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楼主人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猫儿就叫春,是先生就说话!
个人资料
正文

雅典失窃记 (下篇)

(2016-10-03 07:59:28) 下一个

话说我们在地铁上摆脱了几个年轻人的“围追堵截”后,拖着大包小包赶到了事先订好的旅馆。安顿好了以后,旅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必须到丢包当地的警察局去报案,于是我们又不得不坐地铁返回火车站。车站保安不会讲英文,只会蹦几个英文字,大概意思是说很近,过几条街就到了,没想到一走就走了半个多小时,直到看见前面有个大楼挂了个警察局的牌子,楼下停了不少警车,这才确信是到了警察局了。楼下的警察说报失要到4楼,但进到楼里怎么看也不像是警察局,既不威严,也不正规,破破烂烂,而且很脏,显然是不经常打扫。乘电梯好不容易上到四楼,只看到一间屋还亮着灯,门上也没有牌子,屋里坐着两个穿便装的男子,一个在看电视,一个在写什么东西,屋里很是杂乱,墙上还有横七竖八的蜘蛛网。我也拿不定这到底是不是警察局,他们究竟是不是警察,只好咳嗽一声,抱歉说护照丢了,要报失,写东西的男子男子抬起头来问起了事情的经过, 显然他处理这样的事情不是一、两次了,告诉我要到楼下弄一个护照复印件,然后他会给我们办一个警察报告,说明我们护照丢了,凭这个警察报告就可以去美领馆补办护照。他又问你们是要办“护照失窃”(theft)还是“护照丢失”(loss)? 我问这有什么区别, 他说如果办“失窃”必须下周一办公时间来办,属于比较正式的立案,而 “丢失”则是比较空泛的报告现在就可以给证明。我马上回答说办 “丢失”吧,对我们来讲意思是一样的,都是护照没了,现在最要紧的是弄到警察报告,省得礼拜一再来。还好楼下有个买报纸杂志的小摊贩可以复印手机里头的护照照片,折腾了二十几分钟,把4本护照的样本都调出来复印了,拿着护照复印件我们再次上到4楼。那两个便衣警察正在看电视转播里约奥运会, 但图像很不清楚,声音也很嘈杂,那个似乎不会说英文的便衣警察气呼呼地换了好几个台都是如此。我知道希腊这几年日子很难过,靠欧盟的贷款度日,老百姓常常上街游行示威,但作为全国首善之地的雅典其警察局如此的破落和凋敞还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个警察叫我们把所丢护照的号码及其所丢物件写在表上,他盖了章签了字说可以了。

            拿到了警察报告我们算是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第二天是星期天我们照原定计划游览了离雅典2、300公里的Delphi神殿遗址。再下来是星期一,我们一大早就穿戴整齐赶往美国驻希腊大使馆。美国大使馆据说是一个知名的建筑师设计的,规模很大,防范严密。大使馆周围墙上布满了摄像头,墙外围是厚厚的水泥柱或巨石,说是可以防止汽车攻击。要进大使馆需走侧门,更是戒备森严,警察把守那是必须的,先要登记姓名、年龄、来访事由,我们补办护照还要写上以前的护照号码。然后过安检,比机场安检还严格。不仅一切包包要经过X 光扫描检查,手机要关机,Apple Watch也要关闭电源交上去。我正在感叹美国这个世界警察树大招风,时时处处得防着恐怖分子,搞得草木皆兵,也算是当江湖老大的代价吧!正在胡思乱想间,一个中年女子从里头出来了,说你的小包有人给送到大使馆了,边说边递给我一个褐色的小挎包。我一看正是前2天失窃的小包,急忙打开拉链,只见4本护照还在,钱包也在,里面的所有信用卡和驾照也一个不缺,只是现金不见了,还丢了一个相机。我当时的惊喜和意外简直无以言表,损失了一些现金那是小事,至少护照未丢,省了补办的一大笔钱,而且信用卡、驾照还在,也免了很多麻烦。我真是喜出望外,哈里路亚,感谢上帝!我忙问是谁送来的,那个女职员说是一位女士,还给了我名字和电话号码,女职员说礼拜六下午5、6点钟人家就把包送来了,我们当时还给你打了2次电话,留了言。

            本来是抱着黄鹤一去不复返的心理来补办护照的,没想到能失而复得,真好比是天上掉馅饼,兴奋之余也颇有感慨。一是希腊的小偷还是有底线的,要钱但不想坏你的事。希腊(欧洲)的小偷基本上都是拿了钱以后都会把包包丢在附件的垃圾桶,他们不要你的证件一般也不会盗用你的信用卡。而在其它地区,小偷除了要钱外常常把包毁掉,把护照拿到黑市上去卖甚至盗刷你的信用卡。第二,毕竟是几千年的文明古国,一般的希腊老百姓都很文明,守规矩,也愿意助人为乐。雅典的火车地铁没见查票的,上去就是了,这使我很惊讶很意外。那个捡到包的女士看到我的美国护照后,专门把包包送到美国大使馆,我后来给她打电话致谢,回来后还给她寄了些欧元表示谢意。小背包失而复得,算是我们意大利、希腊游的小插曲,有惊无险,使这次旅行更加难以忘怀。(范琦勇原创于2016年9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