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楼主人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猫儿就叫春,是先生就说话!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撞车索赔经历(之二)

(2013-03-03 09:12:31) 下一个

话说那天晚上11点钟的时候,我停在费城宽街(Broad St.)中间黄线区的Toyota Tercel被人撞了。幸好是两辆车追撞,后车撞前车,前车撞我的车,前面被撞的车主当然马上招来了警察。警察来了后,查阅了三方的驾照、保险卡和车辆登记卡,并询问了撞车经过。责任方很明显,是后面的车撞前面的车,前面的车再撞我的车。三方中当然我最冤,飞来横祸,车停在那给人撞了。警察笔录完后,告诉我们马上打电话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报告事故经过,然后去当地警察局索要事故报告。这次车被撞,是不幸也是侥幸。幸的是两车相撞再撞我的车,始作俑者即使想跑也跑不掉。如果只是一辆车撞我的车,他撞车后玩hit and run,我的车可能就白撞了。

第二天我赶紧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 (file a claim), 保险公司详细询问了撞车经过,给了我一个claim 号码。因为我买的只是责任险(liability),如果过错在我,导致对方损失,保险公司只负担对方的修车费。但对方撞我,自己的保险公司不赔,要直接与对方的保险公司交涉索赔。如果买全保(full coverage), 保险公司当然会负担我的修车费用,然后再向对方索赔。但买全保,保费要贵不少,尤其费城是高风险区,保费本来就很贵,若买全险,一年保费要小一千。对于我们这些开二手破车的穷学生来说,既太贵也不值得。保险公司建议我先去当地的警察局索要一份撞车报告,那上面有所有的info, 包括对方姓名、保险公司名称、保险号码、联络电话,等等。拿到之后就可以直接与对方保险公司联系索赔。第三天正好没课,我去到警察局要到了当天撞车的报告。然后开始给对方保险公司打电话索赔。对方同样也问了一些问题,因为已有警察报告,他们也很爽快,马上给了我一个索赔号码 (claim number), 称过几天会派人来验车,评估损坏情况和赔偿金额。那时被撞车是件大事,也不懂怎么处理,所以到处向人打听应对方略。有过来人建议不要坐等对方来验车,自己也应该找车行评估一下,一来心中有数,看看修车到底要花多少钱,二来如果对方低估损失可以据理力争,为自己争取最大的权益。这当然很有道理,于是开着右后边被撞塌了的破车到西费城Toyota车行请他们估价。一般来讲,车行的估价是最高的,因为他们是按使用真正的Toyota部件来修车,并且按Toyota车行工人的标准来收费,这当然会比一般车行估价高。简单的看了一下车子损毁情况后,Toyota车行说要修复如初需要3000元。我大吃一惊,这车买来时也就花了3千块,现在尽管右后边被撞,但并不影响行驶,应该几百、一千元修理就OK了。但这是Toyota车行的权威估价,保险公司也难以否认。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隔一天我又把这车开到一个华人开的修车行,他们说只要800元就基本可以修好。

几天后车行来人了,又是照相,又是目测,前后看了十几分钟,临走前告诉我保险公司很快就会给我打电话谈赔偿的事。又过了三、五天,保险公司告诉我经过他们的评估,他们准备赔偿我2200元修车费。我当即表示拒绝,我说Toyota车行给我的估价是3000元. 保险公司称这车被撞前也不值3000. 我一听就火了,回击道,如果你认为不值3000,你就给我买一辆同样的车,同样型号,同样状况,同样mileage, 或者是给我完全修复到被撞前的状况。我又说,这车停在parking 线以内,没招谁惹谁,就被在你们公司买保险的人给撞了,你们当然有责任给公平合理的赔偿。而这公平合理的标准不能由你们说了算,而应由Toyota dealer来决定,dealer认为修车需要3000元,那3000元就是合理的费用。电话那头的人一听我振振有词,显然是做足了功课,不好打发,于是口气也和缓了许多,称要向boss汇报,再作决定,但会很快给我回复。又过了几天,记得也就是圣诞节前两天,保险公司又打来电话,称经过重新评估,他们决定赔偿我2800元,加税共计2900多元。如果接受,明天就会把支票寄给我。我说我接受这个金额,并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使理赔能在圣诞节前圆满解决。再过了2天,保险公司的理赔支票到了,整整2900多元,那是我到1993年年底为止有生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款项,是我差不多整整一个学期的助教金,当时的兴奋和激动真可以用夜不能眠来形容,并马上请朋友和住楼上的邻居新年到家里来开party庆贺。


(12/23/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