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宗纬的洋葱

(2013-04-06 22:32:33) 下一个


从来没仔细听过杨宗纬的歌。因为我以为华语歌曲的黄金全盛时期已经过去,随着谭泳麟,张学友的老去,随着张国荣,梅艳芳的离世。直到我在舞台上看到了这个羞涩,谦逊,时不时摸摸脖子,抿紧嘴唇的歌手。

唱了两首天后的名曲便匆匆从舞台上离开的杨宗纬,在创造了的复活奇迹之后,以锐不可当之势拿下半决赛的冠军。

复活赛中,杨宗纬带给我的惊喜在于,他用了前后几十分钟的间隔,便完成了从游子到浪子几十年的心路历程。

第一首"流浪记"里,杨宗纬用他纤尘不染,如山溪般纯净柔美的声线,唱出一个流浪在外,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的游子,对于终将丧失纯真的咏叹。不需要庞大的乐队,不需要复杂的编曲,只一架叮咚的琴和一把渗透人心的声线,便能勾起听众对纯真过往的共鸣。

当晚紧接着的第二首歌"" 唱的是李宗盛最拿手的爵士。 同样的容颜,暂借着李宗盛的魂魄,唱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心态。光滑如缎的夜色中,看穿了动物园规则的浪子,调侃周旋于笑意满满的软唇,气味暖暖的呼吸。声音变得慵懒,节奏变得摇摆。一个并不善舞的身躯,却用他声音的停顿辗转,让他当晚艳光四射。

一个人能驾驭民调不难。一个人能玩转爵士野不难,但三十五岁之前,能在迥然不同的音乐领域中穿越纵横的歌者,却是寥寥可数。

一周后的半决赛中,被众强环饲的杨宗纬,再以一首"最爱"脱颖而出之时,他耀目的光芒再也无法遮掩。

有人为了爱而生,有人为了歌而生,而有的人却是为情歌而生。杨宗纬以他敏感易动的心,将每个停顿的难为,每个转折的纠结,每个轻重的掂量,每个收放的控制在情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在低音处款款诉说,在高音处发出抑郁后的呐喊。当爱在现世成为遥不可及的奢之后,杨宗纬用他细腻温存的表达,将一生只爱一个人,一世只怀一种愁的最爱再次呈现在听众面前。

在歌曲"洋葱"中,杨宗纬曾唱到"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剥开我的心,你会鼻酸,你会流泪,只要你能听到我,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杨宗纬用他的歌声,开始一层一层一层地剥开你,我,他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