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是歌手' 和'中国好歌曲'谈起 - 论音乐背后的推动力

(2015-01-03 21:16:08) 下一个

俗话说,一二不过三,说的就是一个气势和momentum在一二再,再二三之后,有难以
为继的危险。这个危险指向发出动作的那个施者,要看看他还有没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同时危险也来自那些动作波及的受众们,看看他们还有没有继续支持配合的胃口。

"我是歌手"到了2015年,已是第三季。前面两季,出现过声震亚洲的黄琦珊,林志
炫,形像歌路百变的尚雯婕,邓紫棋,到了第三季,还要怎么抓住人心。节目上映
前,爆料出来的歌手名单就透露了主办方的用意。 孙楠,韩红,张靓颖。。。即使
要派个国家队出去参加音乐的奥运会比赛,可能也很难再找出实力更强的唱将。

做为当晚司仪和歌手双重身份的古巨基,在介绍韩红的时候玩笑了一句,"我不知道
制作方出了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把她请来?"  按韩红自己的说法,"我来,就因为我
玩得起。"

能看到大腕从神坛和评委的席位上走下来,反串成为被评比,被淘汰的对象。为了
这难得的盛会,开年之初锁定在电视机前,等待着音乐带给人的感动。

平心而论,第一轮较量的名次和我预先的猜想差不多。除了一二三名里,插入了一
位来自台湾的黄丽玲抢走了第三把交椅,将孙楠挤到了第四的位置。韩红的"天亮了
",想念的是去了天上的父母;孙楠的"是否爱过我",伤感的是分手后的落寞。两首
歌主打的全是感情牌,煽情的词句,起伏迭荡的旋律将台下的观众哭倒一片。成名
大家的倾心演绎,自然是中规中矩的好。但两首歌的歌龄至少都在十几年以上,用
美声来驾驭流行歌曲的唱法,似乎也是亘古不变的定律。加上一哥疲惫的神情,一
姐老练的对答,留给我一个残酷的印像: "廉颇老矣"。

中国缺的不是好歌手或者好声线。我在努力地倾听,想从歌声里寻找某种创新,某
种更接近真实,或者说是音乐初衷的东西。不管你把它称之为什么,它们是对音乐
的不可遏制的激情和冲动;用音乐去表达去倾诉去沟通的创作欲望;一种能够推动
着流行音乐继续前行的动力。

这些没在"我是歌手"里没有找到的东西,却在同日播出的"中国好歌曲"中遇到了惊
艳。

农民兄弟乐队为大家带来一首"我的番茄是干净的"。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旋律,一
直在用自家番茄的干净和外面的世界抗争。歌中唱到,"这个世界太拥挤,我有一片
小菜地,不争夺名和利。你上天就开大飞机,我的番茄是干净的。你下地就开法拉
力,我的番茄是干净的。。。"

一群十五六岁热爱音乐的农村孩子,跟着高中的音乐老师组成了乐队,在贫困的生
活中,保持着心中桃源的干净。老师介绍这支乐队时说,"我看着孩子们长大,成人
夫,成人父,他们一心一意陪我玩了十二年的音乐。最难的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平
衡,我们想坚持,可还得生活。"

另一位参赛选手赵牧阳带来一首"侠客行"。一开场鼓点的厚重连同秦腔一吼的震撼,
让听众耳目一新。"前头是高山,后面是黄河。不能够向前不能向后走,让冷风吹心
头。"  一句一顿,一鼓一锤的音乐,重磅地砸在人心口。随着电吉它和唢呐的层层
推进,面对苍凉天地的无助,变成了壮士断腕的潇洒。"阵阵狂风笑看黄沙走,逍遥
怒吼黄沙塞满口。目空心空端起一碗酒,飘飘悠悠一去不回头。" 歌停鼓息之后,
唯觉体内热血犹自沸腾奔流。

除了唱歌,赵牧阳还带给听众讲述了一个凡人在现实生活中行侠游走的故事。"最多
的时候,我在八个摇滚乐队里当鼓手。后来一个乐队接一个乐队解散,非常寒心。
当初大家组乐队的时候,都是奔着一生去的。。。我就背着三弦,五湖四海去游唱。
哪里都去。到重庆卖唱,三天挣了二十九块钱。人差不多要崩溃了。在小酒馆里,
听人在楼下抱着吉它唱歌,他一开口,我的心就碎了。他唱的是我写的第一首歌,
‘流浪"。。。在快崩溃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让我坚持走下去的外力。。。" 于是,
在离开十多年后,他选择重新回到舞台。

新的歌曲,新的面孔,带来了对音乐新的态度和新的理解。不论是"番茄"里表现的
干净,还是"侠客行"里传递的坚毅,他们都显示了一种强大而绵长的力量。他们因
为热爱,所以追求。因为不解,所以寻找。因为寂寞,所以吟唱。爱了就爱了,不
问原因,不计后果。正是他们的激情,坚持,和真诚,使得音乐有了经久不息,推
陈出新的动力。因为他们沸腾的热血,和洁净的灵魂,使得音乐有了配得上艺术这
个称号,而不沦为廉价消遣的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就要
抓住人心。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瞎说14 回复 悄悄话 相比好歌曲,更喜欢hi歌
chrstn_pe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