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的聚会

(2013-11-28 07:31:27) 下一个

一个社工,一个工程师,一个老师,一对母女,因教堂举办的感恩节晚餐会,聚在一
张饭桌上。

 大嚼火鸡的空隙中,众人谈起,近四百年前的”五月花”。首批欧洲移民从英国到
达北美洲时,适逢严冬。冰天雪地中的移民,幸亏印第安人给与的食物和援助,才
绝处逢生。第二年,在印第安人的指导下,学会了狩猎和种植的新移民得到了丰收。
于是大摆火鸡宴,邀请印第安人一同感谢上天的赐予。

 在座的四个人,除了社工是出身在美国的第二代,其余都是从中国来的新移民。

 社工感慨说,“这些欧洲来的移民真够勇敢的。抛家舍业,飘扬过海去寻找一个完
全的未知。那你们是为什么来的美国?“

 工程师抢先答道,”我是为了金子来的。传说中,美国的山是金子堆的,路是金子
铺的。可我来这里后很快有了三个发现。一,美国的山是石头堆的。二,路是柏油
铺的。三,柏油路很多是破旧的。所以我来美国二十多年了,一直在低头铺路。


 社工又问,”那你们这几年的感恩节是怎么过的呀?有什么难忘的记忆?”

 这次搭话的是老师,“我难忘的是来美国后的第一个感恩节。我是来美国念书的,
除了随身带来的两个箱子,当时真的是一无所有了。感恩节原本是团聚的日子,我
甚至连个可去的地方也没有。像我这样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学生,学校里还有一百
多个。老师把我们这些外国学生聚集起来,帮我们开了一个晚会。一两百人的宴会,
红桌布白蜡烛,火鸡玉米南瓜饼把整个小礼堂都填满了。节日的祝福和鼓励,老师
们是用二,三十种国家的语言分别读出来的。说中文的那个老师是个地道的美国白
人,他介绍说他蹩脚的中文是他的台湾太太教的。但我听得懂他用中文说,'你们来
到人生中的第二个家,这个新家欢迎你们。。。”

 老师没接着说下去,低下头停顿了一会儿,又加了句,”真挺感激他们的。要不然,
那么寂寞苦闷的日子真挺难的。“

 社工插进来,”人都有难的时候。我在电台里帮人做义工的一年里,听到见到很多
需要帮助的人。每天打进来的电话,诉说的都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有失业
后找不到工作,没钱养活三个孩子的妈妈。有被父亲暴打后,吓得不敢回家的孩子。
还有苦恋了十几年的女子,男方却一直不肯安定下来。她在电话里直哭,对人性充
满了怀疑和绝望。。。我为他们祈祷,并劝他们说,做人,总归要信。人只要还有
爱和信念,什么困难都可以挺得过去。工作里最让我开心的事,是听到以前我为他
们祈祷过的听众打回来的电话,告诉我,他们生命中发生的奇迹。事情在慢慢向好
的方向发展,他们告诉我,祈祷真的有用。他们很感激。。。“

母亲放开了她怀中的孩子,让小孩去找邻桌的孩子玩耍,”本来生命中就充满了奇
迹。随时随地都该充满感激的,也不光要等感恩节那天。我怀孕的时候已经是高龄
产妇了,孩子有畸形的可能。医生问我要不要做阳水穿刺,我和老公商量了- 孩子
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接受。结果我们就有了宝宝,她给
我们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快乐。“

 母亲口中的宝宝,现在看上去已经四五岁了。脸蛋红扑扑圆滚滚像熟透的草莓,扎
着粉红色的头巾,回头一笑的时候,露出满口乘差不齐,没换完的牙。

 母亲收回放在远处宝宝身上的慈祥,放低了声音,”要是有选择,我当然不希望宝
宝经历她现在的痛苦。她化疗的时候,缩在我怀里嘤嘤哭。每天起床,看见掉在枕
头上一把一把的头发,吓得直叫。我和她说,'你是上天派给我最可爱的天使,上帝
一定会看顾你,会让你痊愈,长出新的头发。妈妈一定不放弃,宝宝也不要放弃。。。


 ”以前做姑娘的时候,我是丢了手机都可以哭半天的人。当时,老板劝我,'人丢
了身外之物,没事。人丢了健康是小事,人丢了信念,那才是大事。'我那时哪里能
明白这些,依旧为了手机哭泣。现在,我看见病中的女儿也不哭。真的,我现在心
里只有感激。感激上帝给我那么可爱的宝宝,也感谢上帝给我的生命和勇气,让我
可以在宝宝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她的身边。。。“

 饭桌上的话题有点沉重,女士们纷纷开始动用手边的纸巾。

 工程师重起了一个话头。”人的智慧只可能看得见眼门前的事,为此或悲或喜。其
实祸福相倚,将来的安排谁也看不到。我在十几年前的一个夏天,见到一个挨家挨
户推销保险的黑人。她胖得近乎畸形,屁股蹶得可以搁下一打啤酒瓶。太阳曝晒下,
出的汗把背上腋下的衬衫都浸湿了。胖成那样,走路看上去那么费劲,屁股一蹶一
蹶半天没往前进了几步路。我在百叶窗后看着她一家一家敲门,再一次一次被拒绝。
想要那是我的话,会多希望能够卖出去一份保险。等她进了我的门,虽然我听不太
懂她推销的那个比普通医疗保险有其它更多附加条款的保险,我对她说,'你的那个
什么什么保险,给我买两份'。以后每年的付保险金都是自动从账户里扣的,几乎忘
了这件事。直到几年前的一天。“

 ”那天和其它的每一天也没什么两样。早上我在为儿子准备早餐。看见眼前的面包
苹果,一个变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再以后,突然是黑的一片。“

 ”等我再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八天的早晨。我在医院里昏迷了整整七天七夜,
一直高烧不退。医生对我的诊断是一种闻所未闻的细菌感染,应该是被蚊子叮咬后
传染的。居然是本州历史上第八个奇特案例。对于这种细菌感染,医生除了物理降
温以外,毫无办法。昏迷了一个礼拜,医生早叫我的家人做了心理准备。即使是醒
了,我也可能是残疾了或成植物人了。刚醒过来的时候,我也差不多是植物人。呼
吸,饮食,排泄的所有功能都是靠机器辅助完成的。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我才
重新学会走路和说话。像婴儿一样,先学坐,再学站立平衡,再尝试走路。从单音
节开始学,然后一个字,加到一个词,再拼凑成一句话。。。“

 ”对了。以前买的那什么什么保险,这次居然就真用上了。说是符合'疑难杂症'那
一项的索赔条款。在我生病那段时间里,保险每天支付我两百美金。。。生命中的
安排和事事间的关联,就是那么奇特。要是我有它地址的话,我早给那只叫'亨利'或
'迈克'的蚊子写感谢信了。这死过一次的人,看什么都通透些。别人都说我现在变
得很COOL,其实那真不是装出来的,只是觉得没什么再值得大呼小叫或哭天抢地的
了。能活着,每天都是恩赐。给我一天,我就为我和身边的人活好这一天。“

 ”你说的COOL的表情我明白是怎么回事,“老师补充,”我毕业以后当了老师。现
在学校里的孩子管我叫'微笑老师'。不管孩子怎么闹,怎么惹人生气,我脸上还是
保持微笑。班上有个最调皮的男生,坐不住,到处生事。教室后方的窗台上有一个
刨铅笔的电转,他把铅笔放在电转里,不停地转。电转发出'吱吱吱'的尖叫,搞得
其他孩子没法听课。我走到他跟前,什么话也没说,弯下腰摸摸他的头。他说,'微
笑老师,请你别再对着我继续微笑了。我看得心里发毛。'说完,他乖乖坐回座位上
去了。他不知道,我也是从顽皮的小孩长大的。因为理解,所以宽容。因为被人善
待过,所以要还这个恩。“

 天很晚了,火鸡只剩下一个空架子,红酒瓶也见底了。

唱诗班点着蜡烛远远走过来,隐约能听见几句歌词。”当生命的风暴挟着你翻滚,
当生活的重负压得你呻吟,不要害怕,不要迷失。数数你生活中的恩赐,想想生命
带给你的乐事。数数你生活中的恩赐,伤口被抚平,烦恼会消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