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爬升的逼宫行为

(2021-07-05 08:45:24) 下一个

前几天听了前 BestBuy 总裁说,leaders are carried to the position, they did not climb to the posisions.  就是说,管理者是大家把他推上去的(拥戴),不是自己爬上去的。

这说法,我在25年的工作现实中从来没有见过。

相反,我看到的基本都是“逼宫”爬上去的。

所谓逼宫,就是:我TMD 有能力有资历,你TM为什么不提拔我?

且慢,这不是从嘴里出来的,而是通过肢体语言,面部表情,等等表达出来的。即"body language".

举例:

1.  LH,美国白人,director, 人有能力,但是CEO 就不提拔他。有次我看见他和CEO在楼梯插肩而过,他对CEO一幅不屑一顾,愤慨的神态,肢体语言中尽显出“我草泥马”的表述。他不久就升为VP。

2.  SA,从印度过来接受新产品培训的 director。他在公司的一个礼拜内,脸上在在表示出“你们这些技术算什么东西”的那种蔑视的神情。让我印象深刻。本来嘛他应该谦虚学习,但是他却是这个样子。主要就是嫌公司不提拔他。人家随后也高升了。他自己技术如何我不太知道。

3.  P, 白人,底层经理,此人主要是通过一起吃午饭,外出聚餐等活动中通过谈天说地来建立他的 superiority 和 “聪明” 。如果任何人试图瞧不起他,都被他用”你算老几”,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回击。现在他已经是 group director 了。

4.  S, 印度人,多数时间都是板着脸 (除非你请教他问题)。你看看他的面部表情就知道他对任何人都在“说着“:“别想欺负我,最好离我远点”。一幅不可侵犯的姿态。

6.  R,白人,在LH (上面“1”中的人)手下。人很有能力。LH 对他也是疼爱有加。但是,我看他每次见到LH, 也是“老子不尿你的壶”的心态和神态。让我颇为惊讶。这种态度,我估计,是他也提升比较快的原因。

 

当然,也有少数人,是能力到了,但是与世无争,这种人主要靠领导的良心发现而爬升。 E 君(白人)就是这样一个人。

 

总之,那个CEO说的 leader is carried to the position, 就是台面上说的一句屁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