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到了该出自个偶像的时候 - 观'中国梦之声'有感

(2013-06-05 21:01:42) 下一个

如果你从小看"香港小姐"的选举,你会以为只有香港才出美女。如果你只见过"美国
偶像"的比赛,你会相信,只有在美国才能找到唱歌的灵魂。

等长大以后,才想过另外一个可能。会不会,在中国缺的只是一个面向大众展现才
艺的舞台,少的只是一个让灰姑娘转变成公主的机会。。。 直到上海东方卫视联合
"美国偶像"制作团队携手造的"中国梦之声"横空出世。

音乐选拔真人秀"美国偶像"从2003年到2011年,史无前例地连续八年成为美国收视
第一的节目。 从2002年"美国偶像"的第一季开始,我就长年累月地跟随着这个节目。
除了听歌,我主要是冲着主评Simon Cowell 去的。他在音乐节目里真实到近乎残酷
的点评,如大珠小珠铿锵痛快落了一地,使我有机会在电视里欣赏到莎士比亚和王
尔德的后裔充满了幽默和智慧的英伦风范。

他会面对参赛者说出类似这样的话:
"你明明只是老鼠,为什么要把自己装成大象。"
"听过猫尾巴被门夹住的声音吗? 你刚才的表演唤起我这样的痛苦回忆。"
"要不你把胡子剃了,再系条裙子,去扮女生,肯定会成功。"

但Simon 貌似挖苦的调侃,却是本着一片对自己人格和职业操守的尊重和挚诚。用
他自己的话说,"比赛的目的不是对失败者尖刻,而是去寻找成功者。但这个过程让
我开始变得尖刻,因为我做的这个工作让我不停地有挫败感。见到一些孩子没练习,
穿着奇装异服地来了,一开口就跑调,我这个时候,可以随口表扬一句‘不错’去
哄他们开心,还是告诉他们事实,让他们从此不再浪费自己的金钱和时间,即使真
诚常常被人理解为尖刻。"

面对这样的评委,如果我是选手,输了,我会信服。赢了,我更能体会到他肯定中
的份量。我听了很多国内的音乐比赛节目。坐在台上的评委,要么四面圆滑说些谁
也不得罪却又让人谁也摸不着头脑的话,要么保持高高在上的冷漠寡言以凸显他往
日的尊贵。。。

我就在想,参赛者那么大老远来了,那么惶恐忐忑地唱了,评委在操持生杀大权之
际,难道就不该还他们一个认真切实的点评嘛? 被尊为导师的人们,是不是该掂量
一下,"传道授业解惑"里,自己究竟帮音乐殿堂里的学子们做了其中哪一样?

朋友看了我上一篇写的"章子怡,三亚,中国最强音和其它与音乐有关或无关的因素
"后告诉我,她早不看这类的音乐节目了,就因为我文中提到的"音乐中的政治"。原
本那么纯净美好的音乐,却被人为地搞得那么复杂,如同热播中的"宫心计"。。。
直到"中国梦之声"里导师的出现,让我又重新看到了一丝希望。

真没见过那么有默契的导师团体。听到好听的歌,可以屈尊为选手打拍子或合音,
可以快乐到从头发到脚趾一起随歌而舞,可以忧伤到背过身子哽咽不止,可以一二
三站起来为选手鼓掌开路。。。

理由很简单,音乐应该是世界上最原始最贴心的语言。不用翻译,你可以听得懂无
论是藏语还是英文歌里的喜怒哀愁,只要你还有一对愿意倾听的耳朵,只要你还有
一颗清澈透亮的心。

来参赛的,来点评的,来看这个节目的,都是拥有最敏感的耳朵和最丰富情感的人
群,本着对音乐与生俱来的热爱而聚到一起。李玟秉承美国妞大开大合的性情,韩
红具备天不怕地不怕的真诚,黄晓明亲生经历过娱乐圈的高低起伏后生出了悲悯,
有"综艺教父"之称的王伟忠在花甲之年,只想从海选中找出担得起偶像名号的真材
实料。

一切原本就该是那么简单而真实,不需要解释算计,不需要排兵布阵。只看你的歌
声是否能穿透到我们的心里。因为你唱了,所以我笑了。因为你唱了,所以我又哭
了。因为你唱时用了心,李玟的眉头挑起来了,韩红的眼睛闭上了,晓明脸上的酒
窝出现了,王伟忠镜片后的眼睛开始发光了。

我从小听着迈克杰克森的歌学跳舞,跟着麦当娜的歌学英语。当人们还担忧着面包
的年月,对音乐的向往还抵不过画饼充饥来得真实。但在中国经济起飞后那么多年
以后,是不是到了该出自个偶像的时候了? 从导师,选手和观众们对音乐的喜爱和
尊重开始?

最后,引一段Simon Cowell在英国音乐节目上说过的一段话。因为我选择相信,中
国也可以有自己的偶像。"我见证过美国梦想成真,我也愿意相信英国梦也可以成为
一个为现实。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需要重拾起常识,家庭观念和公正,使得人
们相信他们有个合适的机会为他们自己开创一番事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e2008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Like your words.
Rootlessgrass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