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最难

像很多来自中国的职业女性,我们来到美国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学习,工作,成家,相夫教子。我从一个全职注册会计师转型为一个全职母亲。我享受我的天伦之乐,我也希望在此与跟多中国父母交流切磋我们的甜酸苦乐。
正文

由“易子而教”而想到的人与人的信任问题

(2014-04-07 10:05:39) 下一个
最近,有一个广州妈妈找到了我,提到了“易子而教”这个词,让我感触颇深。你们大家小时候,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就是别人家的饭菜比自家的好吃呢?同样一句话,别人的父母说就要比我说让我的孩子更能听进去。可能这就是易子而教”的心理基础吧。

然而,相信“易子而教”人也一定相信别人会把别人的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孩子那样地来教养。这是一个多大的信任啊!

在我决定要做寄宿家庭前,我就一直在想我该如何对待别的孩子呢?我就想,如果是我的CiCi要去远方读书,我会希望别的寄宿父母如何对待我的CiCi呢?我会以希望的别的父母对待CiCi的标准来对待我的这些中国孩子们。

我今年4月和5月在上海的这两个月中,因为需要推销自己,我接触了一些陌生人,亲身体会到了这个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一次,我去参加一个高中生留学咨询会,会后我向不同的家长介绍我自己和我所做的事。我发现来自上海以外的父母对我会更友好些。可惜当时我没有经验,没有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和他们便错之交臂了。有一对上海父母带着他们的儿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一开口,他们就用毫不掩饰的怀疑口气说:你要做什么?我介绍完后,他们的反应明明白白地告诉我我在他们眼中一定是一个骗子。我再看那15,16岁左右的儿子,自始至终低着头,不敢看我的眼睛。我很为那个男孩担心,如果他有一天真的来了美国,也用这样不信任的方式处事,在美国一定会很无所适从的。

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信任是一个多大的能力啊!我这里说的信任不是要你告诉他你心里的秘密;也不是要你跟随他去一个你不确信的地方;更不是要你拿出任何物质的东西来取悦他;相信一个陌生人,你只需要把他看做是一个和你自己一样的人,静下心来倾听别人,慢一点去决定,不要急着去评判任何一个人。

我从4月份来上海开始推广我家的寄宿业务至今才短短半年。第一个找到我的Stacey的妈妈对我的无保留的信任和Stacey的乖巧和出色给了我最大的鼓舞和激励。相继而来的乌鲁木齐女孩,山东的两位孩子的两对父母,还有另一位广州女孩的叔叔,在和这些素昧平生的大人小孩的交谈中,我无时不刻地体会到每个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爱和找到了我以后的欣慰和放心。虽然他们的孩子都还没来,他们对我的感激和信任是我真真切切的体会。这里一并感谢你们,那些还有能力并愿意信任陌生人的人。

这里,我一并感谢的我的上海好友Lydia,是你永远一致地相信我,支持我,让我在开始的迷惘中坚定自己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ontanaCowGirl 回复 悄悄话 真心谢谢你。想到做这个也是因为自己的外甥女来我们这里读书,看到我姐姐这么操心女儿,我想到那些中国父母如果在美国无亲无友,如果寄宿家庭再不怎样善待他们的孩子,该多心疼啊。我没在中国做任何广告,也不准备做。目前有太多的家长向我咨询,我都是本着为孩子利益出发,希望给他们最好的建议和信息。当孩子们的家长对我说,“找到你,我今晚可以安心睡觉了”,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好的回报。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中国人坑我们中国人自己。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的寄宿业务成功,越办越好。非常喜欢你们那个美丽还人少的州。:)这些首批孩子的父母真是have faith in you. 相信你和远离都市的环境将来会让她他们日后永远怀念。

你在国内宣传有没有用这个海报?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c/ce/A_river_runs_through_it_cover.jpg

几年前北新因格兰一个小镇的高中校长去中国招自费生补充学校经费,说了半天无人问津,没人听说过那个州。后来他介绍说毕业生有上哈佛的,立刻遭到“围攻”。 :)
登录后才可评论.