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十八)

(2014-06-27 04:45:46) 下一个

18。自由小鸟

早出晚归熙熙攘攘的住客们,进出时,房门"砰"的一声,便把隔壁的睡意全吓走了。
夜半醒来,黑暗中就着微弱的月光,打量着酒店里陌生的布置,恍惚间忘了身在何
处。

但我却清楚记得刚刚做的梦。我生病了,躺在手术台等待手术。A是我的主刀医师,
白大褂面无表情地出现在我的病房里。被打了麻药的我,努力睁开眼睛,四肢沉重
得无法动弹,脑子却不肯停止运转。一见到A就着急问,"手术结束了吗? 一切都结
束了吗? "

我用手使劲搓脸,想把记忆中令人不愉快的画面统统抹去。

A的嘴唇薄到几乎看不见,而他的鼻子却尖利得如同老鹰的喙,可以随时从猎物身上
撕扯出皮肉内脏来。 当我用尽量婉转的语气把H的困难转述给A后,A反问了我一连
串的问题。"她可以哭哭啼啼向你述说她的困难,那你让我怎么跟我的客人解释我们
加拿大account的毫无进展? 有困难,她为什么不及时汇报沟通? 像她这样的员工,
让我怎么放心去用? "

B不失时机地在火上浇油,"我和你们说,像她这样的怪胎我见多了。谁信她谁倒霉。
"

我觉得我必须站起来说话。"我们在这里开会,是要商量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急着
对H的人品下结论。眼前正当用人之际,何况她人已经被派去了前线。临时换将,不
但费时费力,还会自乱阵脚。中国有句话,‘用人不疑。’你们再给我一天时间,
就一天,行吗? 要是明天早晨H再做不出来,我会飞去加拿大帮她完成她所有的account。
"

在我为H打包票的同时,我其实依旧看不透H厚厚的眼镜片。我对H的理解仅限于她爱
素食,爱小狗,爱走神,爱穿波斯米亚风格的花衣衣,如此而已。但我知道我和她
现在同乘一艘小船,被包围在惊涛骇浪中央,处境艰难。

我告诉H,A特批了H的报销单据的好消息,可H的心情心情似乎并非因此而好转。现
在只要和H一上电话,我听到的就是哭泣。我把她的自艾自怜打断,"你听我说,别
人怎么看你,怎么评价你,你全都不必往心里去。永远别让任何人伤害到你的自尊
心。因为你就是你。你的才干,你的人品,从来不会因为别人的点评,多一分,少
一厘。真正要紧的是你自己不要放弃,不给别人看低你的机会。拿你自己的作品替
自己说话。如果是金子,就要让它发出光芒,让别人不能再否定你的光彩。"

从这天起,H再没给我空头支票。每天都像她答应的,电邮给我一两个她刚做完的account。
她发信的时间,有时在半夜,有时在清晨。交上来的功课论据充分,条理清晰。当
我向A汇报H的进步时,让我记起在阳台上发现等候多日的栀子花终于绽放出满树芬
芳的快乐。

每天我在留言板里给H这朵娇嫩的小花浇水施肥。"你真棒,一天完成了三个account,
 很可能会成为‘今日之星’。晚上有什么要点的节目,我替你转达。"

"不用了。我现在只有一个念头, 就想快点把活干完回家。以前不觉得,老喜欢四
处去逛,可我现在只想回家了。"

"你是累了。等你缓过这阵,再回头看,也不过抿嘴一笑了。我一连十几周,在小城
天寒地冻的时候来这里出差,酒店的前台劝我说,‘再等等,我们这里也有春天。’
 今早我出门时发现,酒店门前的两棵紫荆开花了。密密细小的花裹了一树,鲜艳得
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当初别人安慰我说的话是真的,小城里也会有春天。只不过
身处在冬天的冰雪里,需要很丰富的想像力,才能预见到春天的景致。"

几天后,当统计报表显示全组的完成率是92%时,在加拿大的H寄给我她手里的最后
一个account。

"你自由了。" 我通知H。
"什么? 就这样? 我可以回家了吗?" H的口气听上去像是被关押在牢房多年之后,对
重新获得的自由,无所适从。

"就这样。你自由了。大家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我问过每个组员,他们都可以按
时完成他们的account。这些天,你工作辛苦了。既然你先完成了你的account,也
不需要再绕道回小城,可以提前放假了。回家也好,去拉斯唯加斯也好,你现在就
是一只自由的小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承您贵言。谢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您大美女有大将之才,如果俺老煤现在还年青的话,一定投奔到到您的帐下,如课我现在是大资本家的话,也一定会不计代价,把您收入帐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