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因 东方之星 事故旧帖重发 -- 美国专家如何看韩国客轮灾难

(2015-06-03 19:41:06) 下一个
韩国客轮的灾难让人失语,不仅仅是遇难人数之多,更由于太多人为因素的错误。

不禁想到我们两次在美国乘游轮的经历。

船启航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紧急情况训练:全船几千号乘客按规定集结到指定地点,按房间点名,保证每一个人都到之后,讲解遇到紧急情况如何行动,哪些地方有救生衣,救生筏在哪里,需要弃船时如何有序的登筏。因为规定要在一定时间内把所有人放下船,这一训练过程要花很多时间,保证每一个人都完全搞懂了,记住了。每次航程都一定要过一遍,就像坐飞机,在飞机升空之前一定有电视和空姐演示如何应付紧急情况一样。别小瞧了这看似死板的程序,关键时刻则是生与死的区别。
 
表面看来这次韩国客轮上的乘客有没有弃船逃生只是一念之差,很带点运气色彩。但这样的生死大事是不该由一念之差决定的。遇难轮的船长已被指责为韩国最大的公众敌人。他在大难临头时无视自己的职守,置众人生命于不顾弃船逃生的行为自是可悲、可耻。但正如美国专家指出的,遭此大灾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良好的管理。
 
如果所有的船员都有过正规的训练,就不会有船员事后说什么紧急情况发生时他已没有时间再去读章程了。就是这位船员持续一小时一直在告诉大家呆在房间里不要动!要知道对船只快速下沉的标准答案就是赶快弃船。
 
如果政府真正担当起责任,客轮上的船员必须训练有素才能通过验收,否则轮船拿不到许可证。这些都是有国际标准的。也许不去公海,不到国外靠港的船只不受此限制。若是这样的话,有现成的章程不参照,是愚昧。政府责不可咎!
 
如果法制法规都严格制定严格执行,乘客就会得到应有的训练,不至于仓忙之中无所适从,甚至做出致命的错误选择。
 
如果一切都有章程可循,营救工作就不会错误百出,失去让幸存者生还的最佳时机。

还有,美国军舰和军方救生人员就在附近,也表示随时待命,为什么不立即要求美方参与?美军人员对媒体的说法是我们时刻准备着,只要韩方一开口我们就投入。这话说得有点蹊跷,估计是韩方开始时不希望美方介入,而美方考虑到韩国政府已承受了巨大的媒体压力,不把话说白罢了。美国是在事故后的第三、四日才开始帮忙的。已经太迟了!据媒体讲,美方的潜水员比较有经验,而且美国有过类似营救成功的例子。

美国在各类营救中好像总占着优势。其技术、设备优先只是原因之一,经验丰富是另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全世界不管哪里发生了大灾难美国都派最好的设备,最精干的技术力量去援助。经常是灾难发生了,当地只要几位专家参与营救,而飞去的美国专家是好几十或更多。这种时候,美国特低调,不招谁惹谁讨人厌,在乎的是学习机会。就像打仗一样,营救设备和人员都需要练兵的。世界上有几个人或几个国家什么都经历过?花这样大的力气,如此的投入,美国能不强吗?!
 
美国的另一个强项是从灾难中学习。现场学到的经验教训,回来就制定成法律、规章。世界上不怕犯错误,就怕不从错误中学点什么。从别人的事故中学以避免自己犯同意的错误,那才叫大智慧呢。(美国是一个法制的国家,由此也可见一斑。与其呼口号表决心,还不如定一条法并切实执行。)


 
不是说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头脑吗?生存的机会也一样啊!
 
天灾是没办法的事情。往往是人祸令人难以接受。当区别是生与死的时候,那真正是无法承受之重!

韩国三面临海,海难事故时有发生,死亡近三百的也不是第一次了。是接受教训的时候了!更希望接受此教训的不仅仅是韩国!!!
 

更多博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