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中寻桂殿》—迷路

(2020-12-26 02:33:50) 下一个

迷路

 

螳螂川,水流湍急,水底灰黑色的巨石,在激流冲击下时隐时现。座落在青龙山下的“青龙谷山庄”尚未开张,种着梅花,山茶花和酸木瓜花的花园静悄悄的。寂静的草亭边,水池里鱼儿跃出水面的泼剌声不时打破寂静。从餐厅敞开着的窗子里传出一阵阵笑声。青龙山庄的女主人梅子约了几个厂里的老朋友和老同学来玩。她们都退休了,有许多时间来消遣。

梅子端着个大碗在打鶏蛋,其余的人围在一起捡菜。

琼莉说:“大家听着,去年冬天我到温泉的‘金苹果山庄’去找工作,在山里迷了路,遇上一桩稀奇古怪的事儿,等会儿人到齐了我再开讲……。”

话没说完,门被推开了,进来一个梳着蘑菇头、穿蓝色海魂衬衣的女子。众人“哇”地一声叫了起来:

“罗晓萍,怎么几月不见就返老还童了?你吃了什么仙丹妙药?快快招来。”

“是哪位美容师作的手术?快告诉我们,让我们也回到十七八岁去。”

罗晓萍在凳子上坐下说:“我连打针都怕,哪敢去做美容手术?我是……”

她还没说完,梅子的手机响了,众人都安静下来。

“什么?你迷路了?那就快打的过来吧。”

梅子关了手机说:“丽华说,她迷路了,现在还在城里打转转呢。”

惠慈说:“丽华也真搞笑,土生土长的老昆明人还会迷路。”

虹茵说:“你是官太太,小车出小车进,当然不会迷路了。现在昆明越变越大,路多得像蜘蛛网似地,稍走远一点非迷路不可。”

罗晓萍点头称是,耳垂上的长坠子一荡一荡,这是少女们戴的最新款式。

虹茵大声说:“趁着琼莉还未开讲,我抢在她前面,讲件奇事给你们听听。

前几天,我和姐姐到沃尔玛商场购物,一出来就迷路了。走进了一条小街,那可是条原汁原味的老昆明小街。街上铺着凸凹不平的石板,站在街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街道两边那些高高低低的屋檐。瓦楞间长着飘动的高高的山茅草,有些都快长成小树苗了。

街头有眼井,一个中年男子挑着对木桶,悠悠闲闲地来打水。街上几个小孩正在玩‘城门城门几丈高’的游戏。木板门面的小商店前,一个老太太坐在长石阶上卖炒蚕豆,因为很久无人问津,头东摇西晃地在打瞌睡。

走在小街上,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街上有几家小商店里卖着吹糖花、小面人,还有出租瓷器的铺子。因为没有顾客,老板都不知跑哪里去了。

小街很长,我们走了很久才走到尽头。一幢刷得雪白的小洋楼挡住去路,阳台上放着张桌子和几把藤椅。楼前的花园里开着些美丽怪异的花……”

梅子一边给众人倒茶一边说:“哎,哎,虹茵,什么美艳怪异的花,我们听不懂,你仔细描述给我们听听。”

虹茵说:“你们见过天蓝色的玫瑰,烟紫色的郁金香吗?小水池里飘着几朵粉红色的荷花,那荷花的黄花蕊全露在外面,毛茸茸的又长又密。还有一种花才怪呢,果绿色的花瓣,托着只深紫色的小碗,碗中装满绿色花蕊,花蕊上有颗绿色大蒜,蒜头上还顶着个浅紫色的大圆点,我从未见过这么妖艳怪诞的花。”

罗晓萍忙问:“后来呢?后来发生了什么事?”

虹茵说:“后来什么也没发生,路走到了尽头,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几天后,我们专门去找那条小街,可再也找不到了。”

罗晓萍笑了说:“你舌头长,嘴快。我正想说的事,却被你抢先说了。”

“怎么?你也到过那条小街?”

“我去的不是小街,是条大街,那条街就是从前的巡津新村。那条街上全是一幢幢花园别墅,从前是老市委官员们的住宅,墙高得只能看见竹子的尖尖。

那天我走进去,发现高墙不见了,铁栏杆代替了它们。花园与花园之间仅隔着一道矮矮的砖墙,那些大院里的桃花、梨花、樱花、海棠花,在暖暖的阳光下怒放。有些穿着时髦的男女青年坐在花树下喝茶。

正是吃午餐时,有个大院的花树下摆了张长桌,桌上放满了各种食品,许多人在排队取食物吃,我想可能是私人的自助餐宴会吧。正想着,迎面来了几个橡胶厂的女工,她们说笑着走进去排队取食物,原来是对外开放的,我也跟着进去。

那食品做得非常精美,例如灯影牛肉薄得像纸一样。队很长,男女老幼都有,我只好耐心地等。

忽然有人叫我,我一看隔壁院子的梨花树下坐着几个时髦的青年女子。我并不认识她们,一个穿胭脂红短裙的女子跨过矮墙朝我走来,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在11中时的同学白丽萍……”

“啊!”琼莉一声怪叫,把众人吓了一跳。

虹茵抱怨说:“你叫什么呀?又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发生,倒叫得吓我们一跳。”

琼莉开始激动起来,她站起来,走来走去地说:“我不打扰你,你接着讲吧,讲完我再讲。”

罗晓萍不解地看了她一眼,接着说:

“凡是我们11中毕业的同学,都知道白丽萍,那时白丽萍是我们11中有名的大美人。时间在她身上仿佛停留了似的,还是当年的模样。

她说:‘罗晓萍,别吃这些油腻腻的东西。既然来了,何不尝尝美人汤?’

我从未听过美人汤这道菜,当然非尝不可了。

我跟着她跨过矮墙,那边大院花树下坐着的几乎都是女子。

白丽萍说:‘这里环境幽美,气氛高雅。我们每年春天都来这里喝茶,这里的茶种类繁多,聚天下之大成。”

一棵海棠花树下,有个卖食品的小摊子。白丽萍将我带到摊子前介绍说:“看这位就是做美人汤的顾小姐,这位叫麦子。’

桌子上有个玻璃柜,柜子里放着各色面团和馅子。顾小姐穿着白大褂坐在桌前,头发披在肩上,清纯秀丽。

麦子拿着把大勺在锅里搅汤。她头发束成高高的马尾巴,丹凤眼,鹅蛋脸,地道的东北女孩。

她俩笑着朝我点头,也不说什么。顾小姐问:‘你要古典美人,还是现代美人。’

我想考考她的手艺,就点了个古代美人,要了个莲茸馅。

顾小姐用一根白玉擀面杖,在大理石桌面上擀出了小袄,坎肩儿,长裙,飘带……,又捏出小人,穿上衣裙,挑出五官。一眨眼的功夫,一个鬓角插花的古代小美人就出来了。

顾小姐对我说:‘你们先去坐着,煮好后麦子会送过来的。’

白丽萍带我回到梨花树下,对她的朋友说:‘这是曾老师的女儿,很久以前我们是同学。’

她笑着对我说:‘我朋友们的名字暂且保密,你回去问你妈她就知道了,我们都是她的模特儿。’

我当时觉得好奇怪,妈妈是专画花、鸟、鱼、虫的,什么时候改画人物肖像了?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呢?”

琼莉说:“我知道是怎么回事。”

罗晓萍看着琼莉说:“奇怪,连我妈自己都不明白是回什么事,你怎么知道?”

琼莉说:“你接着讲,讲完后我讲,你就知道原因了。”

罗晓萍继续讲:“一会儿,麦子端了个大碗过来,放在我面前。汤里飘着的小美人眼睛微闭,嘴角微笑。身上的裙带在汤里飘荡,身边还飘着些指甲壳大的荷花荷叶。

我皱眉摇手连声说:‘不敢吃,不敢吃,这哪是面人,完全就是个小活人。’

白丽萍和她的朋友们看见我的怪样,都笑起来说:‘这真是面人,我们也不敢吃,我们要将她搅碎了才敢吃的。’

我闭着眼睛在碗里乱搅,直到搅成了面团和面块后才开始吃。那面汤真是好喝极了,有荷花和荷叶的清香,让人越喝越想喝。

回家的路上我觉得神清气爽,身子也轻了,气也不喘了。回家一照镜子,脸上的皱纹和老人斑都不见了。我高兴得差点疯了,忙着回妈妈家去,将遇到的事告诉她,可妈妈说:她根本就不认识那群女子。

我家三姑六姨听说此事,个个都要去喝美人汤。我们来到巡津新村,只见高楼林立,和我中午去的那条大街完全两样,你们说此事怪不怪?”

罗晓萍讲完后,琼莉接着讲她去年冬天在温泉梅园遇到的奇事。

几个女人都听迷了,忘了做饭。连迷了路的丽华什么时候进来,坐在她们身边聆听,她们都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