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倩—茅境

(2021-03-12 02:18:08) 下一个

                             小倩

那时小倩和我都是十二岁。村外竹林里,我认真对小倩说:将来我要娶你做老婆。小倩不说话,拉我到开阔空地说:有些话要站在天底下说才算数,你再说一遍。

我说:将来我要娶你当老婆。

她说:你保证不吃我,不卖我。

我说:好的,我保证。

她想了想说:你要多挣钱,早早挣钱,不然我爸会把我卖给了别人。

我说:我一定多挣钱,早早娶小倩。

她脸上有一点红晕,她很开心。

小倩病了,发高烧,赤脚医生说,得有链霉素注射才可以,四环素不行。村里没有链霉素,医生只能看着她说胡话,

小倩大白天说自己见到了鬼,嘴里有时还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有人提议去找女巫阿翠,马上有人反对,说这个女人只会装神弄鬼,什么本事也没有,不如去找道士。也马上有人反对,说道士和女巫一样是骗钱的封建迷信。

后来还是建议先找道士了,由张大妈带路到附近的王家村找王道士。王道士却说什么也不肯来,说自己那些都是骗人的,要是再去骗人,上面来的工作组肯定绕不过他。求求大家饶了他放他一条生路,等大家空手归来小倩已经死了。

 我心里很难受,偷偷地落泪,心想如果小倩没死,将来一定是我的老婆。我又想既然医生和道士都没有办法,应该一开始就找村里的女巫阿翠。我决定找阿翠,也许她能告诉我小倩为什么会死。

阿翠是村里最后一个女巫。据说从前曾经有过好几个女巫,后来都死了,只剩下一个比较年轻的阿翠。村里人没事不找阿翠,所以她很孤单,很少跟人来往。对我倒是很特别,从小就喜欢,好像把我看做她的亲戚。

阿翠的家是一座小茅屋,阿翠和她养的两头猪住在一起,没有其他人。

我说:你有本事救活小倩吗?

她说:不能。

我说:为什么?小倩说她见到鬼了,你可以和鬼说话,你怎么会不知道?

她说:孩子,这事你不懂的。

我说:我答应过小倩要讨她做老婆,现在她死了。

她说:你不能娶小倩做老婆,小倩和我一样是个女巫。

我说:你胡说!大家都说小倩是普通人。

她说:孩子看在你是文曲星转世,我就告诉你吧,你也算一个知道天机的人。你要知道,女巫都是天生的,小时候和一般小女孩没有区别,她自己也不知道。等到大了,突然开了天眼,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听到常人听不到的声音。那时会发高烧,说胡话,还会说别人听不懂的天话。这时候如果她的师傅帮助她,就会安然度过,如果师傅道行不够,就帮不上忙,可能一下子就死掉了,就是救过来也成了痴呆。

我说:你不可以做她的师傅吗?

她说:唉,不行的,这是老天安排的,只有她师傅才知道。

我说:她师傅在哪里?为什么不救她?

她说:别人不会知道的,我也不知道。也许她师傅被什么厉害邪鬼缠住了,脱不了身,没法施法术救她。

这时阿翠把头转向窗外,微微点头,我毛骨悚然,知道阿翠跟过路的鬼打招呼。

过了一会儿,我问:你真能看到鬼吗?什么样的?

她说:鬼白天出来的时候,是半透明的,一般人的眼睛看不到。

我离开了阿翠家。这是我和阿翠之间的秘密,阿翠叮嘱我不可以告诉别人。她说因为我是神仙投胎,将来一定是个治国安邦的人才,但是要我保守秘密,不可以让别人知道,因为天机是不可以泄露给常人的。我不相信她的话,也许是她只是为了封住我的嘴,怕我说出去。

以后的日子,渐渐地忘记了小倩的死亡。女巫阿翠仍然像以前一样,虽然也下地干活,计工分,还是常常转头跟鬼神打招呼,有时还在家里关上门,据说是招待上门的鬼客。

 工作组的人对阿翠倒是很照顾,说她有精神病。但是我相信阿翠能看到鬼,这是真的,村里大多数人也相信。需要给死去的亲人捎个口信的时候,还是要找阿翠帮忙的。阿翠有时候收下几个鸡蛋之类的薄礼,有时候什么也不收。

 我始终不明白的是:乡亲们当面对阿翠那么客客气气,为什么背后说尽了阿翠的坏话,好像她是个邪恶妖妇。难道他们不怕阿翠的鬼朋友们就站在身后偷听吗?

 小倩的父母伤心了一段时间,便在村人的劝说下恢复了平常。乡亲们说,小倩毕竟是个女孩子,将来迟早给人家的,现在死了,也算是一个归宿。还说小倩心肠这么好,将来一定会早早转世投胎的,说不定又投胎到亲生父母家变成一个男孩子给父母传宗接代呢。我很讨厌这种假惺惺的安慰,心里恨恨地诅咒这些人,恨不得他们家也死掉一个人。阿翠说过我不可以在心里咒人,因为我是文曲星传世,诅咒会灵验的,那就害了我的修为,以后就成不了大事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