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罗群岛印象】有一种美,叫“不食人间烟火“

(2024-08-16 08:34:34) 下一个

在踏上法罗群岛的首日,我们邂逅了岛上热闹的 Ólavsøka国庆节,目睹了法罗人骄傲保存的传统习俗。(前文链接:【法罗群岛印象】去有雾的地方

次日,我们把握住法罗群岛上最珍贵的一米阳光,开始在最北端的Viðoy岛和最知名的男人岛,探秘那被世界遗忘的天堂角落…

Viðoy岛上的教堂

如果说法罗群岛位于地球的天涯海角(下左),那么Viðoy岛就是法罗群岛上的天涯海角了(下中,红色)。岛上有两个渔村(下右,红圈),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Viðoy意为林木,然而岛上根本没有一棵树。曾经,人们在海上看到了从西伯利亚或北美漂来的浮木,于是,岛名诞生了。

孤冷的白教堂

Viðareiði村是我迄今到达的地球上最遥远的北方了。它的渺无人烟的空寂,它的云雾飘渺的高冷,它的海天一色的原始,它的山青草碧的宁静,都让我忘却时光,心生感动。

重建于1892年的白教堂就孤零零地矗立在这样一帧宏大的背景图中,它的前身在17世纪时毁于风暴。教堂屋顶的弧形瓦片和墙面的镂空图案都别具特色,与其相关的一段故事更是暖人。在1847年的一场冬季风暴中,Viðareiði村的村民奋力拯救了一艘沉没中的英国双桅帆船Marwood。为此,英国政府赠以银币,表达感恩,这枚银币至今保存在教堂里。

温馨的红教堂

渔村Hvannasund的教堂则更接地气。它背倚Viðoy岛上的金字塔山峰,面向对面Borðoy岛上的另一座金字塔山峰,毗邻的两个岛间仅隔狭窄的海湾。一户户人家高高低低地排列在两边的山脚下,隔海互望。估计两岸人们不仅能鸡犬相闻,连烧烤三文鱼的香味也都共享了。

红教堂是1949年由本土建筑师打造。2016年,旁边又添了一座用于举办葬礼、婚礼和洗礼的建筑。总之,这里的人间烟火气,我是感受到了。

离开Viðoy岛,我们奔赴法罗第二城市Klaksvík。我们将在那里乘坐渡轮,去追寻Kalsoy岛上的一处心心念念的地方。即便是在港口等候渡轮,团友们也是绝不浪费光阴。我们观赏了扬着橙色风帆的法罗标志性帆船和漫天飞翔的海鸥,品尝了法罗风味的Fish & Chips,几位团友还在北欧HH体育品牌店里圆满扫货。

Kalsoy岛上的007墓碑

在法罗17个有人迹的岛屿中,长而窄的Kalsoy岛意为男人岛,从岛的形状看,名字起得很形象嘛。与其平行的Kunoy岛叫女人岛。Kalsoy岛还真跟一个大名鼎鼎的男神有关,他的名字叫James Bond,我们风尘仆仆要去找寻的正是他的墓碑。在史上最长电影系列【007】第25集【无暇赴死】(No Time To Die)里,风景如画的Kalsoy岛是英雄的死亡之地。

渡轮行驶在充分发育的峡湾里,从巨大而简单的金字塔形山体旁经过。眼前的冰川期侵蚀地貌,让我感觉法罗群岛不仅被世人遗忘,连时间都将它遗忘了。

下船后,经过大巴的一通颠簸,我们便来到了Kalsoy岛最北端的Trøllanes村(巨魔半岛村)。镶嵌在山海间的村庄只有20位村民,曾是影片中的毒花园(the Poison Garden)所在地,007正是在此地刺杀了他的敌人。有能量的团友们仔细侦察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几只绵羊被乖乖地做了麻豆。

从小村出发,我们翻山越岭前往007墓碑。步道因前日的雨水而分外泥泞,海上刮来的阵风让我们步履蹒跚。我穿的跑鞋根本不适于在湿滑的山路上攀爬,不得不手脚并用,白色羽绒衣更是惨不忍睹。

草甸里处处可见悠闲吃草的绵羊,我们的登山能力妥妥地败在它们的脚下。

此时,在蔚蓝天空的衬托下,深谷幽壑下的海水不再暗黑,悬崖峭壁上的云雾变得透亮,而那红白相间的Kallur灯塔则愈显庄严和神圣。在影片的最后一幕,James Bond就是站在灯塔旁,从容面对爆炸,长眠于眼前这个美丽的岛屿上。

一小时爬行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村民们于2022年为James Bond树立的墓碑。我见到碑文刻的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一段话,“The proper function of man is to live, not to exist.”(人的一生应该去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

法罗群岛上的每一个岛屿都各具风采。今天的两处风光壮阔而孤美,明天会有什么样的惊喜等待我们呢?我想起了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一句话,“如果你不知道人类有多渺小,那就去一次法罗群岛吧。”

1 Kalsoy岛上的Húsar教堂

2 Eysturoy岛上的风帆状Gøtu教堂刮着现代风

3 草皮屋顶的Kollafjordur教堂经典而传统(Streymoy岛)

感恩团友们一路分享美照,爱你们!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有007情节的,不去法罗群岛不够意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独特有趣又美丽的地方,QQ走到那么远去了,好棒!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都是北欧的冰岛和法罗群岛在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上都很近。期待哪天踏上冰岛的土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那个白教堂跟我在冰岛看见的黑教堂很像。我也是看见羊呀、牛呀就会追着拍照,这种环境中的动物也很幸福。谢谢巧巧好分享,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荒郊野外中的朴素平凡的小教堂,特别触动人心。又浏览了你的挪威帖,也在考虑,怎样把挪威的美以文字记录下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感谢荷姐临帖。我最近去了瑞典,我会常常想起你的瑞典往事。我们第一次迈出国门闯荡四方的地方,往往会深深地刻印在我们的记忆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巧巧这段文字:它的渺无人烟的空寂,它的云雾飘渺的高冷,它的海天一色的原始,它的山青草碧的宁静,都让我忘却时光,心生感动。

巧巧走到了北方的海角天涯,我跟着你的图文去云游。在冰岛,看到过相似的小教堂,特别简朴。

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到XQQ家来串门了,我食言了,你的博文一如既往地图文并茂地精彩,你的足迹已经从巴西转辗到法罗群岛,我欠债实在太多了,巴西的风土人情还没学习完呢,法罗群岛已经洋洋洒洒三大篇了。今天先给XQQ鞠躬道歉和感谢,道歉我的食言,感谢你认真慷慨的好分享。
我改日再来补课,从巴西断片处开始。
祝XQQ写博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喜爱的绵羊也是我的最爱,特别是黑白相间的那种,像是熊猫,很萌,可惜我照得不够多。法罗群岛羊的数量是超过人口的,连他们的国徽上都画着一只山羊。
007我看得真不够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7双鞋,007,XQQ 最喜欢谁演的007?好羡慕你们有这样的队友。第一张的两个十字架好感人。我们在加勒比海的小岛上也见过类似的原始小教堂。绵羊麻豆好Q。风景无限的地方,还有典故,真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直接给两位大博主端上法罗群岛最地道的三文鱼。周末开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