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美国的私校、公校

(2016-10-10 14:59:48) 下一个

不久前看见网上有针对美国私立大学的争论,其中有一方说,别忘了,私立大学的首要目标是盈利,而这个留言是针对美国类似哈佛、耶鲁等一流大学的。我很吃惊,来美相当久的人居然不知道私立大学不一定是营利的。

在美国,私立与公立学校的最本质区别是经费的来源,而不是营利与否。公立学校的资金主要来自“官方”,即税款,和学费,当然也不拒绝私人捐款。而私立学校则没有任何税款投入,全部来自学费和私人捐赠。

至于说到营利,公立学校都是不营利的。比较模糊的是私立学校。这个是学校在政府那里注册时必须明确的,分为营利和非营利的。非营利的机构可以享受一定的税务上的优惠。最大头的也许就是免交地税。美国很多大学占地相当可观,如果要交地税,很难想象大部分学校依然能够享受这样的奢侈。

不了解美国私立学校的人可能会对下面的事实吃惊:(1)在美国,绝大多数私立学校是非营利的,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学。(2)不仅美国一流大学,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是非营利大学,就是排名并不太靠前的也很少有营利大学的。这样说吧,全美大学排名前100的绝对没有一个是营利的私校。事实上,我很怀疑美国是否有四年制大学是营利的。

也许是我的偏见,我知道的营利的学校都是比较差的,有的还不是一点点差。几个例子。一,近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专门针对中国大陆的私立高中,就是以赚钱为目的的。让那些孩子集中在一起住宿,学习,没有真正融入美国环境,真的没什么意义,就是被骗钱。还有的就是所谓的语言学校,主要目的就是发放I-20表格,学校和学生都心知肚明,不要求学习质量,只为有个身份来美。另外一个现成的例子:臭名昭著的川普大学也是营利私校,该校有采用欺骗手段,已经被政府追责,真正是个“野鸡”大学。正经的营利大学不是没有,但真的不多,而且大致都是类似职业训练,就是学一个专业技能,能够找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如电工,计算机维修,会计助理,律师助理,护士,牙医助理等等。这些都不是四年制的,很可能美国真的是没有营利性质的四年制大学。

我想就学校而言非营利的普遍好于营利的,道理上也很容易理解。非营利的学校追求的是教育理念;营利的学校追求的是金钱。目的不同,手段就不同,效果自然也不同。营利的私校不存在捐款这回事。想想也是,捐给谁呢?非营利的私校在收取学费的同时必定是非常注重私人捐款。因为是非营利的,所得捐款当然是用于教学。别看那些私校学费昂贵,其实每个学生的费用往往是学费的加倍。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付全额学费是在为免学费的孩子买单,错!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学校的额外资助,无论付了多少学费。

近年来国内排名靠前的大学都把开后门正规化、合法化了,名正言顺的预留名额,以便录取员工子弟和关系户的孩子。也许有人说是从美国学的。美国名门望族子女都是可以顺顺当当的进名校,不是开后门是什么?

这话不假。但别忘了,那些都是私校。有听说过在美国开后门进公立学校的吗?公立学校是有从政府那里拿钱的,做事情自然要受到政府条文的限制,受到相应机构的监督,必须对纳税人交待得过去。私校则不然。私校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捐款。如果谁能提供大笔善款,其子女当然可以享受优惠。要知道,美国大学录取的硬标准是非常低的,竞争的都是软标准,而这样的特殊对待根本就不是秘密,也没有人会提出质疑,因为硬标准太容易达标了。

还记得陈光诚逃去北京的美国领馆,最早的解救方案是安排陈去纽约大学在上海的分校读书吗?那可是在一两天内通过越洋操作学校就答应录取了。也只有私校能够这样做。(后来陈改主意了,结果是去了美国纽约的纽约大学。)这些都是开后门,就像王丹能够被哈佛录取读博一样。这样的后门都是有特殊原因的,是不会招来异议的。

相对应的,公立学校的钱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要临时拿出一笔钱,不容易。很多私校可以做的事,公校很难操作。有时候学生有特殊情况,有特殊困难,私校能够相当快的拨出款子给予补助,公校就难了。一是公校一般都比较穷。但更重要的是,用纳税人的钱,真的是规矩比较多,学校没有权利随便机动的。一个例子,有的公立学校的博士生奖学金必须按时领取,两星期一张支票,两张支票一起领还能接受,超过两张就会有麻烦。在美国人看来,奖学金的数额是仅够维持生活,不可能有结余的。你能够一个多月脱离奖学金生活,说明你有另外的经济收入,你不需要这份奖学金。公立学校的钱可看得紧呢!

私校虽然有一定的机动性,也不是说想怎样就能怎样。一个学校,特别是一流学校,最在乎的是信誉。学校的录取标准和运作方式公正与否与信誉息息相关。所以,就是开后门也不能视公正于不顾。这也是为什么哪怕是私校也会被学生起诉,说录取操作不公正。在法庭上,学校都是千方百计的辩护说自己是以公正的尺子去衡量的,绝不敢说我就是这样。说到底一句话,凡事必须做在理上,哪怕开后门,哪怕特殊照顾,都要有名堂。

目前国内的好大学都是公立的。所以国内的公立大学要学美国私校的做法,必须搞明白其中的道理、缘由,不是什么都可以原样效仿的。


顺便说说中美公立大学的某些不同。

中国大陆的公立大学都是国有的,不归地方。当然还有一个“特色”:必须接受党的领导。

美国没有国立大学,都是州立的,每个州一定有自己的公立大学。纽约市还有自己的市立大学,也是设好几个分校,质量相当不错。好像没听说别的城市有市立公校的。毕竟纽约是世界首都嘛,气势不凡!

州立大学都有两套学费标准,本州学生的学费要比外州学生的学费低很多。道理也很简单,本州人纳税了,可以享受优惠。各个州立大学也一定会大量招收本州的学生,算是一份义务吧。但这也造成公立学校质量不容易提高。近年来,不少州立学校都减少了本州学生的招收比例,估计一是为了增加收入,二是为了提高学生质量,提高学校排名。

P.S. 美国正经的私立学校都不以营利为目的。国内的公立学校却开始越来越把赚钱放到重要地位了。真是该学的不学!叹!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jiandao' 的评论 :
谢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写此文是有比较的意图,但并没有刻意在文中用文字去比较,而是希望读者自己能够领悟出作者的用意。你这样说,太让我高兴了!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tc63' 的评论 :
是吗?那牛津、剑桥就是硬!也就是说,牛津、剑桥的文凭最牛了!
中国大学真的是好的不学,尽变着法的给自己的邪门歪道找理由。
谢谢留言!更谢谢你提供的信息!欢迎常来!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大学也接受私人捐款,但捐的再多你的子女也不能走后门入学。美国大学的那一套说下来就是变相腐败。可惜中国的大学不学好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两国学校行为的对比部分写的非常好。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