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到底是什么人?—茅境

(2021-02-11 02:24:46) 下一个

                     为什么?我到底是什么人?—茅境

龙井村的人都相信有龙,小时候我看到空中远的有东西在飞,人家说那是龙发情了,要上天交配。如果我说亲眼看见龙交配,老师们肯定认为我出现了幻觉。龙井村那些传说是否可靠?我看到的是真的龙还是飞鸟?那东西和我们想象中的龙不一样,我记得是有翅膀的,而龙是没有翅膀的,所以我一直不敢断定龙井村那东西是不是龙。

 那天晚上,跟几个好友出去喝酒,有提到龙是什么这个问题。草根皮笑肉不笑地说:龙,不就是大蛇头上长一对阳器吗?老杜说:你想知道什么东西小时候生活在水里,长大后在天上飞吗?告诉你正确答案:蚊子。

后来我又和晶晶约会。我们中间总有一层隔阂,可是不在一起的时候又有点空虚。她是一个能让人感动的女孩,在一段时间里,一直悄悄帮我找很多有关龙的资料。她告诉我:欧洲传说中的dragon是有翅膀的,有点像翼龙:蜻蜓叫dragonfiy,也许和龙有什么关系?《庄子》中提到一种巨大的龙虾,不知是不是转说中的龙。

我找到一位生物老师,向他请教:这几万年以来,是不是曾经有过巨大的动物,小时候在水里,长大后在天上飞。老教授说:这类动物恐怕是有几千万年前的翼龙,最近几万年是没有的。还有某些昆虫小时候长在水里,长大后在天上飞,比如蜻蜓和蚊子,最大的昆虫是南美洲的蝴蝶,被核辐射改变了基因,长到2米。

这时候我突然想到晶晶的话,问:有没有蜻蜓长到3米长?

蜻蜓?最大的也就3厘米长。

如果蜻蜓受到核辐射,是不是也会变得很大?比如3米?

这就不敢说了,核辐射造成的变异是随机的,可能变大,也可能变成一种怪物,或者死掉。如果如果一代代人工选择,是可以选出比较大的品种的。

我又问:昆虫的化石可以在什么情况下保留下来?

很难。昆虫体内没有骨络,外层夹壳容易风化腐烂,通常无法保留很长时间。当然有特殊情况,比如用化学药水浸泡可以保留很久。昆虫化石通常在岩层中找到,不过保存的不是有机体,而是留在岩层上的印痕,昆虫腐烂了,留下一个空间。还有特殊情况,比如被松脂包住成为琥珀。

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找到了晶晶朝她跑去,说:谢谢你,晶晶,谢谢你!

晶晶却直愣愣地看着我:你,你身后------有个影子。

我回身,什么也没看到:“怎么你眼花了?”

“现在没有了。刚才有,已经好几次了。”

“到底怎么回事?你看到什么?”

“每次你沉思的时候,或者有什么新发现的时候,你的背后会有一个影子。上次在学习交流会,你身边有三个影子。”

“若有若无的,好像透明的。”

刹那间我的心沉下来。难道,晶晶看到的是鬼?难道晶晶是个天生的女巫?

我回头看看,还是什么都没有,一阵凉意涌上心头:难道我一直被鬼附身?他(们)跟了我很久?

 但是,晶晶是个基督徒,一个对女巫很反感的人,如果我让她知道自己是个女巫,她会怎么样?她能承受这样的打击吗?

 晶晶说:我常常出现这样的幻觉,大慨有一个多月了。

我安慰她说:你大慨太紧张了,休息一下看看医生。

陪她去校医院,医生问了一些家族精神病史,开了点药。我知道这药完全没有效果,但是又能怎样呢?我实在没有别的办法。

傍晚,在柿子树下的石椅子,晶晶靠着我的肩膀。阳光落在她的头发上,透出一丝金黄的颜色来。

“还记得你那首诗吗?傍晚,我们在竹林里/我看到你的眼睛很远/你看到我的眼睛很清/你说你看到了我的灵魂/我说我只能看到你的眼睛/你的眼里有我的魂/”

我不知道我该怎么说,这是我思念小倩的诗。

她接着念了另外一首:

“你是我的姐姐/被世界侮辱的姐姐/他们恶毒的言语/要追随你的灵魂到另一个世界/直到你投胎转世/姐姐呵,你用宽宏的目光,把这些恶语尽收眼底/姐姐,我亲耳听见/你对死神说:/该去的时候,你让我悄悄地去。”

这首诗是我想念阿翠的时候写的。如果她知道这些诗都是写给女巫的,不知心里会怎么想。但是我又什么都不能说,或者说什么也不敢说。我想起了小倩,小倩也是在某一天突然看见了常人看不到的东西,后来死了,阿翠说是她的师傅没有能力帮她。晶晶看到鬼影子已经有一个月了,为什么她的师傅还没有来找她?

我小心地说:最近,你有没有遇到一个新老师,或者说,有没有人要教你什么东西?

晶晶的脸上泛起红晕:我倒是梦到过你,也是这样一个黄昏,你对我说,你要教我从前从未学过的东西,要让我获得全新的生活体验,明白享受生命的道理。我以为你要教我那个,我说:我是基督徒,结婚以前不可以的-------老实说,你有没有做梦的时候对我说过这样的话?

 我觉得很愧疚,我真的从来没有梦见过她,真的没有。我倒是梦见过小倩,我对小倩说:我要教你甲骨文,这样你可以好好学巫术,将来就不会像阿翠那样治不好自己的病。我还梦到过阿翠,我向她许诺:我一定学好她给我的书,要让全世界人都知道,女巫不是坏人。

可是,现在靠在我肩膀的是晶晶,一个希望我成为她的终身依托的人。而我却知道自己无能为力,难道我要眼睁睁地看她遇到小倩那样的不幸?

回到宿舍,那些人早已看到,嬉皮笑脸地围上来,湘君打趣说:什么滋味?软玉温香,娇喘如兰------

我冷冷地说:湘君,你快死了。

半夜,湘君浑身发冷,脸色苍白。我们把他抬到医院抢救。我突然想到阿翠说过的话,我是文曲星转世,不可以诅咒别人,否则有可能应验的,难道这是真的?在湘君挂盐水的时候,我心里悄悄地说:湘君,你要好起来,湘君,我希望你能好起来。

湘君的脸色渐渐红润了,我的心却冷到了极点:我到底是谁?是我的意念起了作用,还是跟着我的那个鬼施了什么法术?那些跟着我的鬼,他们到底是谁?

今夜,终于梦到了晶晶,“救救我------”晶晶无力地呻吟着,脸色苍白。

早上醒来,我在心里说:晶晶,你会找到老师的,你会好起来的。突然间我想起上个月对她说的一句话:要死你们自己去死!我毛骨悚然,难道我的一句话,晶晶竟然要无助的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