇。”美龄见汗青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一下子心揪了起来。“娘——?”凤娇轻轻地来到母亲身边,见爹爹浑身软弱无力,被管家和一个长工架着走进内室,惊慌地轻呼了美龄一声。等琼花在小姐房门外说,老爷回来了,凤娇立刻放下手上的眉笔和胭脂,起身就跑出房门,拉着琼花的手,登登登地跑下楼,亲眼见父亲在众人的帮助下,进了父母的内室。“娘?”凤娇见母亲只是一直看着父亲,没有理睬自己,就接着喊了一句,同时轻轻地摇晃着母亲的手。“娇儿,陪娘进屋去,看看你爹。”美龄说完,拉着女儿,琼花也跟着进了内室。“太太,老爷已经睡着了!您还有什么吩咐?”李忠见太太进来,就赶紧来到她跟前回话。“三叔,有没有带药回来?”美龄担心地问。“有!岳家的姨娘特意为老爷拣了一旬的药,都在马车上,我这就去取。”李忠低声地答道,害怕吵醒旁边睡着的老爷。美龄点点头,悄悄地说:“等一下您到堂前来,我有话问您!”李忠点头同意后就跟身边的长工出去了。

 “难道是岳家的梅姨娘一直在照顾汗青?一个女人如何可以照顾一个外人男子,真是乱套了,柳氏啊柳氏,你这是安的哪门子心?为何不早点通知李家,至少我也可以让琼花和凤娇去照顾他爹,还有我儿龙泉呀,也临不到派一个姨娘照顾吧?真是气死我了,不行等……唉,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别去管它,还是先恢复汗青的身体要紧。”美龄见大家离开内室,又见汗青精神不振,昏昏睡着,内心思来想去也没有一个答案,就定了定心,专注在汗青的健康上,思维才清晰起来。“娘,您在屋里干什么?三爷在堂前等您呢!”凤娇见母亲迟迟不出来,见李忠手上拿着几个包裹静静地等着,内心也为管家着急,就跑进屋来,摇着母亲一动不动的身子,不悦地说道。“噢,我差点忘了。走吧,娇儿!”美龄一想起药的事,脚步就轻快起来。“太太,听梅姨娘说,老爷的病都一直是岳家请的周大夫瞧的。第一张方子的药吃完后,老爷的病基本治好了。周大夫怕有反复,又在第一张方子上加重了几味用药,说再吃三天。剩下七天的药,是按第二张方子抓的药。每帖药要煎煮三次,分六次吃完,饭后、饭间和临睡前服用,不要间断。药服完,机体就完全恢复,但是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忧思焦虑,才能彻底恢复心身健康。这个大包是七天的药,这个小包是三天的药,我会派专人煎煮定时送来。太太,还有什么吩咐?”李忠见美龄坐下,等自己回话,就一五一十地把小梅的话复述道。“三叔您费心了!药留在我这里,我让琼花和凤娇负责,我自己来照料老爷。”说完美龄示意琼花和女儿把药放好,等身边只有管家的时候接着说:“三叔,当时从四季铺出来,老爷身边有哪些岳家的人?”李忠如实地答道:“太太,当时铺子王掌柜给我一一介绍,岳家来人只有姨娘小梅和米行的一个伙计小涛。”美龄点点头,想了想又问道:“王老板跟我们李家是老关系,这次也多亏了他的照顾,照顾老爷的人是王老板安排的还是岳家安排的?”李忠犹豫了一下,不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就如实地说:“太太,老身没有过问。不过岳家米行的小涛当时给我们送了不少吃喝,说是他家姨娘吩咐的。我看岳家的梅姨娘,知书达理,对下人体贴备至,都给我们每个人塞了几块大洋,叮嘱我们路上分外小心,尽心照料好老爷。不过路上听长工小罗说,米行伙计小涛一直给老爷送饭送药,老爷的日常起居都是岳家大太太安排人照料。岳家为了感谢王家安排房屋给老爷居住养病,还特意在昨天宴请了王家铺子上上下下二十几号人,光玉渊金樽就买了几大坛,还特意在天下大酒店包了十只烧鸭。临行前,梅姨娘还特意让我捎回两只给太太小姐尝尝呢!”美龄默默地点点头,良久才说道:“三叔,我知道了,你回去吧!”说完美龄见李忠离开,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咬牙切齿地骂道:“汗青,你这个王八蛋,不知道又对小梅许诺了什么,在外到处留情,让我怎能放心得下?等你病好我再给你算总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细看补充/

第三段落第1行:你有这番志向,爹爹再高兴也没有。/这里“爹爹再高兴也没有”应该是本地方言吧,适当改一下。
第五段落第16行错别字/不要钻进被窝楼在一起睡觉,她如何知道?/是搂不是楼

别的段落都很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多谢安妮一下子读了好几章,还不断鼓励,真是感激不已!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扫描了一遍,感觉挺好的,连贯,剧情合理紧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