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的初衷

(2013-02-24 17:31:52) 下一个

音乐节目一再创收视新高,哈文在直通春晚结束颁奖时说了句有意思的话。"歌手,最后的目标不该是春晚,而是音乐。"只有认清了最初的追求,明白了歌手的使命,才能达到海阔天空的境界。

 

歌手的声线,老天生就,无可更改。而人能做的部分就是学会对天生的资源加以利用和控制,以达到扬长避短的目的。这就靠导师的调教以及自己从学府或歌厅里琢磨历炼。举个明显例子,金池在"中国好声音"唱过的"对你爱不完",就是经过庾澄庆精心编排的。歌中情感的委婉曲折,跌宕起伏,是该清晰地突出爆发,还是一带而过地模糊淡化,所有细枝末节的表达精准到无懈可击的地步,才有了后来直抵人心的震撼。这歌的原唱是郭富城,电子节奏的舞曲,就像篮球拍地,以一成不变的节奏轻重一再重复,同样的词曲到他那里变成了少年强说愁滋味。

 我们平时唱卡拉OK时犯的最大错误,或受到的最大局限,是永远在唱别人的歌。在美国偶像的歌手选拔赛中,评判说,"你今天在唱FrankSinatra五十年前的经典之作,虽然你刚才的表演无可挑剔,但我今天要听的是你来唱这首歌,听你对这歌的理解。今晚是你的演出,可你自己跑到哪里去了?"

 我们心中的山川河流,爱恨情愁,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不尽相同。那从心里流出来的歌,如何又能与别人一样?

 中国当今歌手,能有这样的灵魂,有这样的思考,而后又能技术高超到可以将经典曲目分解剖析后重组以凸显个人表达的,少之又少。所以可贵。如金池,如中国好声音唱JAZZ的光头女孩王某,不管比赛的名次如何,用歌声表达人心的目的在她们那里已经被圆满完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tscorpi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自由音乐创作就像绘画一样, 作者一定有表达的欲望, 表达爱或者其它感受感情等等. 所以如果音乐没有创作, 那就想复制别人的化作一样, 唱得再好也就是K歌水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