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宝家训 - 住在孩子领导大人家庭里的滋味

(2016-10-02 18:17:38) 下一个

"人不在高,有德则明;话不在多,有理则灵。"这句老话在我家并没应验在家长或我
的身上,却在儿子那里得以充分的体现。

比如两天前的晚饭时分,小宝将全家老小集起来,说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大家
一边嘻笑,一边围坐桌边等他的下文。他正色道,在新学期,班里定了新的班规。
所以在家里,也必须制定出家规,好让大家共同遵守。

提起家规,我眼前出现的是从小到大,外公家里在餐桌玻璃下压着的一张蝇头小楷
"朱氏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虽然当时以我的觉悟,还上升不到封建压迫的思
想高度,但心中的恐惧和压力感却是一直有的。

当小宝号召大家集思广益,一起制定家规的时候,我吓得低头一句话也不响。连我
父母都没要求过的事,隔了几十年,怎么又临到我的头上来了。我又没傻到没事在
家里给自己找小鞋穿的程度。

问题是,即使没有任何人的帮助,小宝拿起一张纸,奋笔疾书,刷刷写下了几条。
还好他的书写速度慢,嘴巴里去到第四第五条的时候,却因为单词量不够而阻挠了
他的进度。字还是歪的,写得又斗大。等他两条写完,第一张纸就写满了。大伙纷
纷推说家里再找不到白纸,来含糊蒙骗我们的领导。

但小宝也没闲着,拿起黏胶纸往橱门上一沾。"This is our house rule.1. No fighting in the house. 2. Be nice to each other. 住在这个屋檐下的人,都要遵守。"

哎,这话怎么听着这么耳熟。没想我刚庆幸自己升级做家长没多久之后,以另一种
方式,又打回了被领导的地位。

另附: 小宝画的 House Impress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天才小宝!家画令人眼前一亮。我把第一条家规看成: No.1. fighting in the house.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领导啊!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绘画才能了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年纪就显示了领导才能,人才难得,请悉心培养并做好被领导的工作!再给小宝的画点个赞,有疏有密有细节,是个有观察能力与绘画才能的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