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十)

(2014-06-04 04:40:39) 下一个

10。绝地反击

家,是在辛苦上班之后,让人得以修生养息,彻底放松身心的避风港湾。

可周末好不容易回到家里的我,心脏却呼之欲出地跳得飞快。不用血压计,我也
知道,血压此刻正在刷刷地往上冲。

在过去的五个小时里,我收到了A发来的十几封电邮,不停追问我和我组员的进展程
度。我以前只知道A为人严厉,还没领教过他的细密。一封紧过一封,居高临下的质
问,估计在历史上只有一日内发给岳飞十二道金牌的先例可比。

A质问我说,在上次的年度报告项目中,平均每人完成一个account的时间是六小时
零八分钟。而这次的第一季度项目的完成一个account的平均时间接近十一个小时。
消耗的时间几乎翻了一番。为什么???

可这只是新项目开始后的第一个星期。组里大部分配备的都是新手,对我熟能生巧
的事,对他们而言全是问题。由于每个account的性质功能营运方式完全不同,我必须
向我的组员一一解释每account的来龙去脉,这需要时间。

但这只是外因,而更重要的内因,鉴于中国"打狗看主人"的忠告,我一直犹豫着
有些话到底该不该说。

A在给我的最后一封信里写到:"客人对我们的进度非常不满意。"不满意还被A用了加
重的粗体字。言下之意,后果会很严重。

一个多月之前,A对山就说过类似的话。而接下来的结果,大家依然记忆犹新。一想
起山的前车之鉴,我只觉得热血直冲脑门,犹豫再三,我还是给A回了一封措辞艰难
的信。

"当我在周五晚离开的时候,分到我组里的account,我们已经完成了24%。并且,我
对组员完成的每一个account都已经检查完毕。

项目之所以进展缓慢,是因为我们现行的工作程序和检查机制。每当我的组员完成

了他们负责的account,他们会把功课寄给我检查。当我检查认为合格之后,我会在
每日的"进度报表"上注明这个account"已完成"。直到本周四下午,B才告诉我,当
我检查完account以后,还需要转寄给B再检查一遍。几十个我已经检查过的account,
就因为没有得到B的审核批准,又从"已完成"被退化为"未完成。" 这就是工作完成
率从原本的24%下降到您现在看到的9%的原因。

抱着和您一样"以客人至上"的服务宗旨,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向您陈述我对这个
项目的一些看法。

B新设计的测试报告,步骤繁杂,内容空洞。许多测试和本项目的宗旨没有直接关联。
B新制订的检查机制,要求同样的工作报告,被两个同级的经理分别检测两次。在正
常情况下,我欢迎任何人在任何时间来检查我和我组员写的工作报告,但现在每
位组员都需要每周工作六十小时以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在紧迫的时势下,繁杂的测
试步骤,重复的检查都会严重影响到工作的进度。

除了客人的不合作或等待客户提供信息的外因,现阶段使工作进度滞后的最大
内因在于专制的等级制度和呆板的军事管理。面对一群高质素,受过良好
教育训练的专业人士,告诉他们该往哪里安放他们的皮包;在审核客人提供的资料
时,该用哪一种颜色的萤光笔,我不明白,这样能为客人带来什么样的利益,对组
员的士气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在上周,B明确要求组员们不得越级汇报。也就是说,您今后的视听言路将会被B一
人所控制。对于一个身经百战,身前士卒的领导来说,我很怀疑这样的做法符合您
的初衷。

关于您对组员们工作效率低下的忧虑,我会在下周一上午召开小组会。做为经理,
我觉得我的责任是双重的。对上,我要对客人和上司负责,及时完成布置下来
的任务。对下,我在鼓励和帮助组员完成任务的同时,还将赋予他们每一位做为人
应有的尊重,并对他们的需求和顾虑加以重视。

为了能有更效率地管理这个项目和组员,我希望能听到您对这些事的立场。"

按下了"发送"键后,我长长吐了一口气。 至今为止,山还是此项目的挂名领导,我
在发电邮的时候写上了两个人的名字: A和山。偏不信,在上万人的公司里,一只手
就能遮住天。

其实我之所以不顾后果,一吐为快的背后,还有另一个原因。

上周五,快中午的时候,B歪歪脖子,示意我和B组的经理K跟着他往外走。到另一个
会议室,只有几步路。但B脸上诡异的笑容,让我觉得浑身上下不自在。

B先发的话。"S是你的组员,她就坐在你的旁边。可你知道,她今天一上午都在做些
什么吗?"
"S说她正在等客人把一些资料寄给她。在今天结束前,她可以再完成两个account."
"你这个经理做得太失职了。她就坐在你旁边,你都没发现她在上班时间上网看G Mail里
的私人邮件。"
" S是我组里工作效率最高的,这在工作进度报表上可以看得很清楚。现在把人一周
六十小时关在这里工作,公私时间早乱套了。她看私人邮件,会不会有些紧急的事
需要处理?"

我为S的辩解,立刻遭到了B和K的围攻。
"上班就是上班。"B说。
"她可不是看了一会,而是整个上午。你自己好好看看吧。有五分钟长。"

K把他的手机递给我,上面正在播放一个视频。手机屏幕上,S背对着观众,坐在电
脑前。镜头拉近,才看清S电脑的网页上显示出G Mail的标志。很明显,摄像的人站
在S的斜后方,而S对自己被拍,一无所知。

面对五分钟长的铁证,我无话可说。但沿着脊梁散布到全身的寒冷,让我必须走出
这个阴暗寒冷,滋生着霉菌和病毒的房间。我需要走出去,站在久违了的太阳下,
借着阳光的温度来取暖。

看了这段视频之后,我的肠胃似乎被电击过一样,缩成一团隐隐作痛。再加上一天
之内的十二道金牌的重压,我不打算再忍下去了。

我把这十几个星期以来积攒的辛苦劳累,憋闷委屈,统统扔到了那封写给A的电邮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些得真好.象B这样的老美多了去了.有智慧的领导一定分得清孰是孰非.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一路的跟读点评,关爱提醒。你们是我写作的最大推动力。谢了!
whateverwillbe 回复 悄悄话 请你关心爱护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LZ大气,沉得住气。fanji也得看时机。在A对B高度赞赏的时候,不是反击的时候。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工作环境更加艰难险峻了。这哪里是在工作,简直像在坐牢。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爆发吧,妹妹!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讲, 你太能忍了,忍辱负重是我们身上背负的枷锁,早点甩开吧。

你这么大的工作压力,在身体健康,家庭关系,孩子教育上,是会有缺失的。值不值得,个人有个人得考虑吧

粗人我的看法,是不值得。 掌握好一个度,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经常的事
鱼小熊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好看!难以相信美国还有像B这样的领导!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干得漂亮。是对的,就应该不屈不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