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六)

(2014-05-28 05:43:25) 下一个

6。山穷水尽

对在漫漫长路上,已经跑得精疲力竭,却又看不到终点的人来说,最大的安慰莫过
于耳边的一个声音,‘快到了。快到了。再熬一下,前面就到了。"

就像山在给我们的电邮里总是说,"干得不错。就快到终点了。" 但这句话,他已经
重复了很多,很多次了。脚下的地面像是会倒退的传送带一样,不论我们怎么努力,
结果还是一直在原地奔跑。

虽然客人和A一直没有松口这个项目到底什么时候会结束,但整个项目与客人的年度
报告(10K)有关。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要求,但凡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每
年都必须向股民公布本公司的财务营运状况。按逻辑推理,客人公司年度报告的截
止日期,就该是我们回家的日子。

而这一天就在下周一。正当大家满怀希望倒数着日子的时候,X发了一个摘自股票财
经板面的文章给大伙。标题是 - "为什么XX公司的股票大跌?"新闻里说,今早XX公
司宣布2013年年度报告的公布日期要延后,股票价格随之下挫3.6%。XX公司做出的
解释是,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核实公司某些资产的市值。。。

客人公司内部的财政混乱,我们早有所闻。但情况糟到需要将SEC Filing延后,却
是始料未及。山说,在他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事。除了公司的
名誉和股价受损,对我们这群人而言,以后压在我们身上的活势必会加重,家也会
离我们越来越远。

果不其然,在我们原来需要查核的一千个accounts之外,客人又挑选了三百多个accounts交
给我们来做。而且这次从客人那里吹来的狂风巨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猛烈。据
山透露说,客户总部催他的电话一天好几次,每次通话没有少于一个小时的。最夸
张周末打到他家去的那次,三个半小时,一个account一个account地追着问。刚好
对方是个女的,山老在电话上不下来,惹得山太太后来不痛快了半天。

从公司顶层冒出来的邪火如同泥石流一波一层地往下滚。客人公司里的职员开始没
日没夜地加班,连午饭也不出去吃了。几百人的午餐,昨日中午外卖来的BBQ烤肉还
没收拾利落,今天的pizza盒子又叠得铺天盖地了。楼道走廊,走到哪里都是洋葱,
酸黄瓜和腐肉的味道。

有一天,我正向客人的财会部请教一些account的来龙去脉,只听隔壁一声暴和,"我
做会计已经二三十年了,用不着你来指手划脚,告诉我该怎么做。" 发出声音的是
个女人。

另一把女声听上去是上司,在安抚无效后说,"你要是这么大声对我说话,那我们就
没什么好谈了。我们去人事部好了。"

"你这是在恐吓我吗? 我告诉你,在你没来之前,这个account一直就那么做的。怎
么到了你手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你到底想让我怎么做?。。。你别碰我,我警
告你,不许你碰我。你尽管去叫人事部的来,我要去叫警察。。。"

接着听见椅子往后拉摩擦地面发出的声音,似乎是两个人纠缠牵扯着在往外走。我
被走廊里的隔板挡住,什么也看不见。身边会计部的职员纷纷起身,兴冲冲地跟去
门口看热闹。

我对围观别人吵架没什么兴趣。这两天也听说了,客人公司里因为这次年度报告不
顺利,责任一路追下来,被裁员的还真不在少数。谁的肚子里都憋着火。

倒是我们工作的这个会议室里,时间呆得越久,大家的面部表情似乎越来越平静。
除了A之外,每个人的耳朵里都塞着白色的耳机,从各自的音乐里寻求麻痹和安抚。
一屋子原本蓝蓝绿绿的眼睛,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和缺乏睡眠都变成了红色。眼睛
干瘪着向下凹陷,早没了年青人该有的光泽神彩。会议室内静得吓人。没有嘻笑,
没有抱怨,连咳嗽声也完全消失了。

当你以为事情糟得不能更糟时,山突然失踪了。事前没有争吵,没有告别,也没有
征兆。周一早上八点大家来上班的时候,唯独山没有出现。A对大家的解释是,山有
另外一项目要赶着去做,所以暂时不能回来这里了。

正纳闷,接到山写给我一个人的电邮,题目是"关于项目的一些思考"。

正文的第一行字被涂成红色,"我估计我把我自己给炒了。另,请别告诉任何人,我
把我和A之间的电邮转给你看了。"

A: 你那边怎么样了? 交给你的那些Accounts,快结束了吗?

山: 大部分完成了,还剩一些。事实上我没有时间了。虽然我知道这个项目很赶,
但我另外有两个项目已经严重滞后了,它们也需要我。公司的年度报告延期把我的
工作计划都打乱了。我现在不得不兑现我对其它客人的承诺。

A: 你不需要我来提醒你这个项目的重要性。但直到今天之前,你没有事先告诉我说
你不能帮助我。不然的话,我也可以另做安排。请你详细列举出你其它需要跟进的
项目,这样我才能做出判断,你的那些新项目是否该被优先考虑。

山: 事实上,我在上周五已经和你沟通过,我和你说过我后面会很忙,必须赶回去。
对于你现在的危急处境我很同情,但把你推向那个坏境地的人,不是我。J,D, M这
些人的陆续离开,这背后都是有原因的。就像我现在必须离开一样。可能我这么对
你说,不够"专业"化,但我不打算隐瞒我的想法,并且愿意为我说出的每一句话负
责。

山以前曾经和我说过,两个月前他刚被公司雇佣的时候,当地的合伙人对他承诺过,
以他的级别,每周的工作时间不会超过四十五小时,如果出差的话,每次不会超过
一两天。如今公司对他违约在先,山做出如此反应也可以理解。以山过去二十年在
各大银行的背景,找到新的客人,或者找到新的工作,应该并不太难。

我没有给山回信。对于山的突然离开,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曾经并肩作战的
战友,和弃一队人而不顾的,都是同一个人。我不知道山将要为他的离开付出什么
样的代价。也不知道,对于他的逃离生天,我该是恭喜还是埋怨。

在接下来的几天,X跟着也不见了。后来传出消息说,他去了山的银行客户那里工作。

内忧外患到了这个地步,我才发现: 真正的疲累,不在酸痛的腰背和干涩的双眼。
而是当绝望侵蚀了五脏六肺后,从毛孔七窍里渗出来的疏离和涣散。它让你在电脑
前不能集中,在枕头上不能安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130' 的评论 : Thanks so much for the book you recommended. Glad to find out I am not the only one experienced that kind of pressure. As matter of fact, I am working on a presentation at our firm's national trainning camp, and my topic is going to be "Human Element at Workplace".
j130 回复 悄悄话 Enjoy to read your story, well written. Have you read a book http://www.amazon.com/Death-March-Edition-Edward-Yourdon/dp/013143635X? If I were you, I would jump off the ship long time ago. Your A is a man who eat others with their bones. It's not worth to work for A even with overtime pay.
whateverwillb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了吗?还在这公司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不增加人来完成项目,人手不够是不能完成任务原因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