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从 canhe 二姐的去世想到老年人几个防止

(2023-08-20 19:05:22) 下一个

每一个要点都是三个字。便于记忆:

1.  防呛着:因为吃饭时不注意,让饭菜卡在喉咙,1分钟就能要命。

  这事经常听到。

2.  防摔倒:据统计,摔倒最容易受伤的是髋骨。髖骨骨折會引發各類並發症,多達20%的患者會在一年內去世。

老年人好比是一台开了多年的车,经不起摔倒的打击。摔倒最常见的是臀骨骨折。我的医院就经常提醒 ”preventing fall"

3.  防挤便:胡耀邦,canhe (文学城博主)的二姐,就是例子。

胡耀邦:大便困难,自然会使劲,容易血压增高,引起血管破裂,年纪大的人所以要特别小心。
据说胡耀邦就是因为大便用力过猛以致心脏血管破裂而去世的。

canhe 二姐:用力大便会使血压升高,同时增加心脏的负担,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心脏负荷大幅增加会造成心脏的供血供氧严重不足,从而引发心肌梗死。

平时就要调理通便,有问题时绝对不能用力大便。要请医生处理。

还有一个网友tiger00说他们医院的CCU(Cardic Care Unit)的办法:心梗病人最怕便秘,CCU同事说给用很多泻药。

 

4 (高血压病人)防用力(做任何事):有高血压的人,血管就像气球已经崩坼到极限,任何一点大的压力波动,都会引起爆裂。

  我的亲戚,65岁有高血压,干农活时用力过猛,突发脑溢血去世。

 

如何记住:弄个顺口溜 (从上到下,再到全身)

呛着,摔倒,挤大便

用力大如寻短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欢你说的“心理建设”和珍爱身体。既要做到心理亲人离去的心理准备,又要做到自己不要突然离去(珍爱身体)。
解大手去世,真是不可思议!我们每个人都要极力吸取这方面的知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canhe二姐猝不及防的去世方式令家人悲痛不已,请canhe节哀,保重身体。我们这代人已经进入与亲友的离别季,我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尽管人生谢幕是必然,但我们仍然要为自己,为亲人,为所有爱着我们的人珍爱身体,避免健康风险。

BTW,多年前我的一位长辈就是因为上厕所解大手去世的。当时我年纪还小,觉得不可思议,现在懂得了,保持大便通畅是老年人必须日常关注的事情。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博主,谢谢你的夸奖!
以我的意见,您已经是名博了,很多人都提到你。我的文章上了首页,似乎纠正不了。在此纠正吧:你是个”文学城博主“!
在我的博客中,我已经纠正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谢天涯追梦博主从我二姐不幸去世的案例中,总结了老年人需要警惕注意的几个可能致命的日常生活细节,编成了顺口溜警示提醒大家。
《呛着,摔倒,挤大便 用力大如寻短见》记住了。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快乐!活好当下的每一天。
天涯追梦博主,我不是文城名博,我还在努力学习写好博客中。请纠正。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