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楼主人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猫儿就叫春,是先生就说话!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與警察打交道的經歷(下)

(2013-04-18 12:43:05) 下一个

上期專欄文章說過美國警察執法時大多是公事公辦,對事不對人,且手法專業,對少數族裔還算公正,以免吃上“種族歧視”的帽子,但也有一些警察很tough難纏,喜歡攔截非白皮膚的駕車人,或對少數族裔駕駛人特別嚴厲。去年公佈的調查報告也指出新澤西的警察在欄停車輛時有“種族傾向”。3年前鄰居一家老人小孩去參加“新州中國日”活動,在NJ Turnpike上被攔截,因Registration卡過期,警察當場扣留拖走Mini Van,任由孕婦、老人、孩子在烈日下暴曬。警察無動於衷,也未提供任何幫助。如果換作白人家庭,不知警察先生是否也會同樣處理。即使這與種族歧視扯不上關係,當事警察的“殘忍無情”卻是不爭的事實,與為民服務的宗旨背道而馳。

再說本人的親身經歷。今年初的一個晚上,本人從Plainsboro出來沿130號公路北上NJ Turnpike,因要趕去紐約參加一個會議,車子超速被警察攔住了。警察查看我的一應証件後居然給本人開了4張Tickets。兩張超速,兩張與驾照有關。一張說所持驾照suspended,另一張說未把 suspended驾照上交。我非常錯愕,表示本人從不知道駕照被SuspendedDMV也未通知過我。同時我質疑為什麼一次超速會給兩張tickets.警察很不耐煩,丟下一句不服可以上法庭就鑽進警車絕塵而去。

 駕照若被Suspended就無法開車,這是需要馬上解決的問題。的二天上午我趕到TrentonDWV Regional Center。因為恢復License在一般的DMV辦公室需要一個星期,而TrentonRegional Office則當天就可以搞掂。苦候2個小時後終於輪到我了,我問辦事員為什麼我的駕照會被Suspended。她查了電腦告訴我,因為你沒有交Insurance Surcharge。我說我未收到這種Surcharge Bill。辦事員核對我的新舊地址說Bill寄到舊地址去了,因為你搬家後未及時通知DMV更新你的通信地址。DMV未收到Payment suspend了你的 License。聽完我的申訴,她給我出一個證明,交了$100多塊錢的Surcharge和手續費,我的License立刻就恢復了。我問辦事員,為什麼警察會一次超速給2Tickets。她也很Surprise,稱“very unusual”(很不尋常),說你可以去打官司。以往本人收到 ticket,都選擇出庭。因為你出庭,檢查官一般都會從輕發落,讓你交罰款完事,但免去了Points。若有points,會影響你的記錄,而且可能會漲保費。如果你累進了6 points,就要交surcharge$100一年直到你的點數降到6點以下。以前吃到單一的ticket,都是本人自己出庭,從未請過律師。這次因為有4tickets,點數很多,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朋友建議我找個律師。

我見的第一個律師在E.Brunswick,此君一副典型的“律師”嘴臉稱若不解決那4tickets,你的License就會被suspended,至少半年你無法開車。你不能開車也就無法掙錢。然後是自我吹噓,成自己多麼的能幹,上過電視,接受過採訪,成功率多麼多麼地高,最後是敲詐勒索,稱第一次出庭至少$1,500。去掉那4Tickets(但不guarantee)。要去掉我駕照上已有的6個點則至少另外 charge $5,000 。我知道碰到“惡狼”了,他要把本人當“肥羊”宰了。對他那居高臨下盛氣凌人的口吻我已很不舒服了,在聽到他那貪婪的索價,我更是忍無可忍,馬上站起來打斷他的話,說要再去諮詢別的律師,bye-bye了,您啦!這時我看到他一副錯愕驚訝的表情。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找到了另外一個老美律師,花了$750律師費。該律師先是幾次要求延後出庭時間,理由五花八門,從要準備材料到要出去度假,不一而足。據律師說推遲出庭對被告有好處,一是只要不出庭那張ticket就不作數,而且時間拖得越長,當事警察就越記不清細節,這對被告有利。一拖再拖5個多月後終於開庭了,不知律師已先與檢查官達成什麼交易,反正是4tickets全部撤銷,代之以“疏忽駕駛”(careless driving),但不記點,交了$100多塊錢罰款了事。

通過幾次與警察打交道,總結了幾條經驗之談,第一,維持clean record 非常重要。你記錄上污點越多,下次吃到 ticket 的可能性越大, 相反,你的記錄若 乾淨, 則 警察比較容易法外施仁,手下留情。第二,切忌酒後開車。第三變更地址要及時通知DMV。第四吃到moving tickets,不要馬上把罰款寄 過去而應上庭應訊,交$30法庭費換取不記點或少記點。

(8/8/2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