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章子怡,三亚,中国最强音和其它与音乐有关或无关的因素

(2013-05-26 22:35:33) 下一个

在"我是歌手"的节目结束之后,对音乐持续的高温使得观众只能把被撩拨起来的热情
继续投入到湖南卫视举办的"中国最强音"中。

首先这节目四个导师的人选,就显得离奇。罗大佑,陈弈迅,郑钧在音乐界的地位
自然没得说,但国际章突然跨界跑来玩音乐的举动,多少有点让人费解。如果为了
知名度或娱乐,那芙蓉姐姐也能上。如果要的是国际范,咱外交部也不乏其人。唯
一的好处是有张粉嫩的瓜子脸夹在几张可看度并不高的熟男里,多少让观众的眼睛
有个可以驻足的地方。

可能刚接受完什么样才能算是歌手的教育,最强音的第一集看了让人哈欠连场。唯
有我妈受了鼓励,"早知道是这样的水准,我也该收拾收拾去深圳打擂台去。"

参赛选手水准的高低,本不在摄制组控制范围之内。但搞了几十年音乐的专业人士
在赛场上内敛到惜字如金的地步,除了yes, no, sorry之外,似乎少有真正和音乐
相关的点评。就这点来看,不光章姐姐,其他任何有观点有舌头的人,都有资格做
这个节目的评委。所以第一期之后,我完全放弃了最强音。

直到过了两周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假期回来后,听朋友说起最强音的成功逆袭,我
一连看了三场"中国最强音"。 分别是5月17日69进24的集训营,5月18日24进12的导
师之家,和5月24日十二强在舞台上的亮相。

三场连看的结果使我在六个小时内,目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9个组合就被筛剩成12个
的全过程。老实说,在那么短的时间对那么多歌手有个全面完整和公正的概念能难,
但惊鸿一瞥过后能留在脑子里的,通常也是最真实最值得被回味的。连番的比赛,
让我记住了三组人。

最感人的是李佳薇,陈一龄和曾一鸣"千年之恋"。李‘在悬崖沏一壶茶,温热千年
的牵挂’的一开口,便如同在盛夏吹来的凉风一样,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当她明亮
的音色抵达高亢的尖顶,升到让人难以为继的时候,被陈一龄以沧桑而沉稳的声线
轻松接过,继而发出"你却错过我的年华,错过了我新生的枝桠和我的白发"的感叹,
一下把情绪推到人心深处。一清一浊两位极具爆发力的女歌手,亏得遇到有舞台疯
子之称的曾一鸣,他闭着眼睛,握紧拳头,拉长了十几拍的高音,唱到痛心疾首直
至蹲到地上,发出"蝴蝶依旧狂恋着花,你还爱我吗时"的一问,才使千年轮回的痛
苦显得份外可信。

众多组合中,墨绿森林的出现让人们眼前一亮。万红丛中一点绿的叶铮,看似退居
二线地负责keyboard,却是担任重新编排曲目的灵魂。他加入的和声使音乐层次更
加丰富多彩。如同他们唱的"你的甜蜜",虽然可能甜得有点肤浅,却留给人口颊留
香的愉悦。再就是和叶铮合作了一首"bad boy"的艾怡良。一首歌中分给组合中的艾
怡良不过很短几句,但只是哼哈婉转承接几声,便显得与众不同。后来才发现,艾
怡良其实是台湾第五届超级偶像比赛的总冠军。

除了后来几集有较高水准歌手的陆续出现之外,把比赛的场景移到了三亚也使"最强
音"变得更有看头。先有"中国好声音",后有"我是歌手",再想在音乐节目上找点突
破,必须要另辟新径。把比赛的舞台挪到椰林沙滩的三亚,风景的秀丽除了观众的
容忍度会有所提升,也让导师们和参赛者有了个开放自己心胸和态度的机会。阳光
的照耀让原本聚光灯下的冷傲变成沙滩上的温情,夜幕下的微风让神坛上的僵硬软
化成了人后的感性。

特别是分了四组之后,每个导师对自己队员的选择去留有了完全的决定权之后,我
们可以见到偶像级别的导师和他们各自学员之间的互动。无论是学员的紧张还是期
待,失望后忍不住委屈的眼泪,还是晋级后步履蹒跚的狂喜;导师们在选择之间的
挣扎,拒绝一个生命以及他多年梦想时的为难,其间所有参与者的感情起落都被真
实地抓拍下来。如同原本对白并不精彩的剧本,如今加入了动作和悬念,加入了表
情的特写,加入了摄影的唯美,自然也就增加了收视率。

网上提供的背景资料和议论也让该节目更加扑朔迷离。比如让出了名发过片的歌手
和普通人一起的参赛是否会导致比试不公平的讨论,比如和电视台签约和不签约的
歌手不同下场的内幕曝光等等。

但凡有股市的地方就有内部交易的可能,有选举的地方就有黑箱操作的嫌疑。我的
美国同事曾对政治下过一个定义,"但凡和本职工作无关的因素,都可以归到政治的
范畴"。只要是有人的地方,政治便能无孔不入。套用他的思路,音乐节目是否好看,
比赛中到底谁胜谁负,其中和音乐并无直接关联的因素,我们姑且可以把它们笼统
地称为音乐中的政治。

说到底,做节目的关键还是娱乐和被娱乐。你方唱罢我登场,风起云涌闹轰轰一阵
后,也不过是一哄而散的结局。再过它几个月几年,还会有谁记得谁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