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学季节- 孩子长大时父母的悲与喜

(2016-09-02 05:14:43) 下一个

刚起床的时候,天还没亮。小宝揉着眼睛晃晃悠悠走到我面前,"闹钟时间设对了吗?现在外面还是晚上呢。"

我向他解释说,夏天过后,白天就越来越短了。”夏天已经结束了吗?"小宝眼里明显带着不舍。"可不,要不然,你怎么开学了呢?从今天起,你就是小学生了,读一年级了。" "然后呢?"小宝似乎对他将要面对的未知,不太放心。

要 不是怕吓坏小宝,我可能会冲口而出,一年级然后读两年级,三年级,然后小学毕业,初中毕业,然后高中大学的前路漫漫。我尝试换了种表达方式,"然后,你会 遇到新的老师,交到新的朋友。"小宝终于不再发问,兴冲冲下楼去了。我跟在他身后,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嫌日子过得太快还是太慢了。

"上了小学,你就是大孩子了。"看着他自己绑鞋带的时候,我对他说,"以后你要自己练琴,自己吃饭。。。" "可是,妈妈,不是有你在吗?""妈妈总有不在的时候。。。" "可妈妈怎么会不在呢?"小宝嘟囔着。

自 打小宝出生以来,不管是他头撞到桌角后鲜血直流,还是生病时的高烧不退,每次我的自然反应就是把小宝紧紧搂在怀里,凑在他耳边告诉他,"不怕,不怕。有妈 妈在,妈妈在。"似乎告诉他"妈妈在",是将我的能量传递给他,减轻他痛苦的唯一办法。可从现在起,我却要开始让他习惯如何应付"妈妈不在"的情形。

背上书包走出门时,他回头问我,"I am excited for the school. Aren’t you excited for your work?"

小宝到底是长大了。不过两年前,第一次被送到幼儿园门口的时候,他突然像八爪鱼一样手脚并用地攀爬上我脖子,把头藏到我怀里, 浑身抖动着哭得几乎喘不过气。

好 话说了一堆,他的哭声却越来越大。我只好劝慰他,教室里装了摄像机,会把他录下来,传到我手机上。不管我走到哪里,都可以随时看得到他。"我们并没有真的 分开。"我一边保证在手机上不和他分开,一边把他的手指头一根一根从我身上扒下来。看着他眼泪鼻涕,一步三回头地走进了教室。

之后很长一段 时间里,每天小宝从幼儿园下课都会问,"妈妈,你今天在手机上看见我了吗?" 我都看见了。刚开始几周,他经常坐在老师怀里抽抽答答地哭泣,或是一人远远坐在角落里,表情呆滞。后来他慢慢粘上了老师。无论老师走到哪里,他都会紧随其 后。作业本掉在地上,他会帮老师捡起来。"老师今天让我做她的helper。"小宝回家后自豪地告诉我。再后来,他开始和班上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耍。有时还 会怪我来接他的时间太早,中断了他和朋友正在玩的游戏。

隔了一个漫长的夏天,可能急于见到朋友们,小宝没等我,自己推开门走了出去。原来那 个喜欢躲在我背后,走到哪里都紧紧握着我手的小家伙,居然一个人跑到我前头去了。清晨的林荫道上,除了两只追逐跳跃的松鼠,只见一个大脑袋细胳膊,背着比 他的身体还大得多的书包小人儿,正在大步向前走。我有意落在他身后几米远的地方,他一直没有回头。

邻居家的自动喷水器开了一夜,水从草地上流下来,在路边积起了浅浅的水潭,不宽不窄地拦住了我和小宝的去路。这我想起了很久之前的一段往事。

两个和小宝年纪相仿的小女孩,一起背着书包去上学。走在前面的那个女孩,看见水潭,小心翼翼远远地绕开,从边上干的地方,水不湿鞋安全地走了过去。而后面那个女孩,却像寻见一个好玩的游戏。对着水一脚用力踩下去。四下溅起的水花,湿了一身,却惹得她咯咯大笑。

"人可以从三岁看老,那真是没错的。"妈妈多年后这么对我说,"一个会绕过去,一个却直直踩下去,从小就这样。你表姐要比你小心安稳得多,之后日子也一直过得平平稳稳。哎,不像你,总喜欢给自己惹麻烦。"

老人的话,隐约带着宿命的沉重。见我对着面前的水潭发呆,旁边的小宝劝我,"傻妈妈,不怕。你看我的。"小宝向后退了两步,突然助跑加速,从水潭上一跃而过。他站在对过向我挥手。"妈妈,跳呀,快跳过来。 You can do it. “

等我跨过水潭,小宝拍了拍我的背,算是奖励。他脸上的自信像从云后透出的太阳,照得人一头一脸的光。虽然他的个子还是那么小,胳膊还是那么细。

远处传来机器的引擎声,我探头看见一辆黄色校车正往我们这个方向驶来。”今天第一天上小学,记得要听老师话,见人要打招呼。还有别忘了喝水,我往你书包里放了巧克力,下了课吃。"

"知道,都知道了。你说了好多遍了。"小宝皱了皱眉,"以后我不吃巧克力了,我已经是大人了。"

越驶越近的校车,让我心烦意乱。总觉得还有什么话没对小宝交代。虽然做父母的老想着要帮小孩遮风挡雨,可他还没长大,我就得松开手,不能再陪他一起上路。

"Give me a hug. "我们以前分开时总会拥抱一下。

"快点,快点。"小宝催我,"要是给别人看见,他们会笑我的。"

小宝勉为其难接受我给的抱抱时,眼睛一直盯着眼前的校车。车刚停稳,他就迫不及待地跳上了黄色的校车,信心满满地去迎接他的”然后”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