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artian '火星人' - 不一样的英雄

(2015-11-15 21:10:58) 下一个

每个人都尝试过孤独。或在人群中,或一人独处,那种弥漫在空中无处不在,让人窒
息的气味。但谁也没试过,一觉醒来,被丢弃在和人类的距离遥远到要以光年计算,
荒凉到没有氧气和水的星球。

而这正是科幻电影Martian"火星人"里,宇航员Mark Watney( 由Matt Damon饰演)的
遭遇。派去火星勘探的六人小组,在遭遇风暴紧急离开火星时,误以为Watney已经
身亡,而将他独自遗留在火星上。

虽然自从2011年以来, 美国没有再往太空发送过任何载人火箭,但以航空探险为题
材的科幻片却是越来越多。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在此类电影中,享受苍穹浩瀚之美
的同时,往往必须忍受在太空中飘流的沉闷。而电影"火星人" ,却能在一百四十分
钟的时间内抓紧观众的注意力,完全取决于电影中Matt Damon 和故事角色叠加在一
起散发的个人魅力。

看过导演Ridley Scott的"Gladiator" ," Black Hawk Down" , 自然而然会把他的
作品和充满男性荷尔蒙的英雄主义划上了等号。而在"火星人"里,他塑造的男主角
是个不同一般意义的英雄。

Watney 只是火星勘探小组里阶衔最低的成员,除了精通植物学外,别无所长。被突
然遗弃在陌生的星球上,除了烈日红土,只有远处一望无际的虚无。临时的火星基
地里没有足够的水,没有足够的食物。即使将每天摄取的卡路里降到最低,冰冻食
品只能维持四百天,而从地球航行到火星,需要至少四年多的时间。更糟糕的是,
没有任何通讯设备,能让他向地球发出求救信号。

四周全是没有解答的问题和麻烦。所有的计算都指向一个结论,除了接受死亡之外,
他别无选择。而这个被判了死刑,全天下最有权利怨天尤人的人,却没有花费任何
时间去悲春伤秋。他天天开着辆吉普,在大得没有边际的火星上,四处寻找他继续
活下去的动力。

没有水,他用气体燃烧制水。没有食物,他用自己的排泄物混合在火星土里种植土
豆。没有伴侣,他每天用录像记录自己的喜怒,用红笔勾画在火星上生存下去的每
一天。

这让我想起一个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周边世界的探索越走越远。
从航海时代寻找到新的陆地,发展到现在宇宙中找寻新的天体。但无论是过去的,
还是现在的鲁宾逊,做为一个面对宇宙依旧渺小的人,基本的需求却从未改变。。。
温饱安全情感社交,乃至活一段值得活的生命,坚持一个值得守的信念。

通常电影里的英雄,面对的是一个突发的状况,然后挺身而出,靠的是瞬间的爆发
力。而身陷蛮荒,面对看不见的对手,在没有尽头的等待中,依旧用不懈的努力去
尝试改写自己命运的人,靠的是坚韧不拔的毅力。

"等我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的那天,我就能回家了。" Watney 一直这么轻松地奉
劝着自己。他选择做了他自己喜欢的职业,成为了火星的第一个拓荒者,而这份荣
耀带给他愿赌服输的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