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补记——为什么办“圆圆其说“这个公众号

(2017-06-18 07:01:36) 下一个

认识我的都知道,我打小就是书虫。等到了美国,又多了一个爱看电影的毛病。因为
老外对我说,只要你看了五百部没有字幕的电影,以后英文保准能说得和美国人一
样溜。之后英文究竟长进到什么程度另说,但读书和看电影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下来
了。每每看到精彩处,瞬间变身超越时空,或拍案叫绝,或涕泪横流,恨的是身边
没一群可以分享的朋友。再看下去,发现一个更大的问题,生命有涯,而电影书籍
却如汪洋大海,无边无际。要以有涯度无涯,时间怎么都不够用。而且选择一多,
往往让人觉得无所事从。唯一的办法就是只挑选好的喜欢的,有代表意义的来读来
看。既然自己尝过甜头,或者走过歪路,就忍不住和身边的朋友分享其中滋味。再
往后,看"罗辑思维",听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从中受益良多,也想学他们那样,
做个知识的搬运工。你忙,没时间,就让我来做你的书童,从一部书里筛选出三五
页的精髓,一出电影重现两三个精彩片段,余下的,让你自己决定,该把生命浪费
在哪些你喜欢的东西上。

一本好书,一部好电影,绝不只是虚相幻影,而是别人的魂魄精血所化。畅游书影
之间,任它带你骛八极,游万仞,从此天上地下再无时空羁绊。去,去不到的地方。
遇,遇无缘相识的朋友。聍听别人的智慧,品味别样的人生。

就自己而言,读万卷书还差得远,飞万里路却是有的。 十几岁出国留学的经历,免
不了离乡背井之苦,却也使我有幸见识到外面世界中的其它可能。林语堂大师曾这
样点评自己:"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读宇宙文章。" 听闻如同棒喝,心想,"正是如
此"。这也是我倾其一生,最想做的事。虽然才学不及,但勤勉的心思却是一样。

雁过留声,书影留痕。看完读过精品,总想留下些什么来与人分享。一支羽毛笔,
交缠着电影胶片,绕了两个圆。集书评,影评,散文三合一概念的"圆圆其说"来了。

推送"圆圆其说"这个书影点评,想做的,无非就是架一座桥。通过一本书,一部电
影告诉你,无论身处何地,你的悲欢离合爱恨嗔痴,其实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在
浩瀚人海中绝不孤独。感谢所有帮助过"圆圆其说"成形的亲朋好友。我能回馈大家
的只有以后多发良心之作,做到"不是精品不看,不是有感不写。"  每篇书评影评,
传递的都是一个态度,一种观念。如果你喜欢,请多多转发推送,好不让圆圆的声
音,沉默在喧嚣的世界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经典可以一读再读,其实纯文学,尤其经典文学是我自己最喜欢的课题。曾经想过一个专栏的名字,叫"重读经典",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会对经典生出不同的看法。以后会多读多点评经典。可能的话,想系统地把二十世纪每一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代表作都读一遍。前路漫漫,却是文学朝圣者的必经之路。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阅读了圆圆博主的多篇读书笔记和影评,非常欣赏你高水准的文章。有个小请求,你能否更多介绍一些在文学领域经典的作品,例如你写过的赫胥黎和加缪的作品观感。经典文学作品就像是音乐中的古典音乐,相对于流行音乐,有更深刻的思想,经得住不同时代读者的考验。

非常相信你对作品的鉴赏力,也感谢你作为自媒体传播者在传播这些思想上的努力!谢谢!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文章就是为知己而写的。你们的鼓励是我写作最大的推动力。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是你的忠实读者,书评和影评都写得非常棒,不媚俗,不随波逐流,谢谢你的分享。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和鼓励!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在关注,会继续关注,为你加油!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圆圆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