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久寻不见的男人,在乞力马扎罗山顶上

(2013-09-03 15:44:45) 下一个


昨天刚在电话里,独居的女友还在解释说她长久单身是因为在现实生活里,她不曾遇
见像"乞力马扎罗的雪"里那样让她心仪的男人。今早一上网,就看见"乞力马扎罗的
雪"的电影贴在眼前。于是,我跟着男主人公Harry的视线,去关注他心中的乞力马
扎罗山。

"乞力马扎罗的雪"是根据海明威的同名短篇小说而改编的电影。电影一开始,Harry就
因为荆棘刺入了大腿后发炎而在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帐篷里等死。闻到死亡的气味,
秃鸠在头顶盘旋,鬣狗在帐外环俟,Harry自己倒显得毫不在意。倒是死亡前的静止
给他一个回顾和反思生命的机会。

在小说原著开篇有这样一句话:"乞力马扎罗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
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
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
"

在电影里,这段话改编成Harry的叔叔在临终前,送给Harry的一份精神遗产 。当时
已经成了名作家的Harry,成功,财富,名誉,女人,事业,应有尽有。身家颇丰的
叔父对能传承什么给自己的侄子,很费了些心思。最后他写了一个谜语送给Harry,
就是小说开头关于乞力马扎罗的雪和豹子的那一段。

这个谜语到底指向什么,多少可以从叔叔和Harry早年的一番话中找到端倪。Harry年
少时立志要当作家,叔叔告诫他说,"写作就像是打猎,是一场对愚昧与邪恶的战争,
也是一个漫长而孤独的旅途。写作是为了去寻找真相,寻找人们值得为之生存的真
相,甚至为它肝脑涂地也在所不惜。"

在电影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打猎。对Harry来说,这个世界是一片神秘无边
的丛林,一座高不可攀的山峰。永不言败的Harry以他过人的精力,不停地行走,不
停地参与,不停地求索。

女人对他是一个迷。等满足了欲望,解开了谜底,发现曾经让他入迷的女子骨子里
和其它的女人并没什么两样的时候,他把注意力转移去他的下一个目标。

城市对他是一个过程。他在巴黎听爵士,在马德里看斗牛,在非洲丛林里狩猎。从
每个城市中摄取他需要的养分之后,他迫不及待地奔向下一个陌生的去处。

战争对他是一种探险。他把自己放置在枪林弹雨,血肉横飞的战场,去历炼自己的
体魄和胆识,去探究世界和人心。
 
写作对他是一种思考。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曾洒过的血,流过的泪,一一凝固在
纸上。纪录下比生活本身更为真实和凝练的生命。

他是一个强壮自信,活得特别用力的男人。爱,恨,追求,鄙弃,在他的身上都表
现得格外浓烈。他的生活中完全没有任何停顿和空隙。他张开所有的感官血脉根系,
饥渴迫切地向生活的土壤里索取他可触及的一切。他在巴黎夜夜笙歌,寻找可以丰
富他生活的女人。他去非洲打猎,找来犀牛角装饰他的客厅。他去马德里参战,用
勋章点饰他的人生。

而浓缩炙烈的生命也让他付出远高于常人的代价。战争让他丧失了纯真和对荣耀名
誉虚妄的幻想。情欲让他错失了心爱的女人,陷入寂寞和自责的陷阱里难以自拔。
探险让他疲于奔命,伤痕累累地在病床上等待死亡。

死亡,早不能再对Harry造成任何威胁。因为他明白每个人生命的终点都一样,但中
间如何生如何死的细节,造成了人和人之间的区别。而他作为一个天生的强者,一
个猎人,一名战士,他顺着自己的秉性,去做了他理所应当该做的事。

一个只属于天地的男人,虽然为女性环绕,但他无法为任何一个女子停留。他生命
的主题在行进,在打猎,在寻找。甚至在他死亡将近的那一刻,他还在病床上,向
他的记忆里去寻找和思考。

在笙歌散后酒初醒之后,当餐桌上,生命里,只剩下一团狼藉的时候,他对身边的
人说了一句话,"我一直在寻找我生命中的圣杯。可惜,我把它可打碎了。"

无须去探究电影里的男主人公Harry和海明威本人的吻合程度有多高,作者已经向我
们清楚地展现了一个充满阳刚之气的男人。他一直不曾放弃,他一直都在寻找,在
他漫长而孤独的人生之旅上。

即使最后变成了乞力马扎罗的山顶上那只僵枯风干了的豹,却还依然是令人敬畏的
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海明威写男人的内心和寻找,就像老人与海里的老人,本书里的哈瑞,他们即使在死面前又沮丧但也不服输。一直HUNTING,作为经历一战后迷惘的一代,像那个豹子在自己不该在的地方依然不服输。一个孤胆英雄,为女人,为战争,为爱他们厌倦了那些虚伪的名利场希望找回灵感,但是又面临死亡的纠缠。
欣赏你的读后感,我也看了这部电影和书。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者之间' 的评论 :

什么样的女人可以进入Harry视野?我能想到一个Mary Leakey。Mary老年时曾说:定居的生活使我不安定。我宁愿活在非洲原野住在帐篷里。Mary是强大的女人,没有她也就没有Leakey两代人的传奇。中国女人永远不会是Mary Leakey,叶公好龙的结局就会很尴尬。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高见。只可远观,不可近亵。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Harry对于中国女人不是一场灾难也会是一个错误。及早醒悟,回到尘世里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