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帆布袋的夏天

(2023-07-29 07:28:13) 下一个

前些天,菲儿天地来我的博客聊天,聊到莎士比亚书店。

我道:哈哈,我们都跑去了。我还在店里买了帆布袋,明信片,和一本书--为了盖个章。媚俗的一塌糊涂。前些天看到城头新闻讲上海排队购买LV帆布书袋,我就想到我干的事。不过,小同大异呵 ;-)

菲儿: 哈哈哈,我也看见了上海排队购买LV帆布书袋的新闻,差一点想写:)

炎热的阳光像是带了雾气,远处的景物变得模糊不清。

也是前些天,看到过《国家地理杂志》将停止发行纸本杂志的新闻。这一下子想起来我还有一只它家的帆布书袋呢。

前些年我订了两份地理杂志,一份孝敬公公大人,一份赠送中学同学上初中的女儿。长期的订阅使我在某一年圣诞前夕收到杂志社的礼物,两份,都是环保购物袋。

一只帆布袋,合适装书,机绣了杂志的特征;另一只是用聚乙烯苫布做的杂物袋,tote bag,适合买菜。杂物袋子上印满杂志的不同封面,色彩斑斓如同一只非洲豹。在超市打工的年青学生收银员们几乎人见人赞,轻呼它,酷--!我都是应声微笑笑,私下觉得它花里胡哨。

帆布袋我上街用过几次。忠诚的订户,收到袋子才知道自己被入了会。它显得主人有着好品味,有小知识分子的格调。这个“好”字是宾大教授Paul Fussell加的,而非我抬升。教授怀着善意的恶毒把地理杂志归为中产阶级中层的读物。猪那厮要求我别用,他说像进山烧香的。进山烧香的媛可以让人看到时尚,一个进山烧香的乡下老太婆,样子就不大好看了。

这便是照片里帆布袋有折痕的缘故。我摆了一本杂志特刊作为陪衬,是超市买菜时买的。订阅《国家地理》一向由我开支票,杂志社直接邮去大陆。我自己想读需要另外花银子买。现在都已成为宫女说玄宗了,从前超市有零卖,一本5块钱,通常陈列在收银柜台旁边,耐心等待排队付账的顾客上钩。发专题特刊有些像邮局发行邮票小型张,这一本要$14.99。特刊比普通刊本尺寸略大一点点,并不比普通的厚,我是为学习《圣经》付学费,花钱买一个切入点。

同学渐失联系,杂志停止纸本,世间事,昨日之日不可留。倘若有一天文学城关上了城门,也是世间事。博文和评论都会像大太阳底下的水汽,蒸发的无影无踪。大家也就散了。如今闹成这样,或许我该想一想散的那一天。自己留给别人的,是什么样的记忆。自己留给自己的,又是什么样的记忆。这后一点更要紧。

记忆。在盛夏的阳光底下,把它放进帆布袋,藏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

同意小胖。

才回城,竟然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哈哈。:)“记忆。在盛夏的阳光底下,把它放进帆布袋,藏起。”非常喜欢如斯这句结束语 。

纸质的书现在很少收藏了,没有空间。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同惋惜啊,少了街头偶遇的欣喜!这真是让人伤感的事情!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量子小妹妹好!我正想着你们一家在何处云游呢。我们去书店那天也排队到了门外,遇见一个当地人在二楼弹钢琴,他带了一条小狗。弹得相当好,我坐下听了他整首曲子。贝贝也一定琴技闪耀,也让人一曲难忘。。说到帆布袋,我家那位批评商家假借环保的名义浪费布,,浪费一点点吧,小姑娘自己画的帆布袋单因为创意就该为她们点赞。

文学城的流量大不如从前,写博的人也纷纷搁笔。以前在博客园艺栏目发一贴一两天就滚动下去了,现在一个星期还挂在那里,间或我只好自己取下来。有大外宣们将这里视作阵地关门可能一下还不会,倒还应该感谢她/他们呢。

等着读你家今年的游记,城里最喜乐有爱的书写。祝全家好,夏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自私地想,在我们有生之年纸本还不至于灭绝,有书在手摩挲,实乃人生之欣慰。至于后辈,老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替他们烦忧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琢磨记忆一词分两个时段,包含两个动作。记下是全部,忆起只一部分,所谓的记得。夏日静思,人先要记下的可堪入目,日后无论自己忆还是他人忆才不至于失颜面。
谢谢留言,顺遂平安。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姊夏安!

上個月我也去了莎士比亞書店我。可惜那天人多,排隊排到外面,叫裡面的人也壓力好大啊,怎麼可能悠閒地好好逛。貝貝在二樓的小屋子裡彈鋼琴自娛娛人。

以前我們每到一地,貝貝就買帆布袋。但上學期她突然開竅了,在amazon上買了50個空白帆布袋,特別便宜,然後時不時地跟她的朋友們聚會時就自己畫帆布袋,很可愛也很實用。

也不是所有事物就這樣蒸發了。。。總還有些痕跡。我很喜歡看舊照片讀那些老故事。希望文學城不要關啊。我得想個法子把喜歡的文章先存下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纸版逐步消失,宣告一个时代的即将结束,和另一个时代到来的脚步声。我很不习惯于没有纸的触摸感,看来已经属于那个结束的时代了,因此正在努力自我调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道理含在其中,走过的岁月留在记忆里。欣赏了,平安是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留言。我预备从今往后留意在Garage Sale上淘几本。得知它停纸质版也是很Sad,看见这么好的一本杂志被电子大军冲的七零八落。纸版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以后,我怀疑有多少人会转去订阅电子版。有此断臂之举,但愿它能延年。
祝星期日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情感的断舍离就是人们通常讲的不要纠结吧。你说的非常对,耿耿于怀对人对己都不健康。
许久不见,问好。夏天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你也跑去了。帆布袋我买了两只,收齐它的不同颜色,母女一人一只。
亮亮妈妈星期天快乐!等着你继续美食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文字,浅浅道来,意在其中!也曾经订过国家地理杂志,搬家时舍不得扔,存了好久,最后决定不订了,要看就去图书馆借。一直喜欢纸质的书与杂志,听说自己喜欢的杂志要停纸质版,挺sad的,下次去图书馆赶紧借来再看一眼!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包包是还可以吧,猪那厮非说难看。迄今我只见过一例男人上街肩挎帆布袋,他们怎么不环保啊:-(。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暖心的留言。我从杂志的儿童版订到成人版(杂志有个儿童版,每期几页纸却和成人版一样贵,估计销量很小,如今不知怎样了)赠小孩学英文,没有要人承情的意思,但也没想到日后会失去联系。有段时间我是挺郁闷的,弄不清是怎么一回事。后来我想,就怪我多年不回国吧,世界这么大,我们走散了。少年的情谊放在回忆中,蒙上了淡淡一层忧伤,也挺好。
夏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小资吗?0-0 我可是一向认为,要当资产阶级的话就当个大的。可惜钱不给力 ;)
周末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电影《麦迪逊县之桥》等于让杂志幕后的摄影者们走到了前台,介绍他们的工作。图片入选《国家地理》一大要求是与旅游杂志的风景图片视觉观感不同。两者风格的区别恰似影片名《麦迪逊县之桥》和《廊桥遗梦》的区别。从手机上滑他们的作品好像有点对不住他们的付出。
纸刊的退场令人遗憾也令人担忧,这本高质量的杂志能存续下去吗,但愿。
问好新朋友,周日快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如斯睿智。一个人对昨日的态度经常直接反应对今天的自己的感受。如果对今天有某些方面尤其不满足,就特别容易带着victim mentality去process过去与之有关的经历,而这样的状况往往造成vicious cycle,很不健康。断舍离的好处不应该只是物质,这个能力还可以、也应该帮助我们更好地process过去。非常喜欢你讲的“这后一点更要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国家地理杂志。以前国家地理杂志,People, Reader's Digest都订。现在纸媒太sad. 都是互联网和手机惹的祸。我在莎士比亚书店买了三个包。一个留给自己,一个送给朋友,一个给了亮。握手如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的中学同学给我的孩子长期寄送《国家地理杂志》,我终身不肯放弃这位同学朋友,这是多么大的慷慨与恩典啊。肩上挂着《国家地理杂志》的包包上街很拉风啊,比LV包包拉风多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们都好小资啊。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为纸媒伤心。国家地理的纪录片也是良心制作。
”麦迪逊县的桥”也叫杂志”火”一把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