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开是为了以后的精彩

(2013-03-04 19:09:39) 下一个

一期期在网上跟着看国内瞩目的歌唱比赛。

发现一奇怪现象 : 在宣布获胜者名单的时刻,失败者的笑容永远比得奖者脸上来得灿烂。偶尔有没控制住眼泪往外宣泄的状况,人也加了详细注释, " 我那是幸福的泪,真的。 "

到底是否真的幸福,就如同不开口的人,外人可以理解为内敛的深沉,但也可能是无知的空白。做为观众,只听得到千篇一律,放之四海皆准的答案,难免觉得沉闷。

即使在海对过的美国职场,如今奉行的,也是不痛不痒,无色无味,在政治上永远正确无敌的言论。

比如,两个月前,我在公司邮箱里收到的一封告别信。从照片上看,是个戴着垂肩金属耳环,涂了厚重青绿眼影的亚洲女士。从姓氏上猜,多半是韩国人。但我的确想不起这个名字。再一看,公司楼里上千人,可能一多半被囊括在她的收信人名单里了。

不短的信,意思只一个 : 她在本公司工作五年之后,要离开了,感谢各位对她的鼎力帮助,之后是如同影视剧结尾处长得不能再长的赞助商名单。

收到陌生人的来信,本来很难引发任何感想。只是在肤色相对单一的公司里,又少了一个同类,况且亚洲人能在公司上下搞出那么大动静,挺有意思。所以把她的信一直搁在信箱里,没删。

一月后,收到了类似的另一封信。这次的发信人我认识,是公司的 IT ,专帮人装软件的。很少听他说话,只静静远远地等着,等到别人下班或休息的时候,站在别人的桌前把软件装上就走。

虽然和他不熟,但凭他的身高和肤色,不难猜出他是越南人。他只要往你身后一站,会明显感觉到他的好脾气,不急不徐,连微笑也是轻的。

但这次信里见到的却是个完全不同的人。信的大意如下 :

他在英文还不流利的时候,来到本公司。在这里十一年间,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从单身变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从对美式橄榄球一无所知,到现在的铁杆粉丝。所以他对奉献出了青春的公司和旗下的员工,心存感激。

但生命只有一次,他只能选择对自己保持真实。而能让他感觉到快乐和得心应手的事,是去外州一个美丽的小镇上开家卖汤粉的小店。小店将在下个月开张,但凡本公司的员工,如有机会光临,在本公司呆了几年,就可以打多少百分比的折扣。

我上网查了一下,他开店的小镇距离本市七百多英哩。虽然去的可能不大,还是在通讯地址里认真记了一笔。不为打了折的面汤,只为汤里的热气腾腾。

事不过三。等我在三个月内收到第三封告别信的时候,我没法再用巧合来解释。她是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女生,两年前和我在公司每月一次的读经会上认识。其性格的深度广度,让我没法用三言两语表述出来,这里单提她在离去前留给公司同仁的话。

" 人对离开的恐惧,通常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但世上的每件事,小到聚会盛宴,大到生老病死,无不以离开的方式结束。活在恐惧下的人,很容易忽略一个事实 : 一段旅程的结束,不过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你和我,在旅程中曾经相遇。希望自己曾带给你心灵上的平安喜乐。

在充满仇恨的地方,让我们尝试去爱

在受过伤害的地方,让我们学会原谅

在怀疑迷茫的地方,要坚守信念

在身陷绝境的时候,要秉承希望

在漆黑一团的时候,要传播光亮

在伤心流泪的时候,要欢欣喜悦 "

仓促间,看到这样的信,我不知该如何反应。本能传给她一短讯,问她发生了什么事 ?

她只回了一行字, " 只有先从盒子里离开,才能见识到盒子以外的精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BAG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美食,有滋有味经得起咀嚼品尝,我还是个口碑不错的业余厨师;
我喜欢美文,有声有色经得起推敲回味,算得上个识得花香辛勤的蜜蜂。
谁家园子里有好花好蜜,我都会循香而去满载而归。。。在此道声: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