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生病中学到的

(2016-04-03 16:51:15) 下一个

病了。

人在海外,对国内,尤其是父母,从来是报喜不报忧,生病也都是能瞒就瞒。可是这一次因症状特殊偏就瞒不过去了。

深深体会到亲人、好友的关爱和担忧。最大的压力来自年迈的父母。给老人添忧所带来的那份沉重不是言语能表达的,这份焦心的痛苦远过于病痛!

于是对自己说,我一定不要给孩子这样的压力和负担。

 

 

就在这时,女儿在大学溜冰把腿摔伤了,拄了一个多星期的拐。她的宿舍没电梯,还住三楼!想飞过去,让她一起住旅馆,租个车接送她上下学。孩子坚持说她能对付。我就对自己说:给孩子信任!不给孩子压力!

想到自己读大学时,跳绳玩双飞,技术太好,就是死不了,那天竟跳到右肩崩溃,突然间肩关节彻底失去功能,绳子甩上了天!接下来的一周很多事情都要靠同学帮忙,印象最深的是,虽然自己能独立把衣服裤子都穿上,但最后一步那个裤扣却是一个手无法完成的 – 我的肩伤不允许右手触摸到右胯的位置。为这个,我天天“粘”着同宿舍的一位闺蜜,真正的形影不离啊!多年后哥哥从深圳给我买了条当时上海市场上还见不着的牛仔裤,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如果当初的裤子也是这样前面拉链、系扣的,我就能完全“自理”了!可见那事的阴影之深。

我们那时一间宿舍7个人,谁都可以伸把手。女儿在学校却是住单间的,问她都是咋生存的,说同学都会主动帮的,有需要时,她也会冲着走廊吼一嗓子,就会有人来。冰天雪地拄拐走不快,去比较远的教室就叫Uber。这孩子的个性是非常非常不肯求人的。看她这事处理得还不错,也是锻炼吧。困难肯定有的,可我们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在别人眼里也许可怜,可自己却未必觉得苦。

 

 

孩子大了,做父母的也要学会放手。能帮忙,孩子也愿意接受,就帮一把;帮不了,或是孩子坚持自己来,那就真正放下!没帮上忙却频添孩子的心理负担才是最糟糕的。以后需要学着放手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希望自己能不让孩子失望。

飞吧,孩子!愿你的羽毛日渐丰满,翅膀日渐强壮!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其实双飞不难,谁都学得会,就是坚持,熟能生巧。可惜你没早些遇见我,我做教练水平不差的。现在这个年龄就放弃了吧,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放飞,大撒手。
羡慕你那么会跳绳,至今没有突破双跳,哦、永远破不了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啊,你看惜福说我女儿tough,那她妈妈能不tough吗?我还真不是无病呻吟的人哦,是我尽量轻描淡写啦,免得大家挂念,也害怕有人嘘寒问暖 : )
当然啦,要论tough,我是不敢跟教练比的。年轻30年的话,敢比跳绳!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这孩子是不太让人操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吓了我一跳,读完才知道没啥状况,无病呻吟的节奏,哈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女儿挺让人放心的, 挺tou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