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滇池卫士

(2012-12-13 03:42:06) 下一个

滇池卫士


   天光越来越幽冥﹐观音山上山风乍起﹐吹得墓碑前的一排排小树在在风中乱摇。我回头一看﹐只见远处的滇池徽衷谝黄?酌C5撵F气中﹐暴雨快来了﹐周围上坟的人开始收拾东西往山下跑。


  我气喘吁吁地跟在几个小青年后面跑﹐强劲的山风吹得人跌跌撞撞﹐我渐渐落在了后头。刚转过山道﹐黄豆大的雨点就打到了脑门上﹐那些精力旺盛的小青年早已跑得不见踪影了。


   我看见路边的山腰上有栋摇摇欲坠的清代两层木楼﹐就慌不择路地爬上去。急雨随即赶到﹐劈劈拍拍地敲打着木楼前的芭蕉叶。木楼下的栏杆早已散落不见了﹐小走廊改成了个小厨房﹐有个土灶﹐灶上有口煮饭锅。灶边堆着些枯树枝﹐还有个古老的大水缸及几张小木凳子。曾经缕花的木门木窗色彩早已黯淡﹐门上挂着把大锁。


    我暗暗惊​​叹﹕“想不到这近三百年的木楼里还住着人家。”


  屋檐水像水帘子似的垂挂下来﹐四围只听见一片雨打树叶声和附近小溪涨潮的潺潺流水声。隔着雨帘子看山下的滇池﹐只见海水浮空﹐那些环绕着滇池奇丑无比的水泥森林都不见了﹐风雨中这栋清代木楼仿佛成了空中楼阁。


   “这栋木楼的主人是谁﹖------ 一个人孤寂地守护着这座大山﹐有时他就是一座大山。 一个人执拗地守着一片湖﹐他就是一片湖------。 ”


  这段文字﹐是从那里看到的﹖它和这栋木楼的主人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正苦苦思索﹐突然看见滇池上飘来两股细长的龙卷风一黑一白﹐顶天立地﹐迅速向西山移来﹐雨更大风更急了﹐下面半山上的林子粗壮的树枝树叶都摇荡起来﹐如同一片绿色的波浪无比壮观。只有木楼屹立不动﹐像座千年的古城堡﹐。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远处的龙卷风﹐心里忐忑不安。龙卷风在滇池边登陆后停顿了片刻﹐黑色的龙卷风朝海口方向移去﹐白色的龙卷风移到半山上的林子里尽神奇地消逝了。


   我正怀疑自己是不是眼花或是雨中看景产生了幻觉﹐只见山路上走来一个女子﹐差点将我雷死。这位身材修长﹐明眸牙齿的美女竟穿着一袭华丽的拖地白色长裙来爬山﹐她的裙边上有淡蓝色的波浪花纹﹐长发披肩﹐打着把蘑菇云似的大伞﹐她登上通往木楼的石阶﹐可能要来避雨。


  走到木楼前她收了伞笑着对我说﹕“小玉﹐想不到我们又见面了。”


 “小玉﹗”现在的小青年也太西化了﹐一个年龄比我女儿还小的美女﹐竟然直呼我的小名。


 “小玉﹐你还记得吗﹖我们曾在滇池边见过面。”


 “滇池边﹖”我仔细地想﹐从前每年夏天我都要到滇池边玩﹐现在只要回昆明﹐我也一定要来滇池边看看﹐在滇池边确实遇到过些俊男美女过﹐可能她就是其中的一个吧。


   这个有几分面熟的美女﹐从镶满珠宝的手袋里拿出一把钥匙去开门上的锁说﹕“小玉﹐你等着。我先进去换了衣服﹐再出来和你说话。”


  “什么﹖你家住这儿。”简直令人不敢相信﹐一个手拿价值连城手袋的美女怎么会住在这摇摇欲坠的清代木楼里。


  她摇摇头说﹕“这里不是我家﹐是我丈夫的老爸住在这里。我和丈夫早就离开昆明了﹐今天偶尔路过来看看他老人家。”


  我是一个思想守旧的人﹐自然看不惯这类小青年的德行﹐自己穿金戴银﹐却让老爸住在这山中危屋里。


   一会儿﹐那女子就开门出来了﹐她已换上了牛仔裤T恤衬﹐头发用一根橡皮筋束在脑后﹐清丽得就像西子湖边的采茶女。她手脚利索地抬出大盆大桶来接屋檐水﹐又将老人的衣服床单全浸泡到水里。


  然后﹐拿出些几个还裹着翠绿皮的新鲜包谷放到锅里﹐点燃灶火说﹕“小玉﹐我爸这里除了玉米棒子没什么招待你的。”


  我冷冷地说﹕“谢谢了﹐你留着招待你自己吧。”我心里想﹕“你脖子上那水泡大的珍珠项链﹐摘一颗下来买了﹐也够帮你公公在昆明城里买套二手房了。”


  她立即​​读懂了我的心意﹐叹了口气说﹕“其实﹐我们早就想将老爷子接走了﹐可我们来了几次都被他打了出来。他说﹔你们死心吧﹐我永远也不会离开滇池的。西山是我妈﹐滇池是我爹。我就是死了﹐我的身驱也要变成森林﹐照样守卫着滇池西山。我的灵要变成滇池上空翱翔的鹰﹐鹰看得远飞得高﹐对天敌毫不留情------”


  我突然对这栋木楼的主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不停地问这问那的。


那女子点燃了灶火﹐开始洗衣服。


  她一边在搓衣板上搓衣服一边说﹕“小玉﹐我知道你是专门写昆明灵异故事的。可惜我爸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农民﹐每天环湖行走﹐阻止那些企图挖山采矿﹐破坏滇池水源的人﹐并没有什么传奇故事。”


  她停下来﹐想了一会说﹕“对了﹐我讲几个发生在滇池边的故事给你听﹐是我丈夫讲给我听的。”


  “太好了。”我忙将小凳子移到灶边﹐凑火煮玉米。


   “上古时候﹐人类往东迁移时﹐来到示拿平原﹐就在那里住下来。他们要在那里建造一座通天塔﹐欲与天公试比高。塔建到几十米高时﹐上帝派使者下凡扰乱了他们的口音﹐用雷击毁了通天塔﹐通天塔成了个无底深渊。因为人们言语彼此不通﹐就分散到全地去了。


   谁也没有注意到﹐在他们将要离去的前夜﹐从无底深渊里冒出了一团团的黑雾。其实那不是黑雾﹐那是无数的苍蝇﹐蚊子﹐臭虫﹐蜈蚣﹐蝎子﹐毒蛇-----等可憎之物。它们有的沾附在人们的衣帽上﹐有的躲藏在人们的行李中﹐有些能力超强的﹐直接化成人形混杂在人群中﹐这些可憎之物就随人类分散到世界各地去了。


   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向中国。几年后﹐南海边上出现了第一个小渔村。人们住在简陋的木板小屋里﹐打捞海浬的鱼虾在火上烤吃。


   一天﹐蔚蓝色的海面上驶来了一叶挂着白帆的小船﹐船上站着三个穿白色细麻衣﹐提刀佩剑的人﹐那是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


  他们上岸后就向村民打听﹐是否见到一个高大黑胖﹐长着络腮胡子的男人。他们告诉村民﹐那男子将是破坏水源的祸害之一﹐必须灭绝。


  村民们才想起来﹐他们已经几天没有看见那个神出鬼没﹐行踪隐密的男人了。


  “他会不会在那座山上﹖我们常看见他躲在山上的草丛里和山洞里不知干嘛﹖”


  那一家三口﹐谢过村民上山去了。几天后山上云层密布﹐雷声轰鸣﹐狂风呼叫﹐白云黑雾在绞成团﹐暴雨如注﹐村民们躲在木屋里观看。


  突然﹐黑云里放出了千万道刺眼的黄光﹐两团白云渐渐坠落到地上化成了现在的由山和梅山。天上出现了奇观﹐村民们看见那高大黑胖的男子紧紧地追赶着那个白衣男孩﹐人们爱莫能助都男孩捏了一把汗﹐想男孩肯定完了。


   天上忽然出现一个白衣仙女﹐牵着男孩向西而去。黑胖男子紧紧追在后面﹐抬起手来两肋下放出森森黄光﹐仙女转身扔过一面小铜镜﹐铜镜放出万道金光﹐黑胖男子从天上滚落下来。


  仙女将男孩一直领到了波光浩渺的滇池边﹐对他说﹕“以后你就在这里定居吧﹐做滇池卫士﹐保护这片湖泊。”


  昆明那时还是蛮荒之地﹐没有人烟﹐自然没有人知道这个故事。但男孩一家的故事﹐却一直在南海一带流传。


   百代光阴如过客﹐几千年后到了唐代﹐那时南海一带已经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城镇村落了。荔枝花开的时候﹐一辆金马车拉着一家三口﹐来到从化温泉小镇上的旅店里。这是一对年青夫妇﹐男的穿白色猎装﹐女的穿青色猎装﹐提刀佩剑。他们的儿子﹐一个穿青色小业男⊥?邮痔嵋恢浑u哗o鸡蛔友e装着一只羽毛碧绿的山鸡。他们向小镇上的人打听一个高大黑胖﹐满脸胡须的男子﹐告诉他们此人是破坏水源的祸害之一﹐必须灭绝。


   人们立即想到﹐郊外溪云潭旁边的荔枝林里﹐有个小道观﹐道关里那个道士就是个黑胖子。他霸占了附近所有的水源﹐附近村子和小镇上的人每年都得给他花红表礼﹐才能用水﹐否则用了水就会中毒死亡。


   第二天﹐这远道而来的一家三口还有那只碧绿的山鸡和那黑胖道士在荔枝林里大战。那一战太惨烈了﹐男孩失去了母亲﹐他母亲化成了溪云潭边的荔枝山。


    那黑胖道士也被打出了原形﹐那是一条两米多长的黑蜈蚣﹐它被开肠破肚﹐肚子里滚出许多白色的珠子来﹐碧鸡忙着啄吃那些珠子。吃完珠子后﹐白衣男子带着小童和碧鸡乘着金马车回云南去了。


   他们谁也没有想到﹐他们在荔枝林里激战时﹐恰好有一只黑底红花身带飘带的大木蝴蝶飞来荔枝林里采蜜。她躲在荔枝树上﹐目睹了一切。当黑蜈蚣肚子里的丹珠滚落一地的时候﹐她打落树上的荔枝叶﹐将一粒白珠子掩盖起来﹐当白衣男子带着小童和碧鸡悲伤地离去后﹐大木蝴蝶飞下荔枝树﹐抱着那粒白珠子飞走了。


   因为此事发生在南海边﹐所以昆明人哪里会知道千里之外发生的事情。几百年又过去了﹐到了光绪年间﹐昆明附近的山上出现了一条有两米长会飞的黑蜈蚣。


  这条蜈蚣行踪诡秘﹐有人说﹔它藏在莲花池边的一口枯井里﹐又有人看见它在金殿山后的水潭里吐出一颗白色的大珠子来玩。所以从那时起﹐昆明就有了一句老少皆知的名言﹕“打死蜈蚣有饭吃。”


   清末民国初的一个晚上﹐西山后面豹子磬村的一群村童在打谷场上玩捉迷藏。一个躲藏在谷堆后的女孩﹐看见远处的一棵老松树下发出亮光﹐就跑过去想看个究竟﹐发现松树树干上不但有门﹐还有几面大玻璃窗子。


  女孩看见一个窗子里﹐有个穿红衣绿药o插着一头花﹐只有两寸高的小美人正在一间洁净的厨房里﹐哼着小曲煮东西。


   里面又人叫﹕“小菊﹐小菊﹐夫人的脑花汤煲好了吗﹖”


   “好了﹐好了马上就来了。”


  女孩孩惊异地转到另外一个窗口﹐看见里面有沙发﹐茶几﹐水晶吊灯。沙发上坐着一只黑底红花身带飘带的大木蝴蝶﹐正在抽一只粗大的烟卷。


    “蝴蝶也会抽烟﹖”女孩惊得目瞪口呆


  刷﹐刷﹐刷的响声﹐从一道门里爬出一条大蜈蚣来。它的上身直立﹐用许多脚抱着一个水烟筒。


    蝴蝶吐出一串漂亮的烟圈说﹕“土老帽﹐你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学会抽雪茄烟。”


   蜈蚣兴奋地舞着许多脚说﹕“快了﹐快了。老婆告诉你个好消息﹐咱们巴比塔里飞出来的大军都纷纷到人间去了﹐后时代就是老子们的天下﹐咱们要到人间闹个天翻地​​覆﹐毁了这地球。”


   蝴蝶用翅膀挥去蜈蚣嘴里喷出来的烟雾说﹕“要去你自己去﹐我可不愿意做人﹐我做蝴蝶逍遥自在﹐要大可大﹐要小可小。是人是蝶由我变幻。最重要的是到了人间﹐我到哪里去找我的美食-----小儿脑吃哩。”


    女孩又惊骇又激动大叫着往回跑﹕“大家快来看呀﹐这里住着会说话的蝴蝶和蜈蚣。”


    全村的人都跑去看究竟﹐但那松树上没有门也没有窗子﹐更别说什么插花带朵的小人和会抽烟的蝴蝶蜈蚣了。


    人们都说女孩做梦﹐可女孩模仿蜈蚣和蝴蝶的对话﹐模仿得唯妙唯肖﹐那对话可不是一个八岁女童想象得出来的。还有什么巴比塔里飞出来的大军﹐就是当时昆明城里最有名的教书先生也不知道巴比塔在什么地方。 ”


    我听得津津有味﹐锅里的包谷熟了﹐我叫她来一起吃。


   她继续洗衣服说﹕“我不饿﹐你自己吃吧。我再讲一件我公公小时候遇到的奇事给你听。”


   “我家老爷子﹐连父母是谁都不知道﹐他仿佛是从滇池里冒出来的﹐是滇池里打鱼的渔翁在芦苇丛中捡到的。从小就喝滇池水﹐吃百家饭﹐有时要不到饭就摘山上的野果或捞滇池里的鱼虾吃。 为了躲避野兽﹐他用木板﹐树枝﹐树叶在大树上搭了间小屋住在里面。


   一天﹐也是个暴雨滂沱﹐雷声轰轰﹐闪电灼灼的日子﹐他坐在树上的小屋里躲雨。看见雷霆带着火球﹐在山腰上的小破庙顶上环绕﹐我家老爷子觉得奇怪就冒雨跑去看热闹。


   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庙前的一棵大树冠上﹐蹲着个穿黑底红花裙子的女子﹐脸色灰白﹐两眼如红灯。手里拿着两幅长长的飘带﹐雷击下来时﹐她就用飘带拂开。


   我家老爷子看得两眼冒火﹐心想这是什么妖怪﹐竟敢与雷为敌。他拉开弹弓﹐射了颗卵石打在那女子的心口上﹐那女子一惊从树冠上翻落下来﹐紧接着一道电光像利剑刺下来﹐一声炸雷将我家老爷子震得昏死过去。


   等他醒来后﹐那女子不见了﹐地上也无血迹﹐只有一对大木蝴蝶的翅膀-----。 ”


   听完故事后﹐已经云收雨散了。雨后新晴﹐秋空如洗﹐山色如黛。那女子已经将衣服床单等洗好了﹐要抬到屋后去晾。


   我告别了她﹐顺着泥滑路烂的山路下来﹐一直走到滇池边。看着面积越来越小﹐被高楼环绕﹐飘满绿萍的滇池﹐我难过得想放声痛哭。


  突然我想起﹐几十年前﹐那个围海造田的夜晚﹐我蹲在滇池边痛哭流涕的情景。还想起十四岁时﹐我跟家人曾经到过​​一个神秘的小渔村﹐在那里一个陌生的男青年和他的妻子曾招待过我们﹐他妻子和刚才在小木楼里遇到的女子非常相像﹐在那里我们还看了一出戏叫<滇池晚歌>﹐莫非-----莫非-----莫非戏中那条与蜈蚣打斗的白龙就是滇池卫士。


   注﹕ (1) 金马﹐碧鸡﹐长虫﹐白鹤是环绕昆明的四座大山。


            (2)<滇池晚歌> <青龙谷> <滇池卫士>是三个连接在一起的灵异故事。


                                                         2011年6月9日11﹕45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kha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面积越来越小﹐被高楼环绕﹐飘满绿萍的滇池﹐我难过得想放声痛哭。"----that's what I felt every time when I saw it. it's soooo s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