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最难

像很多来自中国的职业女性,我们来到美国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学习,工作,成家,相夫教子。我从一个全职注册会计师转型为一个全职母亲。我享受我的天伦之乐,我也希望在此与跟多中国父母交流切磋我们的甜酸苦乐。
正文

第五名的意义

(2015-02-01 12:11:12) 下一个
上周四晚上是茜茜学校的spelling bee competition, 她早两个星期和我提及过,我鼓励了她一下就把这事给忘了。 
匆匆忙忙地给孩子们做完晚饭,Walter, Athena (茜茜), Montana 和我连晚饭都来不及吃,就急忙赶去了学校。 
大概有50多个参赛的学生(都是7年级或者8年级),有6个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评委,还有一个特别judge, 负责监督评委的公正性。 
和所有学校活动一样,首先是全体起立,读”I pledge allegiance” ,然后特别Judge 宣布比赛规则。经过多轮的淘汰赛,比赛会胜出最后的3个幸存者争夺第一,第二和第三名。第一名奖金100美元,第二名50美元,第三名25美元。 
这50多个学生是已经经过初试被选拔出来的,我当时就对茜茜说,妈妈已经很为你自豪了,因为你有勇气去接受挑战。她嘿嘿一笑对我说,“通过了初试选拔赛后,我就可以拿到英语课的extra credit 了。我很了解我这个女儿,她的记忆力超好,对英语单词的感觉也很好,但她怕吃苦,她不会花时间去背枯燥的单词。所以,我对她在这次竞赛中的表现没有太高的期望。

在第一轮,也就是经过第一个单词后大概10个学生被淘汰了。我送了口气,茜茜没给我丢脸。再看看周围迎接被淘汰下来的孩子们的妈妈,我为自己刚刚的想法而羞耻。这些妈妈们用大大的拥抱迎接他们战败归来的孩子们,就像他们大获全胜一样的自豪。 

过了第三轮后是中场休息。茜茜居然幸存下来了。她的同学们,包括已经被淘汰的同学们,都过去祝贺她,给她拥抱,一个孩子说”Athena, are you going to win the final?” (茜茜,你会赢到最后吗?),她笑嘻嘻地说 I will try (我会努力的)。然后,她们高高兴兴地去买饮料和点心了。 

下半场的单词我没有一个是知道的。每次茜茜答对一个单词,我就由衷地为自己的女儿自豪。青出于蓝,胜于蓝啊!在剩下最后5个选手的时候,茜茜被淘汰了下来。我觉得她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象其他妈妈一样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祝贺她,她说可是我没有赢。我说,你赢了你自己。首先你有勇气挑战自己。其次,你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冷静,不确定的时候你问问题,你不轻易放弃,你坚持到底。你还说了明年我还会参加看来,不好好学习是真的不行的,你有这样的觉悟比你这次赢了第一名还珍贵。 

我们的人生不是为了赢到前几名,赢得多少奖金,甚至不是为了有多少人给我们喝彩。得了第五名和得了第五十名的区别在哪里呢?如果我们太计较名利得失时,我觉得其实已经失去了做事本身的乐趣。

为了让茜茜觉得她努力的意义,我给她颁布了一个特别奖,奖金20美元。回来的路上,Walter 说,Just being there and sharing this special moment worth a million dollar! (就我们全家坐在那里,和茜茜分享这个特别的时刻,值一百万美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