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好的日子我们一起度过了

(2012-09-07 13:36:22) 下一个

美好的日子我们一起度过了

                                                            ---访Ashanti White

 

        在人世间,还有甚么样的痛苦比得过白发人送黑发人?当母亲失去孩子的时候,她仿佛被人从她身上活生生扯下一块肉,从她心头剜出一个鲜活的生命---那与母亲血肉相连的生命,一霎那间与母亲阴阳永隔。那种伤痛不仅无法用言语表达,更是一辈子也挥之不去的。

            Ashanti永远也不会忘记五年前的那个星期天。那一天,离她女儿四十岁的生日还差两天。身为母亲的她正在家里忙着预备女儿的生日派对。电话铃响了,她像往常一样拿起电话,不料却传来噩耗:女儿不幸惨遭杀害!

            “那一刻我感到非常震惊。”这位有着十年军旅生涯,又有着二十多年临床经验的精神科护士,第一个反应就是出门往医院跑。她宁愿相信心爱的女儿此时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不愿听到我的女儿已经死去。我理不出个头绪来。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Ashanti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身体仍微微发抖。

            Ashanti告诉我,七百多人参加了女儿的葬礼。这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多年来,女儿和妈妈一样,除了在工作上尽职以外,还热心社会的公益事业,尤其是关怀社区少数族裔的生活。“女儿把爱给了许许多多的人。这是女儿生命的光辉。我作为母亲,为女儿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相信,女儿的生命虽然逝去,但爱的接力棒会继续传递下去。”

失去女儿,对Ashanti的生活有甚么影响?虽然她非常爱她的女儿,可女儿并不是她生命的主宰和依赖。她知道,倘若孩子是母亲生命的中心、生活的一切,倘若母亲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建立在孩子身上;一旦失去孩子,母亲的心就会被掏空,变成一付空壳。Ashanti说:“难道你从此要用一付没有灵魂的身躯面对家人、面对朋友,直到你生命的终结么?”我告诉她,我们汉语里面有一个成语,叫做“行尸走肉”,跟她表达的是一个意思。

“那么,是什么力量让你能够面对没有女儿的生活?”我问道。Ashanti告诉我,“上帝能够让我有这个力量。”她的基督信仰赋予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她能够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待生活。她明白世事沧桑,绝不是她所能够控制的了的,很多事情也是她难以理解的。她选择接受不可改变的现实,相信上帝会扶她走过血与泪的沼泽之地,继续绽放女儿生命的美丽风采,让爱浇灌更多的心田。Ashanti在女儿离世以后,一直在社区多个机构致力于防止暴力的义务工作。她还为有需要的人开放自己的家,倾听人们的痛苦,用自己的心理学专长帮助受过伤害的人重新站起来,勇敢面对生活。同时,她回到学校继续深造。今夏,六十八岁的Ashanti将要完成她的硕士学位,同时入读心理辅导学的博士学位。

我问Ashanti:“你觉得你走出丧女的伤痛了吗?”

Ashanti:“说走出伤痛是不实际的。而是如何对待伤痛。我永远思念我的女儿。我会跟家人一起哭;一起分享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但我不会感到内疚,整天后悔这、后悔那的。女儿去世前一天我们还在一起吃过饭。她送给我一张我们在一起拍的照片。那是我这一生最好的礼物。我常常看着照片,回忆女儿与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回忆我们在一起度过的日子。” 

Ashanti微笑着说:“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永远也不会失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