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中寻桂殿》—寻寻觅觅

(2021-01-05 02:27:01) 下一个

寻寻觅觅

天快亮了,火车还未进站。睡在候车室里的旅客们开始陆续提着毛巾、牙刷到外面的那排水龙头前去洗漱。

石晶将石英推醒:“姐,你看着包,我去上厕所。”

贵阳车站的厕所很偏僻,她本想陪妹妹去,但看看大包小包的行李就打消了念头。

石晶那修长挺拔,长发飘飘的背影一转眼就消逝在候车室门外。这两姊妹的名字恰如其人,石晶长得玲珑剔透,像个水晶女孩。石英没有妹妹抢眼,但眉宇中透着一股英气。她从小就是妹妹的守护神,牵着妹妹上幼儿园,带着妹妹挤公交车上学,帮妹妹找工作……。这次她专门请假,陪着妹妹到成都军区去看望她的男朋友刘易。

石英的眼睛一直盯着候车室的大门,十多分钟过去了,还不见石晶的踪影。她心慌起来,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出候车室。外面下着小雨,屋檐下蹲着几个穿旧军服的男人在抽烟。

石英走到厕所门口大声叫:“晶晶,晶晶……。”

没人回答,她慌忙扔下行李,跑进厕所,里面空空的没有什么人。她全身颤抖起来,跑到厕所后面看看,灰蒙蒙的天空下只有几条铁道,一片旷野。回到候车室门前,想问问那几个男人是否看见晶晶,蹲在屋檐下抽烟的那几个男人也不见了。

石英跑到服务台求救,广播员在喇叭里帮她寻找石晶。她又在候车室里失魂落魄地等了两个多小时,依然没有石晶的踪影,石英像疯子似地围着车站兜圈子,只要看见高个长发的女子就要追过去看个究竟,圈子越兜越大。浑身被雨水浸透也无感觉,最后她病倒在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店里。

一天,两天,三天……。当她病好后走出旅馆时,她已经冷静下来了。她不敢回家,也没脸回家。她写了封信给爹娘,告诉他们:不找到晶晶她绝不回家。

她到公安局报了案,然后将晶晶身份证上的像片取下来印了许多份,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张贴寻人启事。

她按照地图,开始了逐市、逐镇、逐村寻找妹妹的漫长岁月。她有时坐火车,有时乘汽车,有时步行。好在每个城市或乡镇都有饭馆、酒吧、建筑工地或是小工厂。石英每到一处就找一份工,一边打工一边寻找石晶。她端盘子洗碗,挑砖拌沙灰,打袜子缝衣服,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

路边的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田野里的野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她从江南找到江北,已经记不清进出过多少个派出所,也记不清张贴了多少份寻人启事。为了省钱。她将一日三餐先减为一日两餐,后又减为一日一餐。每天喝自来水,吃冷馒头。最后,她昏倒在一个城市的大街上。

石英觉得太阳好像从自己的背上升了起来,暖暖的,睁开眼睛看看,是个春光明媚的正午,她睡在人行道上。路两边是一幢幢白色的大理石洋房,旁边的小花园里开着白色、黄色的水仙花。街上空荡荡的,除了花园住宅,没有任何商店,酒店等公共设施,只有一两只黑猫懒洋洋地走过。

石英站起来,想找人问问这是什么地方。她从这条街走到那条街,却看不见一个人影。正惶惶不安时,路边一幢洋房的门开了,屋里走出一个穿苹果绿旗袍裙的美妇人,烫着三十年代好莱坞演员嘉宝的发型。她隔着矮矮的树篱,用昆明话问石英:“小姑娘,你从哪里来?”

石英听见昆明话感到特别亲切:“我从昆明来。”

那女子也兴奋起来:“你家住昆明哪里?父母叫什么名字?”她像警察一样细细盘问石英。他乡遇到故乡人,石英便毫无保留地将什么都告诉了她。

那女子高兴极了:“原来你就是我侄女呀!我是你姑妈。你姑爹调到很远的地方去任职,我也要跟着去,正愁这里的财产无人继承呢!你姑爹叫我在此等一两天,说有个合法继承人马上就来。我还在东想西想,不知是谁,原来是你,太好了!赶快进来,快进来!”

姑妈家在石英眼里就像世外桃源,前后花园里开着丁香、玫瑰,客厅大得可以跳舞。石英的父母都是云南纺织厂的工人,她隐隐听父亲说过他有个姐姐,在他还很小时就跟丈夫到省外去了,想不到自己在异乡,走投无路时竟会成了她的财产继承人,一夜之间,她从一个打工女变成了亿万富姐。

第二天姑妈开着辆白色的宝马,将她送进北京城后,两人就分道扬镳了。有了钱,石英可以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上寻找妹妹。她像空中飞人,乘飞机从这省飞到那省。后来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又有了手机、网络、私家侦探……。

她重金悬赏,钱的数额越加越高。一下跑出来十几个石晶,老老小小,天南海北的人都有,但没有一个是她妹妹石晶。

一天,她在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说石晶住在在离郑州不远黄河边上的一个叫凸丘的小镇里。上面不但有石晶的生辰八字,家住何处,父母姓名,连祖父母姓名都有,看来不像是冒充的。这还是多年来第一次。石英那天正开着车在黄土高原上爬行,收到短信,她高兴得又笑又哭,驾车直奔太原,然后乘飞机赶到郑州。

到了郑州,天色已晚。她打了许多辆出租车,但没有一个的哥知道凸丘在什么地方,最后她只好放弃打的,到火车站去打听。

在众多的站名中,她找到了去凸丘的三十四次列车,发车时间是凌晨三点。

石英买了票,又打车到各大商场疯狂购物,买了时髦的裙子、皮鞋、首饰和各种晶晶爱吃的小吃,大包小包地提着去赶火车。

她太累了,一上火车就睡着了。火车到达凸丘已经是第二天清晨。石英拉着行李走出车站,只见遍地黄土白沙,无限凄凉悲怆。凸丘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小镇,街道杂乱无章,一间间土坯茅屋中夹杂着几栋摇摇欲坠的土坯高楼。一幢楼房下,几个穿旧军服的男子蹲着抽烟,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石英拉着行李过去问他们,“请问石晶家住在哪里?”一个男子将烟头扔在地上,用脚踩灭说:“石晶就住在这个单元的5楼3号,她得了自闭症,把自己关在屋里,从不见人。”

石英自己提着行李艰难地爬楼梯,那楼梯也是土坯砌成的,每踏上一级,尘土就簌簌往下掉,似乎随时都会垮。石英胆战心惊地爬到了五楼。借着昏暗的光线找到了3号。那门又烂又朽,石英隔着门叫:“晶晶开门……。”

没人来开门,隔着门听听,里面死一般寂静。石英推了一下,门就开了,一股湿气扑面而来。屋子极大,空荡荡的,阴森透骨,房梁上垂下了许多蜘蛛网。屋角挂着块红布帘子。一种不祥之感笼罩着石英:“晶晶,晶晶。”她边叫边朝红布走去。

“姐,别过来,过来会吓死你的。”帘后传来晶晶的尖叫声。

石英站在屋子中间,将惊恐慢慢压下去。她渐渐明白自己来到了什么地方,她朝着红布走去说:”晶晶,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但无论如何我总算是找到了你。”

石英拉开红布帘子,看见石晶坐在床前,头顶一块绿纱巾,脸扭向一侧。石英说:“晶晶,咱们回家吧。”石晶转过头来说:“姐,我这个样子能回家吗?”石英尽管有心理准备,还是吓得后退几步,纱巾里是个白森森的骷髅头。

石英很快就镇静下来了。她拉住石晶的手说:“晶晶,虽然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我还是找到了你,我一定要让你在这个世界里生活得更好。”

石英站起来,帮石晶打扫屋子,挑去蜘蛛网,扫去尘土,提水拖地,一边干活,一边将她寻找的过程告诉晶晶。晶晶坐在红布帘子后,一言不发。将屋子清理出来后,石英对晶晶说:“我去帮你买些家具和生活日用品来。”说完便下楼到镇上购物去了。

小镇上人来人往,石英发现这里的人在太阳下有形无影。镇上有不少小商店,店里应有尽有,只是所卖的货物比人间落后了二三十年。

石英在家具店定了一张大床,一个梳妆柜,一张大桌,几把太师椅,一个大书架。

老店主十分殷勤和气,石英便向他打听:“为什么这里的人都有形,只有我妹子是个女骷髅?”

那老头搔搔头:“我也说不上来。你去问金笺书屋的老板吧,她是我们凸丘小镇上消息最灵通、知识最渊博的人。”

石英本打算到书店买些书来给石晶解闷,于是便找到金笺书屋去。这家书店是镇上最好的一幢石头屋子。一个容貌娇美,衣着时髦的青年女子,坐在米白色的沙发上聚精会神地看书,四周书架上全是古今中外的名著。

石英问:“老板在家吗?”

那女子放下书答道:“我就是老板。你需要什么书自己挑选吧。”

石英想不到老板竟会这么年青,看样子只有十七八岁。

石英说:“我是石晶的姐姐,想请教你个问题。为什么这镇上的人都有形,只有我妹妹是骷髅?”

女孩答道:“两个原因:一是她死得太惨,二是因为某种原因,她的灵魂不愿意离开躯体。”

石英忙问:“你知道有什么办法能使白骨生肌吗?”

女孩摇摇头说:“不知道,但你可以到网上去问一个叫姜樱子的女子,她是专写灵异故事的。我们这里穷乡僻壤的没有电脑,我常乘火车上郑州网吧去看她写的故事。”女孩拿了纸笔,将姜樱子的网址抄给她。

石英谢了那女孩,匆匆赶回妹妹家。石晶已经将她买来的裙子穿在身上,还戴上了首饰,在屋里走来走去。她还是像生前那么爱美,石英心里一阵难过。

“晶晶,等订购的家具来了,将这里收拾完毕后,我要回郑州去,帮你打听有没有能使白骨生肌的办法。”

“姐你快去,现在就去。这里的事我自己处理,等我恢复了从前的模样儿,我们就可以回昆明见爸爸妈妈了。”

石英又给了她许多钱,叫她出去玩玩,交几个朋友,不要老将自己关在屋里。

石英乘34次列车回到郑州,找了个可以上网的酒店住进去。打开电脑将她妹妹的事告诉了姜樱子,问她知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使白骨生肌。

姜樱子当晚就回了信。她说:能使白骨生肌的药,只能在仙境里的仙市上买到。离人世最近的仙市就是芙蓉城的桃花小镇,仙境不是乘飞机坐火车可以到达的地方。先得去昆仑山下,找一个叫休的牧马人借马,他常常到昆仑河边洗马、饮马。只有骑他的马才能进入桃花小镇。江樱子还告诉她,仙市上的买卖不是钱财交易,而是想象力的买卖。

石英又从郑州飞往青海,来到了白雪皑皑的昆仑山下。她在昆仑河边租了个帐篷,沿着昆仑河徒步旅行,一直找到了昆仑河的源头黑海。那里的湖水一碧如染,清澈透明如寒玉。风吹草动,一群群飞禽就嘎嘎地叫着从芦苇丛中飞了起来。石英听当地人说,这儿就是传说中西王母居住的瑶池。

日子一天天过去,她问遍了河两岸的牧马人,却没有一个人知道休是谁。

一天夜里,她隐隐听见远处低沉的雷鸣,声音越来越近,钻出帐篷一看,只见河上奔来一群白马,万马奔腾,在河里激起了惊涛骇浪,一个长发飘飘的男子骑在一匹白马上。本能告诉她这就是休,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错过这次机会,不知又要等到何时了。她迎着马群冲上去,那男子愤怒地揪起她朝前奔去。

当那男子将她抛到岸上时,太阳已升起来了。和风送暖,瑞气氤氲,那男子的马在无垠的草原上像一团团云雾。

他大声责问:”你是什么人?竟敢挡住我的路。”

石英从地上爬起来说:“休,你别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间女子,我是来找你借马的。”

他吃惊地瞪大眼睛看着她:“是谁告诉你我是休?”

石英说:“你别问谁告诉我的,请你借我一匹马,我要去一趟桃花小镇。”

休固执地说:“你不告诉我是谁泄露了我的真身,我就不借马给你。”

石英无奈,只好将她为妹妹寻药一事告诉了休。

休似乎被感动了,说:“仙境不是人人都能进去的地方,但看在樱子面上,我借马给你。”

休打了个口哨,一匹高大雪白的骏马奔驰而来。休拍拍马说:“白云,白云,送这位姑娘到桃花小镇去。”

石英骑上马,那马腾空而起,风呼呼地从耳边吹过,不多时就来到了一个落英缤纷的古老小镇。镇上男子峨冠博带,女子宽袖长裙,个个风流儒雅,俊美无比。石英看看自己身上的服装,不知何时已变成了红色窄袖猎装,腰系一条黑色锦缎带子。

石英骑着马在街市上寻找,看见一家叫“灵丹妙药”的商店,便下马进去问是否有能使白骨生肌的妙药,她将妹妹的事情告诉了掌柜的。

掌柜的说:“你等着,我马上帮你配。”

掌柜的一边配药,一边告诉她:“此药要用月中玉兔的玉杵臼捣七七四十九天,然后装在玛利亚膏耶稣基督的玉瓶里,等颜色转为肉红色后,涂在白骨上就可使白骨生肌。”

石英着急了说:“玉兔是传说故事里的仙兔,玛利亚是上古时候的外国人,我怎么想象得出来那玉杵臼和玉瓶是什么样子?”

掌柜的笑着说:“你想象不出来,我也想象不出来,但古玩店的伙计们能想象出来。”

石英松了口气,谢谢掌柜的,提着药出来,找到一家“紫金葫芦”古董店。她将自己需要的东西告诉了伙计,那年青伙计说:“你稍等一下,我进去搜寻。”伙计走进屏风后面,一会儿就把三样东西拿出来了。三样东西是同一种玉石作成的,洁白如雪,晶莹如冰。玉臼是朵白莲花,玉杵是个莲花苞。那玉瓶是个双耳大肚的雕花瓶。

石英高高兴兴地谢了伙计,走出商店骑上白云,直奔凸丘镇。

马停在了那栋摇摇欲坠的土坯楼前。石英一下马,马就似云似雾地消逝了。那几个蹲在楼前抽烟的男子,看见石英回来就鬼鬼祟祟地顺墙溜走了。

石英提着包,一蹦一跳地登上土坯楼。

“晶晶开门!”

屋里静悄悄地无人来开门,石英将门撞开。空荡荡的屋里,飘着蜘蛛网。

石英吓得脚都软了,“晶晶,晶晶……。”她将东西丢在地上跑过去,拉开那块红布,看见晶晶低着头坐在床上抽泣,石英一颗心才算落了地。

“晶晶,怎么啦?”

“姐你走后,我出去玩,又遇到那几个绑架我的男人。他们把我将你给我的全部钱财和东西都骗走了,呜呜呜……。”石晶大哭起来。

“晶晶,别哭了,钱财本是身外之物,再说姑妈给我们的钱,就是用几辈子也用不完。我已经为你找到药了,咱们来捣药吧。”

晶晶不哭了,两人开始轮流捣药。白天石英捣,夜里石晶捣药。

第一天,满屋弥漫着泥土的芳香。第二天是青草的芳香。第三天是稻谷的清香。第四天是梅花的清香……。两人第一天还感到困倦,后来就一天比一天精神焕发。

到了第四十九天,玉臼中的药已捣成,像血一样红。将血一样红的药倒进玉瓶里,摇着摇着就慢慢变成了肉红色。石晶洗完澡,石英将馨香的药膏涂抹在石晶的白骨上,白骨顿时生肌,石晶又从女骷髅变成了从前那个面容姣好的女孩。

石英牵着石晶,又说又笑地离开了凸丘镇,乘34次列车来到郑州,两人直奔机场,乘坐当天飞机飞回昆明。走出机场时两人都傻了眼,昆明成了个陌生城市。街道宽阔,高楼林立。她们走时那辽阔的田野,田野里飘香的稻花全消逝了。就连那风姿绰约的睡美人山也被高楼大厦遮得无影无踪。

她俩去打的,年青的的哥就连黄瓜营在哪里也没听说过,一位上了年纪的老的哥说:“我知道,就在老海埂路上,但现在早就起了高楼。”两姊妹上了车,车开到老海埂路上,只见路两边全是密密匝匝的高楼大厦,那一个个“堇花篱外竹桥斜”的小村落不见了。

车开到海埂滇池边,再无去路了,两人不得不从车里钻出来。夕阳已落到西山后面,身后的新昆明城华灯初上。看着被绿藻染成墨绿色的湖水,石晶说:“姐姐,咱俩又得去找爸爸妈妈了。”

石英看着暗绿色的湖水,一个个镜头出现在她的脑海里:石晶长发飘飘的背影消逝在贵阳候车室门外;她跑来跑去收桌子洗碗;挑着沙灰跌跌撞撞;为省钱每只吃两个馒头喝点自来水……。后来她似乎就没有再吃什么东西了,想着想着,她突然明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石晶莫明其妙地看着她:“姐,你笑什么?”

石英说:“我笑咱俩真傻,还坐火车,乘飞机,打的。咱俩乘风而去不就行了。”

石晶奇怪地问:“姐,什么叫乘风而去?”

风乍起,石英拉着石晶朝新昆明城里飞去,她们的脚下繁星似地闪烁着万家灯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