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四十二至四十三

(2020-12-06 02:49:29) 下一个

                        四十二 破镜

在北京上学,史探幽每周都要到邮局寄信,每天都要到门房那里查看信件。赵廷光的来信越来越稀疏,叶蓝倒是每周给她来信报平安,叫她专心学习。

104 地点:火车南站 时间:黄昏 人物:史探幽 叶蓝 赵灵儿

史探幽归心似箭,好不容易到了暑假。火车进站时,已经是黄昏了。史探幽看见只有叶蓝牵着赵灵儿来接她。

赵灵儿(看见史探幽,飞奔过来):妈妈,妈妈-----

史探幽(抱起赵灵儿,亲了又亲):你爸爸呢?他怎么没来?

赵灵儿(哭起来):爸爸不要我了,他把我送到幼儿园里,晚上也不来接我回家。

史探幽(心神不安地问叶蓝):赵廷光,赵廷光怎么了?

叶蓝(将赵灵儿抱了放在地下):灵儿你妈妈坐了几天的火车,太累了。你下来自己走吧。

史探幽和叶蓝牵着赵灵儿走,走进一间生意冷清的食品店。

叶蓝要了三碗米粉,赵灵儿低头吃米粉。

叶蓝(低声):我告诉你,你一定要挺住,赵廷光和周佳丽同居了。

史探幽听了如一个闷雷轰顶,短暂地失去了知觉,过了一会儿才清醒过来。

史探幽:周佳丽不是已经有男朋友了吗?

叶蓝:那小男朋友太嫩了,哪有赵廷光成熟,干练,有魅力。我不知道他们究竟是谁勾引了谁,但是他们已经住在一起了。

史探幽(连牙齿都颤抖起来,但又不敢哭):我不能回去了,我不能回去了,我再也不能回去了-----

叶蓝:所以今天我来接你,到五家堆师傅留下的屋子去住。你知道自从我生了小平后,我妈就过来帮我带孩子,那里一直空着。昨天我和邱永清请了一天假,将那里清扫出来,你过去就可以住了。

叶蓝陪着史探幽,直到她的情绪稳定下来,才带着她回到五家堆。

 

105 地点:五家堆的小屋 时间:晚上 人物:史探幽 赵灵儿

叶蓝将史探幽带到五家堆,走进花草枯败的小院,史探幽想起了第一次来师傅家的情景。那时真年轻,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如今再走进这个小院,恍如隔世,月光依旧,但当年的心情是再也寻不回来了。

赵灵儿(紧紧拉着史探幽):妈妈这是什么地方?

史探幽(忍住泪水):灵儿这是我们的新家,妈妈以后再也不会离开你了。

叶蓝:探幽,这里非常幽静,是疗伤的好地方。你想哭就哭吧,不要忍着,会忍出病来的。

史探幽:你放心,只要有灵儿在,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的。当年师傅去世前曾说,不要将这里的房子卖了,将来有用。我那时想着此事与我无关,想不到今日竟然用上了。

叶蓝临走前,史探幽吩咐她,不要将这里的地址透露给赵廷光。叶蓝走后,史探幽强忍悲痛牵着灵儿参观她们的新居。

赵灵儿(看见书房桌子上的清朝小仙女,拿起来抱在怀里不放):妈妈,这小仙女叫什么名字?

史探幽:她不知叫什么名字,但她的小主人叫垃垃。

赵灵儿:那就叫她丫丫吧。

史探幽:好!从今天起,你就是她的小主人了。

 

灵儿睡着后,史探幽关上门,顺着小路一直走到草海边,身后的田里一片蛙鸣虫叫。她站在草海边放声痛哭,她从未像今夜这么哭过,以后也再没有像今夜这么哭过了。

她流完一生的眼泪后,已经是月到中天月色寒了。史探幽回到屋里,看见灵儿抱着丫丫睡的正香。

史探幽(跪在地上,抱住灵儿轻轻地):灵儿你知道吗?垃垃用了几百年的时间才找到了妈妈,我绝不能让你一天没有妈妈。

史探幽走进书房打算写离婚申请和辞职报告。她没有开灯,坐在书桌前看着窗外,月色如冷霜涂抹在枯枝败叶上。

史探幽(想):当年师傅每周末坐在这里,给在遥远天际的丈夫写信,倾述思念之情。如今我心中的愁苦又向谁倾述呢?

史探幽站起来,拉开灯,拿起笔在信签纸上写字。她写的不是离婚申请,也不是辞职报告,而是《似梦非梦》—垃垃的故事。

 

                            四十三 又见滇池卫士

(画外音:物换星移几度秋,沧海变桑田。昆明已经变成了一个嘈杂的大都市,到处是钢筋水泥。董孝凤,张正祥,史探幽,叶蓝都已两鬓斑白了。)

 

106 地点:农家乐 时间:白天 人物:董孝凤,梁百万,小美女

三十年过去了,董孝凤已经两鬓斑白了。

“吃尽滇池鱼”农家乐,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豪华。

朱曼和某富商在郊外的一棵大树下行淫,被雷劈死,梁百万再无什么顾忌了。

农家乐里,董孝凤在厨房里洗菜,梁百万领着一个小美女进来。

梁百万(拿出董永明的收据交给董孝凤):董孝凤,你欠我的钱还完了,你可以回家了,这位是我的新太太。

董孝凤(站起来,接过收据):我走,我现在就走。

 

107 地点:西山上 时间:下午 人物:董孝凤,年轻时候的史探幽,叶蓝

董孝凤提着自己的换洗衣服,慢慢地走在豹子箐的山路上。心里五味杂陈,不知是喜,是忧,是委屈,自己的青春年华就这样流失了。

一只黑底红花的大木蝴蝶在她身边飞舞。

一个诱惑人的声音在空气中荡漾:小凤,你现在成了一个一无所有的人。你无家,无钱,无青春,连个当挂名夫妻的男人也没有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你跟我走,我带你回到老昆明城去,那里有一望无际的滇池,还有滇池卫士----

董孝凤跟着声音一直走,走到悬崖边,下面果然是一望无际的滇池,董孝凤正要跳下去,后面传来两个女子熟悉的说笑声。董孝凤一惊,幻影消失,仔细一看,悬崖下乱石嶙嶙,董孝凤吓出一身冷汗。

董孝凤回头看见年轻时的史探幽和叶蓝说笑而过的背影,赶快追上去。

董孝凤:两位姐姐等等我-----

年轻的史探幽和叶蓝飘飘然走在前面,董孝凤紧紧追在后面。

 

108 地点:董孝凤家 时间 下午 人物:董孝凤 张正祥

山路转了个弯,史探幽和叶蓝消失了,董孝凤发现自己站在回家的石阶前。

董孝凤突然想起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自己怎能去自杀呢?

董孝凤登上回家的石阶,还未走到门前,她就看见头发花白的张正祥坐在小院门前,他身边堆放着一堆行李,董孝凤呆呆站在石阶下看着他。

张正祥(站起来):你是小凤吗?我是富善村的张正祥,为了保护滇池现在已经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了。我守山的茅草屋也被人拆毁了,我没有去处,想到干娘这里借住几天。

董孝凤(哭着冲上石阶,抡起拳头捶打张正祥):这些年你跑到哪里去了,你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现在才出现啊------

张正祥(搂住董孝凤的肩膀):小凤,小凤别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