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最难

像很多来自中国的职业女性,我们来到美国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学习,工作,成家,相夫教子。我从一个全职注册会计师转型为一个全职母亲。我享受我的天伦之乐,我也希望在此与跟多中国父母交流切磋我们的甜酸苦乐。
正文

我和你没有什么区别!

(2014-04-07 10:23:53) 下一个
每周一下午送CiCi去上小提琴课的路上是我们娘俩最好的交流时间。最近因为有很多向我咨询来美国读高中的家长,让我很感慨,便和她聊起如果真有这么多孩子都来了,我们该怎么帮助他们啊?她说她要做superintendent,也是说像教务主任之类的工作。我说你自己还没管理好,怎么去管理别人呢?她不服气,说她的特长就是管别人,不是管自己,让我哭笑不得。我说要不你还是带领中国孩子读英文小说吧!她说好的,前提是要我付钱给她。这个我支持。我觉得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金钱的价值没什么不对。我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创造一些机会让我的孩子们赚钱并从中体会到自己创造的乐趣。

CiCi说她除了book club,她还要组建一些其他的club(俱乐部)。我说这个妈妈不在行。我好像除了读书和工作什么都不会。可拗不过她,我们两个绞尽脑汁在挖掘我们各自身上的闪光点。CiCi提议的sports club, arts & crafts club, dancing club 都被我一一否决了,直到她说drama club (剧社) ,我说这个我支持,但从选剧本到排练都要由你来负责,我只负责道具和服装。她说,我们可以邀请朋友和领居来观看,还可以录像上传到Youtube,然后她们就可以famous了!看着她脸上激动的光彩,我想起我一个在美国的中国朋友和我提起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的最大的区别就是中国孩子很少会像美国孩子那样的thrilled(激情四射)。她马上拿出手机做research,把我提议的romeo and Juliet, snow white, beauty and beast 都否决了,说那些都 too romantic (太浪漫了),突然坐在车后的蒙奇奇说了声little red riding hood,我俩都拍手称好,他们的第一个剧目就是“小红帽”了!蒙奇奇今年的万圣节要做"小红帽“,前几天,Stacey让她试穿了“小红帽”的costume就不肯脱下来。说到蒙奇奇,在我和CiCi激动的讨论中,她可也没闲着,不停地不是插话就是重复我们的话。

说完club,CiCi还是很兴奋,我们就继续讨论中国孩子的宿舍布置。我们两最终同意三个房间将会被分别命名为Penguin (企鹅), Panda (熊猫), 和 Flamingo (红顶鹤)。其实和CiCi讨论的很多事我们最终并没有实现,但我两好像都不怎么介意,下次我们还会津津有味地继续聊,其中最让我犹豫和挣扎的就是她很想养小狗小猫之类的宠物这件事,我从一开始的完全不理会到现在有点动心,我感觉到人和人之间的沟通真的太重要了。

不知不觉地CiCi提到我以后如果想要提醒她拉小提琴,不要用命令的口气说“violin time", 而是要说:" How about you play violin now?" 或者说:"when you have time, can you play violin?"  我说如果我这么说,你一定更不会拉的,她说如果她觉得她不是逼迫的,她是有选择,她就会去做。否则即使她想做,她也不会去做。她继续说,你记得当我想让你送我去什么地方时,如果我说"take me somewhere right now",你就是不会送我的,而如果我说"when you have time, can you take me somewhere?" 你是不是就会放下手中的活,或等你做完手中的活后送我去呢?我和你没有什么区别!

孩子的话有时真的很让我深思。  我和你没有什么区别!我以后要牢牢记住这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erry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BLOG,我来美国有五年,也一直在想着理解美国人的思想和处事待人的方式,帮助自己如何与美国人交流与相处,更好地溶入美国社会。更重要的一点是学习美国人心灵深处使他们如此淡定,成熟,自信,强大的东西。你 BLOG传递的内容与我时常的思考产生ECH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