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幸而言中的寓言 - Zootopia('疯狂动物城')

(2016-07-26 21:18:05) 下一个

从来没给卡通片写过影评。因为迪士尼卡通片制作的精良和画面的唯美,大家有目共
睹,无须赘述。但"Zootopia"虽然中文名被译成"疯狂动物城",讲的却不是动物城
里的疯狂。就像"Animal Farm"和如何在农庄里发展畜牧业没什么关系一样。

当时看完电影出来,折服于编剧的聪明,想起一个来我家里做了两天客的小女孩。
临走时,女孩没有和我拥抱告别,却把手里的玩具熊在我面前晃了晃了,说了句,
"小熊会想你的"  。 于是你知我知,彼此相视而笑。

不管为了什么原因,是不好意思,还是确保政治正确,当什么话都不方便讲的时候,
把大人的现实世界借位移情到孩子的虚拟卡通里,实在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更神奇的是,这部卡通片居然还有预测未来的能力。今年三月上架的电影,居然把
之后接下来几个月内相继发生在尼斯,达拉斯,慕尼黑等地,以及其他充斥于电视
和网络的爆炸式新闻给概括得八九不离十。

先说回电影。从表面上看,情节很简单,讲述一只名为茱蒂的小兔子走出经营胡萝
卜的农庄,到大城市里奋斗成为了一名模范警察,实现"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任何人"的
励志故事。但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关于动物进化以及退化过程中的迂回曲折。

开宗明意,电影一开始就设定了背景: 很久以前,动物分为吃草的,和吃肉的两大
阵营。然后慢慢的,吃肉的动物改了其吃肉的习惯,从此实现了世界大同。吃肉的
和吃草的,一起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Zootopia里。

在双方共享太平的同时,却不又乏台面下的暗流汹涌。食肉的质疑食草的充当警察
的能力,食草的恐惧食肉的回复嗜血的天性。具有生理优势的食肉动物,夹杂在占
绝对数量优势的食草动物中生活,双方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脆弱的平衡。

举个片中的小例子,第一天去警察局报到的小兔,被门口的金钱豹夸奖长得可爱,
却立刻遭到兔子的驳斥:"兔子可以说另一只兔子可爱,但其它的动物却不能称兔子
可爱"。吓得金钱豹连连道歉,也惹出台下观众一脸心领神会的笑。

直到有一天,在毫无征兆和预警的情况下,食肉动物突然凶性大发,对食草动物发
起了连连的攻击事件。自此天无宁日,人人自危。市民们连最基本的安全都没有着
落。面对民众和媒体的质疑,警察局只能把暴力归结于与动物与生俱来的DNA。

随着调查的展开,食肉和食草动物之间,弱势和强势的对比,正义和非正义角色的
定位,几经转换。连女主角小兔,也从原本带着善意,想把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英雄,
 变成了一个散布恐惧的带菌者。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别有用心的谣言蛊惑着偏
见和恐惧四下散播,种族之间的仇恨一触即发,让食肉者"滚出Zootopia"的呼声此
起彼伏。即使在屏蔽了暴力,灌注了高浓度鸡汤的卡通片,还是让我联想起新闻里
不断刷新的伤亡数字,和马路边隔三差五降到旗杆一半高度的国旗。

在纷乱和仇恨中,也依旧传出乐观而温暖的声音。歌星羚羊小姐通过大屏幕向民众
呼唤,"Zootopia是神奇的地方。这是一个疯狂美丽而多元化的城市。但现在的Zootopia却
变了,我所认识的Zootopia要比这里美好得多。我们不该盲目地指责。还不知道为
什么会连续发生这些攻击事件,就把所有的食肉者都贴上野蛮的标签是不负责任的
行为。不要让恐惧分裂我们。请把我热爱的Zootopia还给我。"

借着羚羊的口,说出了许多热爱和平的人的心声。然而在暴力和血腥面前,一切美
好的愿望,难免显得脆弱而空洞。即使在电影中也发出了反面的质疑。进化和文明,
使得我们不再光着身子行走,不再需要钻木取火。然而"再多的进化,骨子里,我们
依旧还是动物"(We may be evolved but deep down we are still animals)。从森
林走到文明用了几千年,而从文明回归去森林,却用不了多久。

信任对峙恐慌,宽容化解偏见,究竟何去何从,故事真正的结局,似乎可以从电影
的片名里Zootopia窥得端倪。前一半Zoo代表疯狂的动物世界,后一半Utopia代表天
下大同的乌托帮。一半是现实,一半是理想,中间永远隔着难以跨越的鸿沟。

做为一部电影,Zootopia最大的成功在于用卡通的角色打破人类的禁忌;用轻松的
幽默化解话题的沉重;用温馨的童话映射成人世界的残酷。浅尝即止的探讨启发了
思考,两头兼顾的立场成就了皆大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