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上 - 美国中餐厅里一个勉强和爱情有关的故事 (二)

(2013-07-02 16:41:19) 下一个

在餐厅打工,也是姨父的主意。

"谁来美国没打过工? 早点打工,早点挣钱,不用再靠家里人,自己的背都可以挺得
直些。趁早把在家里当小姐的架子放下,才能在美国混出个人样。"

晶晶最经不起人激,学校刚注册完,就开始满大街找中餐厅。不会开车,就用走的。
不认路,就用问的。 居然在离姨父家走路二三十分钟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装修得还
不错的中餐厅。

餐厅的老板,一听口音就知道是香港人。身型长得像店门口横卧的弥乐,面目却远
不如佛像来得开朗。一双小眯眼被嵌在肉里,让人很难看清他的表情。

晶晶被安排在餐厅的工作很简单 - 带位小姐。把门口的客人迎进来,领他们在位置
上坐下就可以了。虽然晶晶更希望自己可以做个端盘子的,哪怕是洗盘子的。国内
穿着开叉很高的旗袍,站在宾馆餐厅门口鞠躬哈腰的小姐给人留下的印像,怎么说,
和自己的学生身份也没法重叠。

去问过老板。"傻女", 他说,"高级的餐厅都用男仔做侍应生。洗碗? 你去看看后
面厨房里的老墨,手脚快得一个抵你两个不止。"

一天带完客人从餐桌走回前台时,西装笔挺的老板递给晶晶一张纸条。上面就一个
字,"SMILE"。 晶晶不自然地调整了一下面部表情。心想,如果你明天要考试却还
没时间复习,被人催着搬家,却不知道要搬去哪里,我看你怎么能笑得出来。

人在屋檐下,老板永远是对的。可是,自己明明不想笑,却被逼着做出笑的表情,
那和街头卖笑的小姐们还有什么两样?

晶晶其实连笑的力气也没有。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睡觉。每天放学坐了公车再走
路到餐厅上晚班。晚上十点下班,等吃了晚饭结了账,走到家里已经十一点了,才
刚刚有空打开课本。明早八点钟又要上课,读书的时间只能从自己睡觉的时间里抠。


说起来,打工不累。光读书也还行,但一周四十小时上课,四十小时打工轮番的车
轮战,永远没有周末,没有休息的生活才真是累。

想想自己当初也考六百多分的TOEFL,可真一上起课,历史老师往讲台一站,跟田连
元说隋唐演义一样慷慨激昂,连表情带动作一通比划,可惜却连一页书没翻,一行
板书也没留下。结果,晶晶连今天讲的是书里哪几个章节也没搞清楚。

晶晶鼓起勇气,下课后问历史老师去借笔记看。老师却一脸正气地说,"你要有语言
问题的话,我建议你在修我的课之前,先去上语言学校。"

晶晶如今算是明白妈妈说的,求人不如求己是怎么回事了。不求人,就不会带给自
己屈辱。靠一本英汉字典,拼着不睡觉,晶晶一晚上需要读一百多页课本。"考试题
目总也跳不出书去。别人用听的,我就用看的。从小到大,都是考试长大的,总不
能被英文搞趴下。对外国学生一千多美金一门课的学费那么贵,说什么也不能浪费
了。"

"SMILE"。晶晶把捏在手心里的小纸条撕了,扔进垃圾桶里。她也希望自己可以无忧
无虑,发自内心眼眉唇角地好好笑一回。可她现在得憋着一鼓子劲,要靠自己,好
好地在美国活下去。

晶晶抬起下巴,仰起脑袋,带着脸上僵硬的笑容,去迎接等在餐厅门口的下一拨客
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姨父真不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