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我轻而易举的化解了“萨德危机”

(2017-03-07 18:23:42) 下一个

这些天萨德危机的言论满天飞扬,抵制乐天的呼声更是难以逃避。不知怎么的,我忽然想起一件早就抛至脑后的事。

那年,大学毕业刚工作,同组共有两位新人,我和X,领导分别指定了两位“老师”各带一个做项目,Z带X,T带我。当时Z已是工程师,T只是助工,职称上比Z低一级。就因为这个职称上的差异,好像是对我和X的工作内容的签字资格,T没有能享受到与Z同样的待遇。T不爽了,给我脸色看。我开始没理会他的态度,但当他拒绝与我做正常的工作交流,而是说你找谁谁谁去时,我脱口而出:你怎么这么差劲!你不爽关我什么事?你有本事找领导去!在我这里耍脾气算什么男子汉!

T其实是个挺明白的人,只是一时犯糊涂了。被我一点,立刻看清了真实的前因后果。他马上就对我转变了态度,从此以后,我们一直关系良好,就是完成了那个项目之后,我们彼此也还有一层比别人更深入的理解。(第二天我就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下旁听了他对领导的抱怨,虽然我不记得细节了,印象中事情最终的结局还是不错的。)

 

回到抵制乐天上。也许刚才的例子不完全对等,但怎么看抵制乐天都有无视原则,有捏软柿子之嫌。萨德之事谁是谁非,网上帖子多着去了,今天这个文的目的不在此,故不谈。今天我们假设中国有必要对萨德之事抗议,我们谈谈该抗议谁,如何抗议。

首先,这是国与国之间的事,应该是政府之间打交道,而不是老百姓直接出面的。这个政府出面是双方面的。就南韩来说,乐天不够格充当一个角色。乐天的地被用于萨德只是一个随机的事件,试想如果南韩政府决定用一块现成的已经被政府拥有的地呢?事情的性质并没有改变,但是不是就不存在乐天这样一个中间体了?所以本质上还是政府的事情,至于乐天同意其地被用于萨德实在是无可厚非的,任何企业都很可能选择这样做。

就中国来说,老百姓也是没必要直接个人出面参与的。真的,如果政府不出面,你算个什么?不要对我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还真是信奉这个匹夫之责的,但首先是要让政府把该担的责任扛起来,而提这要求,也是老百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啊!如果连对本国政府说话的勇气都没有,或是老百姓丝毫没有能力左右自己国家的政府,还要直接对外,岂不是笑话吗?!

还有,前面说过了,把乐天孤立出来抵制没道理啊,真要抵制,真要针对国家抵制,怎么地也得抵制所有韩货吧?细想想,是不是也应该抵制美货呢?心里再明白点的会知道肇事者是北朝鲜,那么抵制朝鲜货?(想不出来是否有抵制朝鲜货的机会。)再往下想想,天啊,难道还要抵制中国货吗?

也许,要制住北朝鲜这只疯狗,最关键的还真是中国政府。那些主动把制裁重任担上肩的匹夫,还是先设法告诫本国的政府,别再成天到处养白眼狼了,尤其不要养在家门口!如果中国政府早早出手,还会有这个萨德危机吗?

有没有勇气和智慧选择化解危机的最佳方案,对政府和人民都是一个考验。我故事中的T醒悟后成了个真正明白的人。面对萨德危机的今天的中国人,你也能明白吗?如果不是不明白,只是没有勇气面对真正的恶势力,那么至少不要跟着瞎起哄,不要捡软柿子捏,行不?捡软柿子捏是小人;而那些专砸自己同胞的日本车、韩国车的,是邪恶行为!

 

更多博文

我的文章系列
美国大学AA平权法案的前世今生及亚裔的何去何从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版主讲得好。中国政府是昏了头。耍小绊子欺负乐天,连一个文件都不敢下,扇阴风,施诡计,实际上是败坏自己的名声。这不是一个法治社会的行为,不是一个明智政府的行为。中国政府能够今天这样欺负无辜的乐天,明天也会欺负任何一个不合它心意的公司。中国政府今天可以欺负乐天,明天也会欺负任何一个不合它心意的中国公司。

使作俑者是北朝鲜。没有中国政府支持那个独夫寡头金家北朝鲜政权,那有什么萨德的事。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明白人!那国内那帮骂大街的蠢货们呢?真蠢还是假蠢!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么个理!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么个理,中国政府倒行逆施,却鼓动民众做不道德的事情。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你家里有个高级大厨,你吃煎大排好了 : )
为了你的健康,建议你抵制韩国方便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相应号召抵制所有韩货, 只是如果没有了韩国方便面,我的日子真的要过不下去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