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王子' - 原著和电影的比较

(2015-10-28 21:02:36) 下一个

浪漫之所以让人梦寐以求,在于其遥不可及的高远。如果真把光芒四射的星星,从天
上摘下来,再关进笼子里,发现不过是块坑坑洼洼的石头,难免会倒人胃口。

1942年写给成人看的童话故事"小王子"在七十三年之后被法国人自己拍成了电影,
这两者之间,就如同天上的星和笼里的星那么遥远。

电影先怕人看不懂原著的精髓,硬往故事里加入现代一老一小的两个读者,替观众
们解释评注几十年前发生的故事。又怕人对原著虚渺的结局心生疑虑,冒着狗续貂
尾的风险,加演了一场小王子长大后的续集。

对于这样的错误,中国的古训有云,"美女不许见白头"。如果说的是美女故事,必
是在洞房花烛圆满之时嘎然而止,至于少女之后被生活折磨成黄脸婆的段落,才子
是没兴趣往纸上记录的。

话说回来,电影也有它好处,将一部上了年纪的经典普及给了全世界更多的观众。
即使是从成人哲学版下降到儿童卡通版的高度,它还是秉承着原著的思路,提醒着
人们,如果夜空失去了星星,花园枯萎了玫瑰,生活将会变得毫无趣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