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鬼屋—茅境

(2021-03-09 02:16:46) 下一个

                     鬼屋

我决定去找女巫阿翠,让她给小倩传话。

我说:你能不能找到小倩,把我的话告诉她?

阿翠说:我怎么知道小倩在哪里?不过可以请阴间的朋友传话,让他们告诉小倩。

我说:多久可以告诉小倩?

阿翠说:不一定的,那些阴间的朋友不一定知道小倩在哪里,小倩刚去,认识的朋友不多。

我说:如果托很多鬼传话,天天找他们,总有一天遇到小倩的。

阿翠说:不可以的,他们会很烦,以后就不会帮我忙了。

我说:那你教我怎么可以跟鬼说话吧。

阿翠说:不可能的,你看不到他们,也听不到他们。

我说:可是他们看到我,能听到我,因为你说话的时候他们听得见。

阿翠说:你不会害怕?我说:不会,我要跟小倩说,在她转世的时候告诉我她要在哪里出生,我要找她。

阿翠摇摇头,无可奈何地说:好吧,看在小倩是我们同行的份上,我教你一点、你去过余老师住过的鬼屋吗?

我点点头说:去过。

鬼屋是村里遗弃的一间空房子,原来是给学校的女教师余老师住的。余老师是个下乡知青,知情和当地农民不一样,一眼就看得出是城里人,即使穿上农民的衣服在田里干活,还是脱不了城里人的气质。他们在一起打牌,喝酒,骂娘,有时唱歌,唱了一首又一首,还有口琴笛子伴奏。

余老师的宿舍独自安排在学校边的一间独立的空屋子,自从五保户刘大娘死后,屋子一直空着,余老师调到学校后,就住在这里。

但住了几天以后,很多奇怪的半夜响声让她提心吊胆。据说半夜突然会听到屋顶上的瓦有声音,或者椽子啦响一下,有一天晚上还有敲门声。余老师问无人答理,又不敢开门,提心吊胆地过了一夜。

< >

 这事儿传出来,村民们都说可能是鬼敲门,可能那间房子从前是鬼半夜开会的地方,被人占了就很不开心,所以常常来打扰。

 知情都是受过唯物主义教育的马克思主义者,当然不信邪,坚信有人在装神弄鬼。于是他们到党支部书记那里,说有阶级敌人要半夜三更强奸女知青,要他们把事情查清楚。于是书记另外派了4个民兵,对外则放出风声说,已经查明是野猫撞到了门上。民兵和知情天天潜伏在附近。

几天后,终于被他们抓到了一个人。半夜,有人敲门,余老师说:谁?知青和民兵沉住气,没有马上冲上去,过了一会儿,没有声音。这时候,有人看到人影在晃动,冲上去揪住后领,手电筒一照,居然是教导主任赵老师。赵老师是公办老师,居然做出这种事,于是于是召开批斗大会,要他坦白强奸未遂的罪行,可伶的赵老师怎么也说不明白,只说半夜看到学校外面有人影,起来看看的,可是没有人信他,被他们绑起来严加看守。

 但是赵老师被绑的那天晚上,照样有瓦背上的响声,照样有敲门的声音。于是,赵老师释放了,余老师搬到一户农民家里住,那间空屋子,就成了充满诡异的鬼屋。为了防止鬼进不去乱敲门,那门就一直开在那里。知青们虽然半信半疑,毕竟怕真的出了什么事被农民们赖到头上,所以也不再过问。

阿翠其实没有去过鬼屋,她的身份特别,总是小心翼翼,不会招人瞩目。她给了我一张用黄纸写的符,让我带在身上。其实上面什么字迹也没有,她只是用手指在上面空画了几下。

半夜我溜出家门,进了鬼屋,掩上门,坐在那张很破的旧椅子上。阿翠说过,只要我懂得礼节鬼和妖怪都不会伤害我。那张黄纸大概是她写给鬼的介绍信。

有人敲门,啪啦啪啦,轻轻地杂乱无章。按照阿翠的指令,我默念了一句咒语,再把黄纸拿出来,低声念道:阴间的朋友敲两下,修炼的大仙敲三下,前辈上门敲四下。

笃!笃!很清晰的两下,看来阿翠说的没错。

我清清嗓子,虽然感到浑身发冷,还是鼓起勇气说:朋友,我们素不相识,今日有缘,缘是天定,近日有求朋友帮忙,给亲人好友传信,若有出头之日,必当另选福祉,重造金塔。朋友若听到了,敲二下,没听到敲三下。

笃,笃,二下。

我继续说:我茅境龙眼村人氏,传话给生前住在龙眼村,死在农历六月十六的小倩,如果她投胎转世,托梦告诉我她要去哪里,我要找她!朋友如果看到小倩,一定要转告。如果你听明白了,敲二下,没听明白敲三下。

笃,笃,二下。

我说:谢谢朋友!如果你们现在要回去,敲二下,如果你们还要用这个房间,敲三下,我马上让出房间给你们。

笃,笃,笃三下。

以后的几天,我几乎每过几天都要到鬼屋那里去,每次都能得到同样的结果。看来他们没有烦我,也有可能每次来的不是同一批鬼。

 直到有一天,我母亲发现我半夜不在家,为我到哪里去了?我骗她说:到竹林后面看看张大爷下的夹子有没有夹住野猪,谎话是早就编好的,装出一副怕挨骂的样子,母亲没有怀疑。

 有一天,鬼屋被拆了,据说有人听到半夜鬼在里面说话,怕给村里带来不吉利的事,所以拆掉了。我知道他们肯定把我的说话声当作鬼了。

此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和鬼交流过。我想应该说的都说了,我托的鬼朋友也够多了,小倩应该能够知道。只是一直心怀愧疚,那些鬼住在哪里都不知道,许诺的“日后若有出头之日,必当另选福祉,重造金塔”,纯粹是一句礼节性的客套话而已。阿翠安慰我说,阴间的朋友并不在乎,只要你心愿是诚的他们就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