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童节之小宝学习三则

(2014-06-01 17:01:14) 下一个


(一) 学以致用

周末,小宝的爷爷奶奶来家探望小宝。

大宝(孩子他爹)抓住机会,请小宝爷爷上楼杀一盘象棋。一开局,大宝和爷爷就棋
逢敌手地僵在了一起。摆在旁边的西瓜,绿豆汤统统没人动,两双眼睛一眨不眨地
盯着棋盘。

小宝在旁边观察,对两个人不出声的僵坐发生了兴趣。随两人视线一转,发现棋盘
上的棋子红红蓝蓝光洁照人,伸手抓了两把。当此紧要关头,两个大人一起站起来
喝止小宝。大宝还责骂了小宝一顿"不可以"。

被吓了一跳的小宝眼睛一轮,生了气。"平时都是你们说的,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
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什么嘛,我才拿了几个,你们就这样。我的飞机和汽车,是
不是和你们一起玩的? 要分享的,懂不懂?"

小宝"哼"了一下,屏住眼里的泪,放下手中的棋子飞奔而去。



(二) 学习写字

小宝学东西,都是懵懂很久之后,"砰"一下,跟井喷一样,突然开的窍。

一岁上下,当姥姥开始怀疑孩子是不是得了软骨病所以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小宝突
然完成了从爬行到步行的飞跃。连新买来的步行器被他当风火轮东冲西撞玩了几天
后,他就自己翻身从步行器出来,先是从爸爸的手心,走向妈妈的怀抱,再就是满
屋子颠着脚尖跌跌冲冲地靠自己到处去了。

他两岁时收到的生日礼物-三轮自行车,在后院里搁置了一两年,小宝还是没学会骑
车。为这,全家的大人可没少费劲。妈妈半哄半骗地扶他上了车,爸爸将小宝的两
只脚按在踏脚板上,姥姥在前面把着龙头。通力合作了好多次,小宝对一只脚下一
只脚上的踩轮盘模式,还是一窍不通。再逼,他就"嗯’一下,看到小车,掉头就走。
但在没人管的情况下,小宝不知从哪天起,突然骑着小车在厨房客厅里到处转悠。上
车下车,左避右让的老练油滑姿态,倒像是在胡同小巷的缝隙里骑着车长大的少年。

但碰到学写字这事上,小宝可真是犯难。连同妈妈也帮小宝担了不少的骂。

"你们家这孩子聪明,心地也好。可就是,字写不好。都快学了一年了,字还写得歪
歪扭扭的。" 幼儿园学前班的老师拿宝的作业给我看。已经是老师用虚线画的底子,
他只要用铅笔在上面按虚线描,可还是时大时小上下起伏的乱七八糟。

二十六个字母,小宝在两三岁就认全了。你拿出哪张卡片,不管大写小写,他准能
讲得出哪个是哪个。可一到要他写,他就可怜兮兮地扭捏,"妈妈帮我。" 我扶着他
的手的时候,他会写。我的手一离开,他连描也够呛。

一支笔握在小宝纤细的小手里,怎么看都别扭。"捏紧了,捏紧笔。写字用笔的时候
要出力。" 小宝似乎听懂了,可写出来的笔迹依旧轻淡无力。我换蜡笔给他,让他
在框框里涂颜色。发现也一样,不受控制的蜡笔往往画出了空格外。

我突然意识到,这是手和大脑之间的某种disconnet. 脑子到了,手里却无从表达。
就像面前的一棵树,想要用笔模仿着将它画在纸上,很多人都无法做到。所以我也
不再逼小宝了。

没过多久,小宝的神奇时刻突然降临了。见小宝喜欢玩电脑里的开车游戏,姥姥把
写字和开车连在了一起,看小宝写作业时在一旁鼓励。"拐弯,拐弯,前面要向右转。
不是小转弯,是紧急的大转弯。笔直转过去,有尖角的。"

宝受启发,不用描的,靠自己写出了第一个"7"字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妈妈,你还有纸头没有? 我要拿来写字用的。写字要靠自己,不要别人扶的。" 
他抓着我的手往他刚写的"7"字上放,"你看是尖的,痛不痛?"

刚有了进步的他,开始现学现卖当起了我的老师。
"你坐好,注意力要集中。我只教一遍的。你看好了。’7’要从这里往那里转。
‘C’倒过来,要从那里往这里转。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想着我教你的字睡觉。来,
你来试试。不是,不是这样的。’8‘是上面的圆圈小,下面的圆圈大的。"
我假装委屈地连续写了几个"8"也不能让小宝满意,"你不听话,我不教了。"笑得大
人们直不起腰。

受到鼓励的小宝,每天都把他写的字收集起来给我们看。"老师都惊到了。不会动了。
你们是不是也有吓到?"我们做惊恐状地捂住心口。小宝于是更加努力地写更多更好
的字来给我们。

现在的宝,写出来的A-Z,1-9比起小学生来,一点也不逊色。

宝拍着胸口对我说,"我和你说过的吧,你要相信我。"
我依样画瓢,对姥姥说,"我和你说过的吧,不用担心的吧。"
姥姥"切"了一声,"现在学会了,你们的嘴巴都变硬了,是不是?"
吓得我一把抓起小宝的手,四下里逃窜。


(三)毕业典礼

再过两个多月,小宝就能入读幼儿园了。没想到这么小的人儿却经历了他的第一次
毕业典礼,为他上了一年不到的pre-school。

在小学租来的礼堂里,三十六个穿着紫袍,带着紫帽,佩着红色丝带的小人儿鱼贯
登场,引得台下的亲友一片尖叫喝彩。

还记得他刚去pre-school的时候,眼泪涟涟的小宝搂着我的脖子不肯放。"妈妈,妈
妈,我要回到你的肚子里去。"

可今天,他在毕业典礼上,主动要求和他班上的两个老师与他合影。拉着老师的衣
角迟迟不愿离去。

他从学校学来的第一句英文是,"sit down, be quiet." 打那之后,他就开始回家
后向我们发号司令。让我们吃饭不能发出声音,让我们去院子里陪他踢足球。从一
双握不住笔的手,到能写出漂亮的字。从不敢和人开口说话,到交了一班的朋友。
 每次在学习遇到困难,他会主动开解我们,"这是一座山,只要跳过去就好了。人
不能老呆在原地不动的,对不对?"

从毕业典礼回来的路上,宝问他手里的毕业证书是干嘛用的。后座的姥姥说,"说明
你毕业了。这以后就得接着上幼儿园,幼儿园毕业了上小学,小学毕业了读中学,
中学毕业了读大学,大学毕业了。。。"

我听得一阵阵心酸。"别说了。别说了。宝宝只要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就好。"

姥姥盼着宝宝快高长大,我却愿宝宝能更长久地享受他童年的快乐和纯真。从今天
的毕业照看起来,小宝隐约已有少年模样。以后,他一步步迈上成熟,也就一步步
远离我的身边。

我摸了摸小宝戴着礼帽的脑袋。虽然该来的都会来,但慢点,再慢点。最好日子能
过得再慢一点。



祝孩子和孩子的家长们,儿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