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唐诗不在会背,在会用

(2013-09-05 17:26:31) 下一个

等不及我下班,老妈一个电话过来。"今天,你的儿子吓死我了。"

这样的开场白,对我来说已经见怪不怪。小儿古灵精怪,每日变着花样做怪。让身
边的人,不胜其扰。

"今天下大暴雨。闪电雷鸣,狂风大作。吹得湖水一会往东,一会往西,乱糟糟的。。。
"

当老妈继续用她形像的语言详细描述今天的雷如何一个接着一个,打在屋顶上的时
候,我开始不耐烦。

听口气,她似乎是受了惊吓。和我的小宝有关,又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

到底是小人掉到水里去了,还是从湖里溢出来条大水蛇,最糟的可能是闪电雷击。

偏偏老妈有说评书的本事。先用而饵把人钓住,再逼人听她慢慢细说分解。

"这可能是小宝人生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风雨,我把孩子抱到亭子里去看雨。小人倒
不怯,指着天边,老嚷嚷,闪电闪电。"

"暴风雨没多久过去了。大热天,太阳一出来,把地面一下子蒸干了。倒像没下过雨
似的。我对小宝说,呆会儿,妈妈回来,你要怎么告诉妈妈刚才下雨的样子?"

"小宝愣着不说话。我开始一点点启发。"

"下雨了吗?"

"有水,湿的。"

"打雷了吗?"

"碰,碰,碰。" 小人模仿着他听到的声音。

"那园子里的树木花草呢?"

"花落知多少!" 小人说。

"你刚刚说什么? 你再说一遍。"

"花落知多少!" 小人昂起头,一字一顿地重复。

"我可真一点没骗人。当时你爸也站在旁边。听小宝这样说,我们俩个都吓傻了。他
才多大个人呀,连成句的话还说不清楚。唐诗也不过背了三五首。当时光叫他背了,
又没和他解释过。他居然能活学活用,用得又那么得体,太吓人了。"

古人云,"不学诗,何以言?"  但在今人里,能够依诗而言的,已经少有了。

所以现如今学诗也是有风险的。等小人下次见大人低着头,他再冒出句"低头思故乡
"来,估计会更吓人。

注:  故事发生在小宝两岁半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北和 回复 悄悄话 不小心,诗二代都出来了
足不出户 回复 悄悄话 好聪明的小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伶俐的的孩子,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