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厢情愿

(2005-08-20 00:31:43) 下一个
第一个孩子照书养, 第二个孩子照猪养。
小坦是我的第一个孩子,所以我照着书养他。可是大多数的书只谈物质喂养,比如三个月喝果汁,四个月吃蛋黄。却很少有书教我何时给他加何样的精神食粮。所以,我一厢情愿自己琢磨了四套方案:

第一套:儿歌。
从我惊喜地发现小坦在不哭的时候也能发音的那天起,我觉得是时候培养他的语言能力了。手段就是多跟他说说话。可是,哪里能即兴编出这么多话,又适合他听呢。所以我从网上收集了好多儿歌,打印了放在小床下面,有空了就坐在他的床前念给他听。主要是小动物系列的,比如说:小企鹅呀美滋滋,穿件大大的黑褂子。出门忘了系扣子,露着白白的大肚子。为了增加趣味性,每次我都念的抑扬顿挫,摇头晃脑。效果:没效果。

第二套:数数。
觉得单念儿歌把他培养的太感性了,为了中和一下,让他也有理性,我决定给他数数。从一数到十,用英文数,用中文数。一边拍巴掌一边数,一边用手指头示范一边数,一边拨他床头的小珠一边数。效果:视而不见。

第三套:唱歌。
没办法,逼得我出绝招了:给他唱儿童歌曲。从小我就爱唱歌,而且记性特别好,好多小学里学的歌我都还能记得歌词。考虑到歌词太复杂了,小坦会失去兴趣,我特别挑那些没几句词的。比如我的主打歌:小红花。“花园里,篱笆下,我种下一朵小红花。春天的太阳当头照,春天的小雨哗哗下。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小红花对我笑哈哈。” 为了培养他对音乐的节奏感,我一边唱一边还拿他的小脚打拍子。效果:使劲挣脱他的小脚。

第四套:学动物叫。
看来稍微带一点文明气息的手段都行不通,我只有返璞归真用最原始的方法了,学动物叫。装成小公鸡叫喔喔喔,装成小鸭叫嘎嘎嘎。装成小狗叫汪汪汪,装成小猫叫喵喵喵。效果:小坦笑了我愁了--他是不是把我也当成挂在床上的小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