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做勇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6-05-16 11:27:52) 下一个

今天是文革正式开始50周年忌日。在这样一个令人反思的日子,记录一下我们家庭中十多年前的一件事。

 

为帮助我们带孩子,父母在美国与我们一同居住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妈妈的全部心思都在孩子身上。爸爸个人兴趣多多,帮助带孩子之余,不仅到处走走看看,还参与了一些活动。每天的中文报纸和电视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

呆久了,对美国的民主和自由也有了些比较具体的了解,爸爸是在思维上有触动的。那天,爸爸对我说,“看来我们共产党搞的那一套是不对的。这条路走不通。”

我乐得一蹦天高,直呼老爸伟大!但爸爸又接着说,“可是,这不是把我这一辈子都否定了吗?”

我说:“爸爸,一个人如果有勇气在自己的晚年否定自己,这个人多伟大啊!应该为自己骄傲才是啊!”

 

是的,否定自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不容易的,需要超人的勇气。但如果这是在向真理迈进,那就是令人欣喜,令人骄傲的。

做个勇者吧!这样的勇者越多,社会就越向文明靠近。社会的进步需要每一个人各种各样的努力。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赞誉和鼓励!不一一回复了。
说明一点,我父亲没有任何官职,就是个普通党员。所谓否定一辈子,无非就是他曾真心追随共产党,真心信仰共产主义。老爸是个极善之人,不仅自己没有坏心眼,也一点不懂得防人的算计,所以就也识不破美丽的谎言。好在到了老年,终于开化了。可喜,可贺!
回复 悄悄话 Very few people have the temerity to take on the insolent foe, it need courage as well as intelligence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赞你、赞你爸。
他们那一代有很多人是有真正信仰的,即使是被蒙骗,他们真的相信共产主义。我也见过这样的老人,没有出过国,外面的世界是通过人民日报认识的,他们仍然“执迷不悟”,这些人贪腐的少。真正贪腐的是利用社会主义制度,心里一点也不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假共产党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苏联最后一次政变失败后,有一个政变领导者之一在用手枪自杀前说:我终生为之所追求和奋斗的一切————
好心不一定就能办好事,无论如何,还是被用大一统的邪教思想统治的老百姓最倒霉。
还有牛虻里的蒙泰里尼神父,牛虻最后对他说:跟我们走吧。可神父如果失去信仰和宗教,还不和行尸走肉一般。
龙应台去大陆演讲时曾用阿扁的例子谈到这个“渐变”的现象,年轻时都是理想主义者,而一旦尝到了权力的滋味,你也许还不如你从前所反对的执政者呢。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有智慧,有勇气的老爸!赞一个!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有其父必有其子其女。赞。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理性是一回事,勇气是一回事。上一代的不少人一辈子就做了替共产党干活这一件事,一否定接把自己的一生都否定了。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ali88 回复 悄悄话 给老人家一个赞!
我经常不明白为啥有些人自称比我在毛时代受的苦还多,又要赞颂文革和毛时代,同时又用脚投票,人跑到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可能就是因为他们难以或者害怕否定自己过去的思想。这些人年纪虽较轻,悟性和学习精神比你家老爷子差远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爸伟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人活到老,悟到老。向老人家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