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做投票站工作人员

(2016-11-03 12:17:56) 下一个

在美国,做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一不需学位,二不需考试,三不需门路,只要参加一个训练班,是公民就可以做。这个与为某竞选人助选不是一回事。事实上,助选人员是不允许在投票站活动的。助选的目的是推某个侯选人;选举工作人员的作用是要让选举公正的进行。

我做选举工作人员已有两三年了,今年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总统大选年,也应该是最热闹的一年。这些年了解了一些选举过程的规则,深感美国法律的很多细节之处非常有道理,真可谓该粗就粗,该细则细,于逻辑,于情理都让人信服。一直打算在经历一个总统大选之后写个这方面博文的,考虑到内容比较多,就决定分两部分,现在先写一点,待到今年11月8日希拉里和川普决战之后再写续吧。

学校等地方性公投不算,选举工作人员每年有两个工作日,除了11月第二个星期二的全国选举日之外,还有上半年的一个初选日,这个日子是每个州自己定的,所以各个州不同。美国的选举法基本上都是州法,所以州的选举法律就是各自的最高法律了。不同州规矩会不同,但必须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是一致的。据我所知,各个州选举法最大的不同基本上在两点,一是初选是开放的还是封闭的;二是投票时是否需要本人证件。下面我会分别详细说说缘由。除了这两点,如果说州与州之间还有什么大的不同,也许就是总统选举的计票方式了。众所周知,美国选总统不是以得票总数定输赢的,而是看谁得到半数以上的选举人团选票。每个州选举人团选票的多少取决于该州的人口数,比如新泽西州是14票,加州人口最多,55票。除了Maine和Nebraska之外,所有州都是赢者全拿,就是只要在一个州赢得多数票就可以获得该州选举人团的全部票数。而Maine和Nebraska则是把选举人团的选票分到小的选区,等于是要一个个选区去赢,然后又余下两票,以全州的多数票去争。这是说最后的大选。至于初选,计票方式就更是五花八门了,不要说我们小老百姓了,就是候选人都未必清楚每一个规则。记得喜莱利08年竞选时没有把每个州初选的计票方式搞明白,失利不少。


所谓初选,是各个党先选出自己党内的候选人,然后这些候选人再去与别的党派的候选人竞选。开放的初选就是每个选民可以投票给任何党派的候选人。我所在的新泽西州是封闭式初选,所以要参加初选,必须先注册为某个党派,然后也只能在这个党派内投票。没有注册过党派的可以在第一次投票时当场注册,非常方便,就是投票人口头声明一下,由选举工作人员记录在册就行了。这种党派注册是可以改的,但必须事先通过一定程序改好,不允许在投票时改。封闭式初选的目的是防止有人去参与对方党派的初选,故意让对方比较弱的候选人当选,有利于自己党的候选人最后竞选成功。这也是为什么让第一次投票的人可以很方便的注册党派,却不让你很容易的改换。

选民投票时需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件一直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斗的一个大项。共和党是想方设法的制定法律,要求比较严格的身份证件;民主党是坚决反对任何证件的要求。大部分州都是不需要出示证件就可以投票的。据维基百科信息,2002年联邦法规定,如果在选民注册时没有提供有签名的证件,第一次投票时必须出示合格的证件,比如驾照等。弗杰尼亚州是于1999年首个提出要查看身份证件的州。自2012起,又有至少17个州制定了相应的法律。但其中有不少被联邦最高法院判为违宪或不合理,这些法律或被驳回,或要求重新修订。关键是,身份证件的要求给黑人,西班牙裔或穷人增加了负担。不是每个人都有驾照的。如果证件的要求比较高,穷人就可能满足不了这样的要求。其实都是政治斗争。穷人大多是投票民主党的,所以民主党一定要为自己多争取选票,而共和党自然是希望多一些限制。我知道有人一定要说我这样的说法不公平了。想想选举这么重要的事情,要求个身份证件实在不算过分,特别是中国人的思维,更觉得是非常合理的。可是如果看一下数据,这样的思维可能就不适用了。

共和党要通过要求身份证件的法律,理由是防止作弊。听着是有道理的,更何况还有数据说有多少多少万的人已经去世了却还是注册选民,又有多少多少万的选民两地注册。这些都是潜在的作弊可能。但事实是,有人去世了还在册并不代表就会有人冒充去投票。两地注册也是,美国人搬家频繁,到了新的地方去注册但没有把原来地方的注册消掉,只要他只在一个地方投票就没有问题。上面这些数据根本不说明问题。政府其实对选举是非常严肃对待的,任何一个有作弊可疑的事件都会认真调查。其实更说明问题的一个数据是,在近几十年中,调查下来真正的作弊全国只有18件。这样小的概率完全不会影响选举结果。相反,采用严格的身份证件要求,会使很多穷人不敢或不愿参与投票,这样倒是造成了选举结果的不公正、不公平。

有一个事实鲜为人知:在过去的30多年,共和党有很多设法阻止穷人投票的违规行为,比如雇佣不当班的警察穿戴“国家投票安全警卫队”臂章,枪支暴露,把守在投票站门外。这是违法行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因此被联邦法庭制裁,进入consent decree。(consent decree就是法庭和某一团体或个人双方达成协议,那个团体或个人愿意接受特别监督和行为约束,相当于有一个警告悬在头上,直到表现令人满意警告才会撤除。因为是双方同意的,就也表示该团体或个人承认以前有劣迹。)这个consent decree最初于1982年始于新泽西州,后来别州也出现类似行为,于是便发出针对共和党全国的consent decree。又因始终不断违规,一直被延续,每次延8年或10年。新泽西州的明年又到期了,但今年共和党与川普竞选团队合作再次出现违规行为,被民主党告上法庭,如果法庭认为所告行为属实的话,将再延8年。更说明问题的是,新泽西州从来没有发现一起投票作弊事件,所以要严查选民的任何提议都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的思维方式是以数据说话的,这一点上中国人有时还不是很理解。举另外一个例子比较容易说明问题:考驾照。在美国考驾照,小地方比大城市容易通过;女的比男的容易通过;中年人比刚够年龄的孩子容易通过。为什么?小地方没有车出不了门,什么事也办不成。让你早点拿到驾照你才可以正常生活,这叫规则人性化。很多人出于无奈,没拿到驾照也不得不开车,这样多一层心理负担,更容易出事,还不如让你合法的开,反正小地方开车本来就容易,不似大城市技术不过硬无法上路。车技是靠慢慢积累的。新手往往开车比较小心,不太出事,就好像溺水的大多是会游泳的。这些都是来自数据的,所以这类宽松政策都是有道理的。数据显示,新手女司机很少出事,就是出事也是小磕小碰,因为她连高速都不敢上。而新手男司机就不同,所以对女司机就“宽容”了。然后,也是数据显现,十七、八岁的孩子是出车祸最多也最严重的一个群组,而最最频繁的是发生在几个好朋友一起出门,在车里嘻嘻哈哈的时候,这就导致这个年龄段的驾照要求越来越严格,还不断加出新的限制。现在几乎各个州都规定,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没有大人在车内,只能带一个非家庭成员。数据,数据!这些新法律都是来自数据的,都是血的教训啊!

世界上不是什么都是越严越好的。要求严格也是有代价的。还是拿驾照来说吧,对所有人都严格要求的话,考驾照的人要在经济上、生活便利上付出更多,如果这额外的付出并没有带来相应的效益,比如车祸减少等,那么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对选民严格要求身份证件也是同样道理,加出来的要求不能带来效益就没有意义,更何况除了资源浪费,还有严重的副作用,会阻止穷人出来投票呢!


新泽西州的选民投票时是不需要出示任何个人证件的。我们州从选民登记到投票的流程大致如下。

(1)选民带上身份证明去DMV(车辆管理局)做选民注册,同时留下签名。过些日子会收到一张卡,卡上注明你属哪个选站的那个选区。只要记住自己是那个选区的,这张卡就没用了。每一年的选举都有最后注册日,过了这个日子注册就赶不上当年的投票了。但注册后就年年有效了。
(2)在选举日之前,有关政府部门把所有注册选民的名单打印成册,上面会有选民的签名及归属于哪个党派的初选等信息。在选举日把这份名单发放给选举工作人员。
(3)每个注册选民也会在选举日之前收到今年的投票版面,是一张非常大的纸,投票时,投票机上用的就是一模一样的,选民可以事先熟悉有哪些候选人,有哪些选项,知道如何投票。这种投票版面上还有选民的投票信息,如姓名,属于哪个选区,在什么地方投票等。
(4)选举日那天,选民到选举站自报姓名。如果在名单册上有这个名字,就当场签字并领取选票。如果没有,那就是没有注册了,不能参加这一年的选举。如果选民有异议,坚持说自己是注册了,选举工作人员也是有章程可循的,这个下一文再谈。这个领取选票的过程其实就是选民身份鉴定的过程。在新泽西州是以签名鉴定,而不是用身份证件的。
(5)在同一选站凭选票在投票机上投票。这个是有选举工作人员控制的,一张选票只能有一次投票机会。有一张选票“放行”一次,不“放行”的话,投票机是死的,是无法接受投票的。
(6)选举工作人员在选举结束后计票并逐级上报,直至统计出州的选票。

上面说的是简单的流程,是面上的,是选民直接看见的。等我见识了今年的大选再写写我从做选举工作人员中学到的东西吧。

P.S. 看来我说的投票时不需要证件的说法有人不同意,理由是既然去登记选民时可以出示证件,为什么投票时就不可以呢?我不是权威人士,没有资格做官方的解释,谈谈我个人的理解吧。(1)申请驾照也是要证件的,对不对?但申请成功后就不再需要用那些证件了,而是驾照就代表了后面看不见的那些证件。选举也是,只是选举是用签字的。当然,驾照上有照片,但如果要作弊,要说得出姓名同时又模仿签字,还要知道这个人不会自己来投票,这里几率是非常小的。(2)哪些证件才是合格的,比较复杂,也容易引起争议。我下一文里会说我们的工作手册上罗列了哪些证件。我的理解,在投票时做这样的核对,太费时费力,不经济。要让投票以同样的速度进行,工作人员和工作场地都要至少增加五、六倍。所以,把繁复的工作一次性解决是比较合理的做法。(3)这里还有个饱汉不知饿汉饥的问题。在美国,有不少穷人,跑一次DMV也是一个经济负担。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这是事实。所以不要求去办专门的投票证件,也是为了保障这个群体的权利。(4)还有的读者问,没查证件怎么知道没有作弊?言下之意,作弊了你也不知道,所以被抓住的例子才那么少。我做这个工,我认为如果有作弊,工作人员是会有感觉的。而且这是两党的斗争,不是仅仅靠个人的力量,真要有什么,放心好了,党是不会轻易放过的。说句实话,新泽西州的共和党被法庭警告我一点也不奇怪,在我们做工作时,共和党是很会利用各种隐晦或甚至不那么隐晦的方式给我们压力的。我想,在我们这个点的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只要不影响工作质量,我们代表民主党的都没有说话。那么被告上法庭的一定是更过分的行为了。

好了,我就这样再补充解释一下。还是认为不令人信服的,请便了。 : )

 

更多博文

我的文章系列
大选之年也谈AA – 路还很长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oomer' 的评论 :

谢谢美言!你说在教孩子中文,可见是在海外。其实在民主国家长大的孩子,自小就接触民主的概念,更重要的是生活在一个民主的环境中,时刻在实践民主,对民主的认识往往比我们深刻得多,也因为周围是一个充满质疑的环境,绝对比我们有更多的独立思考。不用担心的啦! : )
zoom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明晰的介绍。
很高兴偶遇了您的博客。期待您更多的文字分享。
我在教孩子中文。盼望他们能尽快达到可以自己阅读的水平,这样可以自己品味吸收您博客里这些文字和背后的思考过程。 我最希望孩子学到的,是观察事物现象,以及分析思考事物现象的愿望和能力。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监场是正常的,是法律允许的。当然监场的人也是要遵守规矩的,我下一篇会讲到。
我文中说的共和党是因为行为违规了,才不得不同意进入Consent Decree的。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我改过来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大选本就是假设人的素质非常高,是公正的,所以可以不需要身份证明,因为没人做这样龌龊的事。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的荒谬真是无止境,买酒上飞机都要验证件,投票验一下身份怎么就被抹黑成刁难穷人投票。难道买酒或上飞机都是比投票更严肃更事关国家前途的大事?穷人买酒不嫌出示证件麻烦,投票却嫌出示证件麻烦,他们4年里只投一次票,可是4年里他们要买多少次酒?民主党的这些荒谬的逻辑就是要以各种借口为自己多拉票,为此不惜破坏法律法规,为了一党之私不择手段,这样的党能带领美国走向更好?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中文通译 Electoral College 选举人团 或 选举人票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病人的太太是侓师,8号要去北VA监场。他们夫妻是希拉里的忠实拥埂。这位病人两周前还跟希拉里的副总统候选人会面座谈。
阅读并理解111 回复 悄悄话 新泽西投票前需要现场签字。 工作人员跟他们手上的表格做对比。现场伪造字迹可不容易。
音犹在 回复 悄悄话 投票不看ID, 就是为作弊开方便之门. 正常人都明白.
买酒要ID, 进政府Building要ID,...
难道穷人不可以进政府Building?
一派胡言.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支持一下!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买酒要查证件,做飞机要查证件,投票不要。还挺有道理的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正看重每人手里的一票的,我知道你!

谢谢分享,原来各州还有不同。美国人口结构复杂,所以规则自有不同。我们加拿大投票倒是都带身份证的。

溪边文章都是认真费心写的,辛苦了!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某地做过选站工作人员,不知其它的地方怎样,我工作的地方,选民投票时要先出示驾照(身份证),经工作人员对比选民名册核实后才能投票。投过票的人的的姓名地址栏也即刻做上完成记号。我们一组四人,第一人专管核实身份,第二人发出选票,第三人回收选票,第四人监管票箱和打杂。不忙的时候,三人工作,一人可以休息,吃饭。我们的工作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8点半。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付出辛苦的好文!楼主一定脾气不错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说的数据,数据,其实就是profiling,按说是illegal,但对某些人是illegal对某些人就不是。我觉得没有ID真的怎么证明你是qualified voter呢?而且非法移民不也可以vote了吗?拿别人ID不是也可以vote吗?

"在投票时做这样的核对,太费时费力,不经济。"美国花在竞选上的经费多少?到最后关键时候,省这点钱了?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有意义的经历,讲的很好啊。 Voter ID Law吧,多数人不太知道也不屑于关心,因为碍不着自己什么事。其实要是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里头的猫腻了,讲好听点是防止作假,但更主要的还是给某个群体设置障碍。 乱七八糟的手续太多,也是资源浪费。

大体上很同意你说的“美国法律的很多细节之处非常有道理,真可谓该粗就粗,该细则细,于逻辑,于情理都让人信服”这句话。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示出ID怎么证明来领选票的人是男?是女?多大年纪?现在连去看医生都要看ID.以免有人用别人的 Medical card 看病。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是不是白干不说,确实是不了解中文的说法,请火眼金睛指教!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白干了这么多年,连个选举人票的通用译法都不知道啊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开车的人仍可到DMV申请身分证ID,这种身分证除了不能用来开车外,其它功能与驾照一样。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写的好。为什么出示证件会把人吓跑?是罪犯吗?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让查证件,怎么得到选举舞弊的证据呢?
一边阻碍调查,一边喊证据不足,真是有一手。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选民带上身份证明去DMV(车辆管理局)做选民注册,同时留下签名。"
请教一个问题:
既然登记需要身份证明,为什么投票的时候不能要求身份证明?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